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为什么坚定看多国有大银行

2018-02-13 14:57阅读:
看多的大行主要指工行和建行,看空地方股份制小行。在前十年的资产泡沫大潮中比较稳健的银行,2018年应该有比较好的表现,那些激进的地方股份制银行不会跟随大行补涨,反而有可能因为触雷而补跌。 我们回顾一下本届政府上任6年来在金融领域的作为,在国有大行贷款集中的铁公基领域和特大国企,随着金融整顿的进展,安全系数显著整顿提升。而同业拆借比较多和不规范理财规模比较大的地方股份制银行,2018年会比2017更加难受。2018年初工行的第一波涨势初步印着了这点,30%-50%的涨幅只是一个开始,在出清去化的过程中,手握现金的银行还有机会割别人的韭菜。虽然2012年以来刚兑依然如故,《破产法》渐行渐远,这一切2018年期待有所改变。


中国经济的泡沫形成于2008年的4万亿,泡沫集中在地方债、低效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房地产等几个领域,滥发的货币又不可避免的同时流入其他行业造就众多资金黑洞,以及大量僵尸企业,使得政府管制之手不敢贸然拆弹。这几年政府有形之手又做了些什么呢?在忙着给巨无霸国企僵尸套上救生圈:
1、本着谁家的孩子谁抱走,谁创办的企业谁接盘,接盘者对过往银行债务负责,政府不再给亏损国企买单。没人接盘的巨无霸,国资委指定婆家。
2、强行将资不抵债的企业或者说负资产企业与业绩良好的企业合并,低效企业与高效企业合并,例如强行将武钢并入宝钢。因为高位接盘澳洲铁矿,合并前武钢的财务黑洞接近百亿人民币。而宝钢因为管理良好,一直是国企的一面旗帜。强行将中远与中海合并,减少国资委监管企业的数量,降低今后出事的机会和频率。如是,贷款给武钢们的银行安全上岸了。
3、强行将处于周期底部的亏损企业与下游盈利企业合并。例如煤炭企业和发电企业的合并,神华和国电的合并,为众多亏损煤矿指明了去向。如是,贷款给众多国有煤矿的银行们上岸了。
经过克强政
府6年的艰苦努力,这些工作基本告一段落,确保国民经济命脉的这些大国企性命无虞之后,2018年将进入拆弹元年,刚兑、政府兜底将成为过去式。有人问,那些地方城投公司债咋整呢?我们说,地方债一定会放开,过去不规范的城投债、特色小镇、低效高速公路贷款,会用地方债置换。这样,从企业债和政府债两个环节,都套上了救生圈。2018拆弹将无所顾忌,只等规则出台,一律照章办事。有这些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郭树清开始去化出清,剑指银行同业拆借和数量高达30万亿人民币不规范理财。
2017年有的首富们还不明就里买买买,包装各种院线、文旅等非驴非马的产业。殊不知如果危机来临,国企和城投公司的坏账有婆婆买单,裸泳的只剩没婆婆的首富们了。
至此,政府的金融治理路线图越来越清晰,有了6年的准备,2018收紧贷款,民企国企一视同仁,谁也不用喊冤。这轮金融整顿难度系数不小于朱镕基1997年那次,复杂程度超过了朱总理那次,我们不禁为克强击节叫好。2018年总体负债率未必能降多少,M2增速相比2017不会相差太多。但是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一定会更清晰易懂,只有银行安全了国家经济才能安全。需要把银行负债表上混沌不清的东西剥离,让好资产坏资产一目了然。不再允许姚老板那种多层嵌套n级杠杆的玩法再现。
2018债务规模总体不变的话,银行总贷款需要压低数十万亿元让渡给地方债,这几十万亿额度从哪里来呢?肯定会有相应规模的贷款不再延续。银行续贷主要看资产质量,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XX富的倒掉与政治无关。别看王首富今天忙着卖,人家还有的可卖,如果王首富近期的交易都可以达成的话,WD系2018有可能涉险过关。
2018,股市中的那些“XX系”们,可能会麻烦一些,当年以多元化的名义圈钱,大肆海外购买资产。如果用自有资金多元化无可厚非,问题出在用银行的钱搞多元化,如果购买的资产每年产生的效益不够覆盖每年借款成本的话,需要再次借贷用来覆盖过往利息,导致债务规模到了某个临界点之后不可避免的螺旋上升,财务黑洞就此形成。恰恰多元化明一下被买入的大部分资产,都无法产生效益,而且XX系们99%短债长投,2018银行一旦收紧贷款,旧贷不再展期,首富前首富们如何收场。
我为什么坚定看多国有大银行
这个冬天大公司的负面消息已经变得有点多,除了王首富不停地卖卖卖、乐视不停地跌跌跌,12月份以后,HH集团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就不绝于耳。作为世界上资产最为庞大的公司,据说资产规模达到1万亿人民币以上,某集团这个巨无霸很可能捱不过2018。其航空主业2016年收入只有400亿人民币,为了反哺微利的航空业,几十年来不停的装入五花八门的各类资产,最终达到1万亿宇宙级投资公司的规模。
从2008美国金融危机华尔街的拆弹方式说起,金融危机皆是因为借贷过度或者杠杆过高引发,压缩借贷规模的方式,除了让所有公司去杠杆,减少债务,2008年华尔街还创造了一个新的方法,就是定向爆破,选择性的让最大的投行雷曼公司作为牺牲品破产,保全了高盛和其他大投行,也总体压缩了华尔街的整个泡沫。当时雷曼的人很不服气,认为是被高盛帮做掉了,不可否认的是,雷曼的毛病确实比其他大投行要多那么一点点。
我们认为2018年中国股市中众多的XX系们将成为中国版雷曼。
明天系?复星系?看着疑似的“系“们太多了,很可能还包括柳老师的联想系。这些与我们平头百姓的关系不会太大,除了个别城市,房地产限购会取消,2018年房价不会有大的波动,因为50%以上的银行资产在房地产行业,房价跌则银行危。股市呢,肯定地雷不断,上市公司股份整体质押率在50%以上,政府不会让股市有大的下跌。我们看多国有大行,看空过去风格激进的小银行,小行们向XX系的贷款不在少数,全年会不停有各种踩雷事件爆出。有四大行看涨垫底,虽然民企雷声不断,十来个小公司连续跌停不会影响指数,鉴于此2018、2019建议中小散户远离股市。
宓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