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他是神偷, 差点割了元帅的头

2017-07-21 07:53阅读:
古龙的《楚留香》里把一个小偷楚留香描绘的多么潇洒,多么雅致。楚留香踩好点,上门的时候,一定要给身上洒点香水,换一身洁白的衣服。提前留有一张纸条:闻君有白玉美人,妙手雕成,极尽妍态,不胜心向往之。今夜子正,当踏月来取,君素雅达,必不致令我徒劳往返也。
文人眼中的“贼”不但出尘脱俗,武功也高。但现实中的贼确实是令人可恨的。
不过早期民风淳朴,小偷也显得笨拙可爱。《列子》中有一篇说,齐国有个人,梦想不老而获,挣笔大钱。他忽然想到市里的金店里有很多金字,决定去偷。清晨起床,穿戴整齐,进了市里,到金店里抓起一把金子就走,店里的店员正在营业,街市上的人也是熙来熙往,这样明目张胆地偷窃,大家看的目瞪口呆。缉捕盗贼的官员问这个小偷:“店里店外都是人,你怎么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去偷窃?”此人说:“不好意思,我只看到金子了。没注意周围都是人。”这样的笨贼还有。《吕氏春秋》中也有记载。有个盗贼偷了一口钟,搬动的时候把钟碰出了响声,他赶紧把自己的耳朵捂起来,以为别人也听不到响声了。又有个人听到了螳螂用树叶作掩护捕蝉的故事,他就以为树叶能藏身,就举着一片树叶到市里的饼铺前,在众目睽睽之下拿饼吃,抓住他的人都觉得可笑。
他是神偷, <wbr>差点割了元帅的头
='他是神偷, 差点割了元帅的头' />
宋濂的《龙门子凝道记》中也记载了一个笨贼:有个晋国人,进入市中,见物就偷,还念念有词:“此物可食,此衣可穿,此器可用。”被抓住后,他说:“利火炽时,双目晕热,所见物皆像我所有,不知为偷。”
他是神偷, <wbr>差点割了元帅的头
古书上不只是记载了笨贼,《淮南子》上倒描述了一个楚国的神偷。战国时期,楚国和齐国开战,楚军三战三败,楚军统帅愁的头疼,也想不出击退齐军的办法。这时,一名楚国小偷来见主帅,说是有退敌良策。楚军统帅一听说是个小偷,便下令不准小偷进营帐。可是,不知道小偷用什么办法,出现在了主帅面前,拍着胸脯对主帅说:“三天之后,保证齐军退兵。”小偷领命去后,第二天凌晨,送来了一段军帐帷布,请主帅天亮后就派人送给齐军主帅。第二夜,小偷又送来了一个枕头,仍请主帅派人送给齐军主帅。第三夜,市偷又送来一只发簪,有请主帅还照前两次那样送过去,并对主帅说,你看吧,齐军马上就要撤兵了。齐军主帅再收到送回的发簪,吓得摸了摸头,他想,一连三夜楚军都有人潜入我的警卫森严的军帐,割帷布、偷枕头、直到我头上偷去发簪,如果再住上一夜,我的头也要被偷去了。赶紧撤退吧。
他是神偷, <wbr>差点割了元帅的头
这个有“神技”的小偷,和楚留香有一拼。贼还是笨点好,太聪明了就是个祸害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