新浪博客

他是最邪恶的盗墓者, 刺客盯上了他

2017-07-19 11:18阅读:
在盗墓史里有个邪恶的人物,晋国的赵襄子。赵襄子嫉恨知伯,知伯兵败,被杀,赵襄子掘了他的墓,把头盖骨做成酒具,喝酒用。
赵襄子喝的惬意。他没想到,他被一个刺客盯上了。
他是最邪恶的盗墓者, <wbr>刺客盯上了他
有个叫豫让的和荆轲齐名。豫让投靠于知伯,很受重视。知伯死后,豫让逃到山里说:“士为知己者死,我一定要替知伯报仇。”豫让化装成一个受过刑的人,潜伏到王宫里刷厕所,以便找到机会杀死知伯的仇人赵襄子。一次,赵襄子入厕,忽然觉得心惊肉跳,下令把涮厕所的人提来查问,才知道是豫让化装行刺。豫让拿出匕首,向上冲,说:“我要为知伯报仇!”周围的人拿下他,要杀他,可是赵襄子却制止了,说:“这是一位义士,不要伤他,我只要小心躲开他就行了。知伯没有子孙,他的臣子中有肯来为他报仇的,一定是天下有气节的贤人。”
豫让不甘心,继续图谋为知伯报仇。这次他全身涂漆,浑身长满“癞”,又剃光了胡须和眉毛,看着像一个要饭的。豫让的妻子也认不出来,只是疑惑:“这个人是谁啊?声音这么像我丈夫。”豫让为了装扮的没有纰漏,就吞下炭,让别人辨别不了自己的声音。
他是最邪恶的盗墓者, <wbr>
刺客盯上了他' TITLE='他是最邪恶的盗墓者, 刺客盯上了他' />
不久,打探到赵襄子要外出,豫让埋伏在赵襄子所必经的桥下。赵襄子骑马走在桥边时,马突然惊跳起来,赵襄子说:“这一定又是豫让。”抓住他后,赵襄子责备豫让说:“你不是曾经侍奉过范、中行氏吗?知伯灭了范、中行氏,你怎么不替范、中行氏报仇,反而屈节忍辱去臣事知伯。现在知伯身死国亡已经很久了,你为什么还替他报仇?”豫主回答说:“那不一样。我侍奉范、中行氏时,他们把我当作普通的人,所以我也就用普通人的态度报答他们;而知伯却把我当作国士看待,所以我也就用国士的态度报答知伯。”赵襄子感叹说,我已经仁至义尽,不能再释放你了。于是赵襄子就下令卫士把豫让包围起来。
他是最邪恶的盗墓者, <wbr>刺客盯上了他
豫让对赵襄子商量说:“今天我来这里行刺,没打算活着回去。我想用下君王的王袍,请准许我在这里刺它几下,这样即使我死了也没有遗憾了。”赵襄子为了成全豫让的志节,就当场脱下自己的王袍交给豫让。豫让接过王袍以后拔出佩剑,奋而起身,然后用剑刺王袍仰天长叹:“我豫让总算为知伯报了仇!”豫让说完话就自杀而死。
他是最邪恶的盗墓者, <wbr>刺客盯上了他
忠义侠客听说豫让自杀以后,都落泪惋惜不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