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新开放清单不含互联网,扎克伯格等候ing

2018-04-10 21:16阅读:
博鳌论坛公布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10大领域,包括一直受到政府严格保护的汽车行业,承诺降低关税。在特朗普呼吁中国降低汽车关税后不到一个月,就给与正面回应,可谓给足了面子。我们发现,最新公布10大领域中,不包含互联网相关领域,那么Facebook、Google等一众美国互联网企业是否需要在中国大门外继续徘徊呢?
本来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并不排斥外资企业,2010年,谷歌受希拉里蛊惑,主动宣布退出中国,不愿意接受中国政府对于互联网行业的信息监管,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之后中美言欢,Google似乎被双方高层忘却,一直在中国市场之外徘徊,甚至贻害facebook、twitter,一直不得中国市场之门而入。随着国际反恐形势越来越复杂严峻,美资互联网公司入华的运营监管,变得越来越敏感,甚至成为高危雷区,政界人士讳莫如深,没人敢碰。我们说,当年Google高调退出中国可能是这个10年中互联网巨头最大的失误之一。虽然我们都不排斥google或者facebook入华,为官者没有谁敢冒这个政治风险放行。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全球互联网的重地在加州,加州又不是川普基本票仓,互联网巨头何曾被特朗普重视过?BAT们有理由继续保持乐观,独享中国市场之互联网盛宴。更有甚者,我认为,3-5年内,美资互联网巨头入华难以成为现实。连川普都不曾呼吁,需要中国人主动投怀送抱么?
理由是这样的,以国家安全名义拒绝外资公司,不是中国政府首创。华为在美国拓展市场屡屡受挫,饱受美方安全审查之苦,实际上是思科之手在后作祟,如果华为真的能够进入北美市场,以华为之能力,将横扫北美硬件企业。而中国政府对于外资互联网企业,并没有以安全的名义禁入,只是要求对信息施行筛查,被google认为违反了互联网的公开原则。
贸易之外的对价,金融市场开放、汽车市场开放、农产品开放,逐个成为现实,只剩下互联网这个堡垒。为了公平对等,想必Facebook入华将伴随华为入美做为同等条件。我们说,让热爱中国的扎克伯格来到中国大陆拓展业务,仍将是遥远的期待。
最新开放清单不含互联网,扎克伯格等候ing

宓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