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易拉罐啤酒和玻璃瓶的口感不一样的原因

2019-05-24 09:48阅读:
总有伙伴认为同款啤酒易拉罐装的口感略差于玻璃瓶装的,真有这事么?我们说,二者口感确实有一点点区别,虽然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对于老饕级别的爱好者来说,还是需要在意的。下面给大家讲讲是怎么回事。
原因出在易拉罐和玻璃瓶顶部的空隙,因为易拉罐圆柱体体积较大,易拉罐顶部没有酒那部分的空间要大于啤酒瓶顶部的空气柱的体积,这样在装瓶过程中易拉罐啤酒顶部带入的空气体积大于玻璃瓶顶部剩余那点没有啤酒的空间,啤酒容器顶部的空气会慢慢的和啤酒发生一定程度的氧化反应。先进的啤酒灌装线,在装瓶时会向易拉罐顶部或者玻璃瓶顶部充入氮气或者二氧化碳,挤出空气,达到保鲜的效果。但是玻璃酒瓶的充气工艺比易拉罐简单,大品牌和小品牌的工艺设备也有一定差异,即便充入惰性气体,总还是是会有一点点残余空气,空气里面剩余的氧会和啤酒发生那么一丁点儿的反应,使得老饕们总觉得有点点不尽人意。


第二的原因呢,在于易拉罐的材质是铝,铝是活性金属,呈若碱性,啤酒有弱酸性。铝会参加和催化很多不利于口感的反应,所以易拉罐的内壁必须有镀膜。易拉罐品质的重点就在于镀膜的完整性,避免啤酒很快老化和有金属味。小品牌啤酒的生产线或者工艺不够完美的话,镀膜层不够坚韧,易拉罐啤酒搁置一段时间觉得口感退化,就是这个原因。同时我们看到,高酒精度的比利时啤酒不可以使用易拉罐,就是因为酒精含量上升后,啤酒酸性加强,镀膜层已经不足矣保证在经年累月的存放啤酒后不被渗透。


当然了,同款啤酒,易拉罐和瓶啤的口感99%是一致的,不追求极致口感的伙伴,不用这样较真。


我们看到,因为易拉罐有较粗的顶部,其330ml容积相比瓶啤750ml,容纳了相对量更多的空气。


易拉罐啤酒和玻璃瓶的口感不一样的原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