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说并非颜色越浅葡萄酒越好喝?

2017-09-27 09:37阅读:
一般情况下,陈年越久的葡萄酒颜色越浅,陈年后的葡萄酒风味更加丰富。当然,还存在很多例外。葡萄酒颜色更多的取决于酿造葡萄的品种,不能绝对的说颜色越浅的葡萄酒就一定更加珍贵,我们详细的说一说原委:
从葡萄酒液面颜色来观察,液面中心颜色相比四周越深色差越大,葡萄酒品质更有保障。从葡萄酒整体颜色来看呢,颜色越浅的经过的陈年越久。
一、怎样观察葡萄酒的液面颜色:
1、深浅度:红葡萄酒颜色的深浅度能反映酒的风格类型,从酒杯正上方向下看,液面中心颜色越深的红葡萄酒酒体越厚重,单宁含量越高。而且,在葡萄酒酿制过程中,葡萄果皮和酒液的接触时间越长,葡萄酒所含色素就越多,颜色也就越深。而酒杯边缘带有些许蓝色的红葡萄酒PH值会比较高。
2、透明度:红葡萄酒的透明度能告诉你该葡萄酒的葡萄品种和年份。为了丰富葡萄酒的结构,增添葡萄酒的风味,有些酿酒师故意不进行过滤,因而酿制出来的葡萄酒不透明,颜色暗淡,这种类型常见于意大利葡萄酒。所以说,清澈度和杂质含量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不能代表葡萄酒的品质。
3、主色:红葡萄酒的主色位于葡萄杯中葡萄酒液面的中心部分,能反映葡萄酒的陈年时间。这个区域葡萄酒颜色越深,葡萄酒的品质的确更有保障。廉价葡萄酒中心的颜色一般在2-4年左右会慢慢消失,而陈年的葡萄酒颜色要过10多年才会发生变化,在此过程中,陈年葡萄酒也会随之成熟,风味更佳。
4、副色:副色常见于葡萄酒的边缘,比如,有些白葡萄酒会带有些微的绿色或淡黄色,而有些红葡萄酒会有些许橘色、棕色、洋红色或砖红色。
5、边缘色带:边缘色带较宽的葡萄酒年份较老,反之则年份较新。此外,
边缘色带为蓝色的红葡萄酒酸度会比较高。
二、红葡萄酒颜色分类图
为什么说并非颜色越浅葡萄酒越好喝?
三,葡萄酒整体颜色和品种的关系。
从葡萄品种来说,西拉葡萄颜色最深,黑比诺葡萄颜色最浅。所以说西拉酿制的澳洲高端酒奔富颜色通常比较深。大部分品种是黑比诺的高贵的勃艮第葡萄酒颜色很浅。我们按照颜色从深到浅罗列一下不同葡萄品种的色调:
为什么说并非颜色越浅葡萄酒越好喝?
1、西拉葡萄酒
西拉(Syrah/Shiraz)葡萄酒颜色较深,小西拉(Petite Syrah)、慕合怀特(Mourvedre)和马尔贝克葡萄酒(Malbec)的颜色也比较深。这些葡萄酒主色为紫黑,边缘色为洋红,边缘色带较窄。
2、年轻的赤霞珠葡萄酒
总的来说,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酒颜色较深,但又没有西拉葡萄酒那么深。年轻的赤霞珠葡萄酒主色为深宝石红,边缘色为洋红。另外,赤霞珠葡萄酒的颜色还取决于酿 酒技术和产地气候。凉爽气候产区如华盛顿州(Washington State)或法国波尔多(Bordeaux)的赤霞珠葡萄酒颜色较浅,同时,酿酒师也能通过延长浸皮时间来加深葡萄酒的颜色。此外,赤霞珠葡萄酒颜色较 浅说明其酸度较高,而颜色较深又有可能产自温暖产区如加州或意大利。
3、陈年的赤霞珠葡萄酒
随着陈年过程的延长,赤霞珠 葡萄酒的颜色会逐渐消退,边缘色带会渐渐变宽,出现橙色或棕色,而这种变化又与葡萄酒类型、酿酒师和产区有关。一般来说,高品质的葡萄酒得经过10-12 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呈现出陈年老酒的特征。然而,像梅洛(Merlot)、仙粉黛(Zinfandel)或黑皮诺(Pinot Noir)一类比较敏感的葡萄品种酿制的葡萄酒颜色则会变化得更快,比如,装瓶四年的仙粉黛葡萄酒边缘呈橘色,看起来像是年份较老的酒。
陈年的赤霞珠褪色较慢,梅洛褪色较快,不能绝对按照颜色来判断陈年时间。
4、年轻的梅洛葡萄酒
年轻的梅洛葡萄酒颜色比赤霞珠葡萄酒颜色要浅,边缘带有些许橘色,而上乘的陈年梅洛葡萄酒呈更浅砖红色,里奥哈(Rioja)的丹魄(Tempranillo 葡萄酒和意大利的基安帝(Chianti)、蒙塔奇诺布鲁奈罗(Brunello di Montalcino)和阿布鲁佐蒙特布查诺葡萄酒(Montepulciano dAbruzzo)也有类似的颜色。
5、陈年的黑皮诺葡萄酒或勃艮第葡萄酒
和其他葡萄酒相反,越陈年的黑皮诺葡萄酒的颜色变得更深。陈年越久,颜色会从砖红色转变为更深的橘色以及棕色,其边缘色较浅,边缘色带较宽。
6、年轻的黑皮诺葡萄酒或勃艮第葡萄酒
皮诺(Pinot Noir)是颜色最浅的红葡萄酒之一,它通常带有浅红浆果色(蔓越莓、覆盆子等),颜色较透明,容易辨别,但有些来自勃艮第(Bourgogne)上乘黑 皮诺葡萄酒的颜色会比较深。而来自意大利朗格(Langhe)产区的内比奥罗(Nebbiolo)葡萄酒和凉爽产区的歌海娜(Grenache)葡萄酒的 颜色与黑皮诺相似,浅而透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