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基因学验证睡眠缺乏增大乳腺癌风险

2018-05-10 21:24阅读:
很多女性有睡前服一杯葡萄酒助眠的习惯,睡眠缺乏被证明是很多顽症的诱因,希望长期入睡困难的朋友尽早就医,喝葡萄酒助眠不能作为解决失眠的终极手段。
过往的科学研究已经探明有2种直接与遗传性乳腺癌相关的基因,分别是BRCA1和BRCA2。近期,德州农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第三种对乳腺癌有重大影响的基因——Per2,它也是调节人体生物节奏的核心基因。紊乱的睡眠节律会将引发Per2水平下降,增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
基因学验证睡眠缺乏增大乳腺癌风险

这个研究发表在科学期刊《Development》上:大脑中调节机体生物节奏的核心基因Per2——在肿瘤发展进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德州农工大学的兽医医学与生物医学科学(CVM)韦斯顿波特教授和他的团队发现,Per2基因的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功能:对哺乳动物乳腺肿瘤发展和抑制,Per2是影响乳腺肿瘤发展的重要基因。人
FONT>体昼夜节律是由大脑前下丘脑的视交叉上核(SCN)控制。BMAL基因和Per2基因对人体昼夜节律提供了正反两个方向的调节,促进生物昼夜节奏的完美平衡。这一对消极和积极的反馈机制一直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其中的Per2基因不仅调节人体的下丘脑上核,同时对许多癌症有抑制作用。Per2基因在哺乳动物乳腺发育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研究发现小鼠的生物节律基因Per2可以通过诱导肿瘤细胞凋亡来实现对肿瘤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


Per2的另一重身份-它是与细胞身份相关的肿瘤抑制基因。Per2除了对乳腺发育的破坏之外,波特在移植研究中也发现了它还是导致发育腺体中乳腺导管生长缺失的原因。
最终研究表明,Per2水平下降和某些类型的乳腺癌之间存在关系通过对控制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的研究,发现了Per2基因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经常从事夜班工作的女性伴随着不规律生物节奏周期,自身紊乱的生物节奏会导致Per2水平下降,显著增高患乳腺癌的风险。



基因学验证睡眠缺乏增大乳腺癌风险

摘自《转化医学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