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耶路撒冷风波后,美国沙特同床异梦

2017-12-11 16:05阅读:
以色列和沙特是美国对中东关系的两块基石,顾及沙特的面子,美国以往不敢在中东明目张胆支持以色列。沙特一直以阿拉伯世界老大自居,沙特和伊朗分别是逊尼派和什叶派的领袖。因为逊尼派占去穆斯林总人口的九成,沙特自认为是阿拉伯世界大家长。
虽然以色列早已在耶路撒冷行使行政权和实施实际管辖,除以色列之外,还没有人敢于公然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实际占领。特朗普承认以色列建都耶路撒冷,目的是讨好国内犹太裔势力,为2018年中期选举做准备。虽然说承认以色列建都耶路撒冷是特朗普选举时的承诺,特朗普很多选举时的承诺未必一定兑现,如制裁中国等。犹太裔在美国人数不多,却是美国政坛一股决定性力量,尤其在金融界和银行,是犹太人的天下。美联储历任主席,格林斯潘、伯南克、耶伦几乎一水的犹太人,而美联储恰恰又是独立于白宫的机构,总统无权决定主席人选。
沙特曾经是美国的死党和全世界最亲密的盟友,沙特王室亲美却换不来民众对美国的好感。911案犯19人中14人是沙特国籍,大量沙特普通富人是伊斯兰国ISIS的赞助人,阿拉伯世界民间普遍同情伊斯兰极端势力。虽然从911开始美国沙特关系开始出现裂痕,美国人慢慢冷淡沙特是在最近几年,北美页岩气的大规模开采之后,沙特巨大的原油储量和产能逐渐失去影响美国外交政策的能力。
特朗普2017年5月23日访问沙特,当时沙特给予其极高的礼遇,双方相见甚欢,刚刚过去半年,为什么特朗普就置沙特脸面不顾,而给予以色列占领耶路撒冷的官方承认呢。我们说沙特礼遇特朗普和沙特内乱有关,沙特现任国王萨勒曼2015年废黜了老国王立下的极端亲美的王储穆格林,立自己的侄子本.萨勒曼为王储。特朗普访问沙特,意味着美方忍痛对这一废立的认可,沙特能不给予其礼遇么?
石油美元的政策,使得一大批阿拉伯国家成为富国,同时并未让所在国民众受益,石油美元只对美国有利。50年前,伊朗和沙特同为美国的附庸,伊朗国王早已被民众推翻,伊朗成为美国不共戴天之敌,沙特国王在国内的统治也并非铁板一块,石油美元换来的是阿拉伯世界对美的仇恨。
特朗普没有党派出身的特点,不持任何立场,做派和风格十分现实,只要对美国有利,愿意和任
何人成为朋友,愿意和对手做交易,只要这种交易对美国是有利的。特朗普和普京的私人关系应该不错,和安倍等都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承认以色列建都耶路撒冷,在全世界引发抗议,在美国境内并无异议。川普上台伊始,就拿穆斯林开刀,不让阿拉伯世界七国公民进入美国,引起轩然大波,其实美国民众心里是认可的。在新一波全球化浪潮中,伊斯兰势力很可能成为弃子。阿拉伯国家闹出再大动静,抗议游行,只要这个抗议发生在美国本土之外,就与美国没有干系。外交官的安全或者使馆的安全另当别论,外交使节的天职之一,就是用自身生命为其所代表国家承受风险。
当然,我朝对于这事的态度是不表态,虽有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说,中东事体过于复杂,还是不表态为上。地缘政治格局需要以20年以上的时间跨度来观察,才有可能看出一点端倪。有人说美国走向衰落,我不以为然。苏联解体后,美国加深了在中东的介入。美苏对立时期,美国在中东只有沙特伊朗区区几个盟国,今天,几乎除伊朗之外所有的重要产油国都有美国驻扎,科威特巴林卡塔尔等。过去美国不能控制的利比亚、伊拉克,分别于2011年、2003年通过两场战争完成进驻。剩下的人口超过一亿的不产油的大国,控制成本太高,如埃及、土耳其,美国基本上采取边利用边抛弃的态度。伊朗虽然重要,但是伊朗的原油储量会在30年内消耗完毕,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最迟在2050年将变为石油输入国。
你说美国变弱了,我一点也不这样认为。
耶路撒冷风波后,美国沙特同床异梦
宓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