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20年首个网络热词:“奶奶的腿”

2020-01-13 12:06阅读:
作者:宾语
ETC真他奶奶的好!好在哪里?好在他奶奶的腿!
我去他奶奶的腿,上学的时候要考试,现在上班了还要考试。
搬了一上午的家,够滋味,奶奶的腿,给姐累得半死。
奶奶的腿,飞机上的伊朗人到死也没想到会被自己人“非故意”击落……
“奶奶的腿”,2020年首个网络热词就这样刷屏了。
2020年首个网络热词:“奶奶的腿”
【1】
“奶奶的腿”是个什么梗?
1月10日13:07,@苏州交警发布了一条亳州交警查处一则朋友圈辱警事件的微博:《发了个朋友圈,结果被拘!究竟咋回事?》:
2020年首个网络热词:“奶奶的腿”
微博发出后,收获的不是点赞和呼应,而是愤怒、吃惊、揶揄和批评。短短几个小时,阅读量就突破了50万,评论、转发上万人次。
被查处的网友是怎么辱警的?微博后面配有短视频。短视频显示,2019年12月20日16:20,在亳州市古泉路与新华路交叉口300米处,机动车有违反禁令标志的违法行为,被贴了违法停车告知单,请车主于3日后15日内到交警支队一大队接受处理。
2020年首个网络热词:“奶奶的腿”

违停车主到交警队接受过处理后,在朋友圈吐槽:“奶奶个腿的,接个小孩停10分钟一百”。
2020年首个网络热词:“奶奶的腿”
谁也没想到,@苏州交警的官微很快被“奶奶的腿”攻陷了。
忽如一夜春风来,奶奶的腿儿满屏开。网友们在微博下面搞起了“奶奶的腿”造句大赛:我悄悄地蒙上你的眼睛,让你猜猜我是谁,从Mary到Sunny和Ivory,就是不喊奶奶的腿。
“奶奶的腿”来势汹涌,@苏州交警悄悄删除了微博。
2020年首个网络热词:“奶奶的腿”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奶奶的腿,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奶奶的腿呀,
是最美丽的夕阳;
波光里的艳影,
在网友心头荡漾。
当晚22:00,@苏州交警发了一条温馨的“苏州晚安”,配了一幅辅警照顾老奶奶过马路的照片。当时正是雨雪天,老奶奶左手撑着伞,右手拄着拐杖。辅警没有打伞,大冷的天,雨雪正淋在他的身上。
2020年首个网络热词:“奶奶的腿”
“苏州晚安”的微博下面,很快又被“奶奶的腿”霸屏。
微博上,“奶奶的腿”已经成了热词,网友们纷纷用“奶奶的腿”表达起了自己的情绪,表情包也出来了。
2020年首个网络热词:“奶奶的腿”
【2】
客观地说,“奶奶的腿”这事儿,还真没@苏州交警什么事儿,因为这事儿既没有不是在江苏,也不是发生在苏州,而是远在千里之外的皖北的亳州。
亳,读音“bó”,古称“谯(qiao)城”,是安徽最西北部的一座地级市。亳(bó)州虽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炎黄时期黄帝的曾孙帝喾(kù)(前2275-前2176年,中华上古时期部落联盟首领,“三皇五帝”中的第三位帝王,是《山海经》里天帝帝俊的原型)接替叔父颛顼(zhun x)(公元前2342-公元前2245年)颛顼为帝后,定都亳州。后世将他的政绩称颂为“日月所照,风雨所至,莫不从服”。华佗、“曹氏三杰”、名将夏侯惇、夏侯渊、替父从军的花木兰,都是亳州人。
有网友说,宾曰语云(ID:Lzkj328)的文章写的啰嗦。也有网友说,看宾曰语云的文章涨知识。上面一段对亳州的介绍,我认为还是有必要的。因为,我不希望来宾曰语云(ID:Lzkj328)公号的人都是看热闹的,还要“看门道”。
辱警车主受处罚的微博,最初是由亳州谯城公安在线2019年12月23日17:39发布的,当时媒体也有报道,并没泛起什么涟漪来,这事儿已经过去了。
2020年首个网络热词:“奶奶的腿”
18天后,经过@苏州交警转发,“奶奶的腿”成了网络热词。
这次引发热议的“奶奶的腿”够不够得上辱警,要看当时的语境。
【3】
昨天看到一篇评论说:新闻中的亳州男子在朋友圈中并没有指名道姓,辱骂交警,一句“奶奶的腿”相信大部分网友的解读都是一句吐槽而已,约等于“我靠”,里面既掺杂了个人的懊悔,也有事实已定的无奈,非要说这是一句辱骂交警的话,的确是“帽子扣的太大了!”
这句话看似有理,又看似无理。宾曰语云(ID:Lzkj328)的评价是,一半是理,一半是歪理。
评判一句话是好话还是孬话的标准其实很简单,一是看语境,二是看对象
“奶奶的腿”本意是一种借代,相当于“次国骂”。过去女性是缠足的,苏轼的《菩萨蛮·咏足》就是咏妇女的小脚的:纤妙说应难,须从掌上看。翻译过来就是:你说她的脚纤细美妙到何种程度,该是很难。要说“纤妙”,必须把她托在手掌上去看她的脚。成语“品头论足”,也是从那个时候来的。《女儿经》里说:“为什事,裹了足?不因好看如弓曲;恐她轻走出房门,千缠万裹来拘束。”
看明白了吧,那时候让女子裹足,就是为了把她们禁锢在闺阁之中,以符合“三从四德”的礼教,从而达到按男子的欲望独占其贞操的目的。
足都被裹了,离生殖最近的腿当然是不能看的,“奶奶的腿”就成了“次国骂”。
当然,如今女性的腿早就被解放出来了,许多人自然不再会像鲁迅先生说的“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立刻想到生Z器,立刻想到X交……”但说奶奶的腿时,语境还是要看的。
昨天下午,我专门请教了亳州的朋友。朋友说,在亳州说“奶奶的腿”不是好话,朋友之间带个口头,说说笑笑很正常,但很认真地带着情绪说,就是骂人了,这句话,比直接骂娘要轻,比“我靠”要重,比不上国骂。
2020年首个网络热词:“奶奶的腿”
2020年首个网络热词:“奶奶的腿”
朋友说,这几个字对师长、对上级,是不能说的。显然,对执法的交警也不应该说。
到这里,应该是把车主的“理”讲明白了,再说说前文说的不是辱骂的“歪理”。衡量这句话是不是辱骂,首先放在自己身上看自己听了是不是觉得舒服。如果你在路上和一个陌生人发生了口角,对方说“奶奶的腿,出门撞见鬼了!”你会因为对方没有指名道姓,而大度地认为对方只是个人的懊悔和无奈吗?
【4】
“奶奶的腿”肯定不是一句好话,这一点相信很多人是认同的。即便像前面文章说的,“相信大部分网友的解读都是一句吐槽而已”,那一定还有部分网友认为确实是骂人的。
问题在于,存在歧义的时候,谁来认定这究竟是不是一句骂人的话,是否应该召开一下听证会,给当事人一个陈述、申辩和质证的机会,这也是一次很好的普法教育。
按照行政法的比例原则,行政主体实施行政行为应兼顾行政目标的实现和保护相对人的权益,当公权力与公民的基本权利发生冲突时,必须审查该公权力的行使是否为宪法所规定,如果行政目标的实现可能对相对人的权益造成不利影响,则这种不利影响应被限制在尽可能小的范围和限度之内。这也是“奶奶的腿”成为网络热词的意义所在。
刚刚发现,相关官微已经把亳州交警查处朋友圈辱警事件的微博全部删除了。影响已经出来了,仅仅删除微博恐怕不是个办法,随后是不是应该有一个合法、合理、合情的解释,对了,就应该坚持,错了,也要有一个说法。
2020年首个网络热词:“奶奶的腿”
当然,对于车主来说,对于人民警察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罚,应给予理解和尊重。如有异议,可以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正当方式来解决,不是什么槽都可以吐的。
赵雅芝已经65岁了,看雅芝奶奶的腿;
2020年首个网络热词:“奶奶的腿”
这位塞尔维亚的姑娘Zaklina已经50岁了,2个小女孩的奶奶,看这位奶奶的腿;
2020年首个网络热词:“奶奶的腿”
看这位奶奶的腿,连狗狗都喜欢。
2020年首个网络热词:“奶奶的腿”
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奶奶的腿”美的深沉。(文/宾语 图片来自网络)


宾语的廉政空间微信公众号:lzkj328
“宾语的廉政空间”同名文章总阅读量已超过20亿人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