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意大利西班牙葡萄酒无法超越法国的原因

2019-08-23 14:01阅读:
法国葡萄酒本质上是英语国家白人精英的一个消费符号。法国葡萄酒是由英国人捧红的,确切的说是由伦敦的银行家捧红的。当然了,法国葡萄酒首先是由法国皇帝以及法国贵族培养,又经荷兰商人贩卖到英国,随着不列颠成为日不落帝国,最终由英国人在全世界捧红。英国不出葡萄酒,不列颠王国的贵族精英和银行家们需要一个不像威士忌那么容易失态的这样一种酒精含量较低的饮料,与其职业和身份相匹配,当然,英伦三岛的阴霾天气也需要葡萄酒的刺激,工业革命后的发达的新贵们更需要一些与其社会地位相符的温文尔雅的消费习惯,如骨瓷、银质餐具、马球等等,而法国葡萄酒首当其冲。 成为一个标准的比较了解葡萄酒的葡萄酒消费者有两个前提条件,第一是有闲,第二是有钱。
葡萄酒不像白酒,白酒有酱香、清香、浓香三种香型之说,或者再加上凤香、米香五大香型,充其量不超过10种香型。而葡萄酒喝的是葡萄果实的本味,有多少葡萄品种多少个产区的组合,就有多少葡萄酒风格,而全世界光是酿造干红葡萄酒的葡萄品种,就有几千种。法国每个知名产区,都有自己的典型风格,所以说,仔细探究每个葡萄酒知名产区的风味,是一个费时费力的事情,更别说对各个产品的名庄酒品头论足,条条是道,至少需要品鉴过几百只好酒的积淀,这种时间和金钱的堆积,不是一般平头百姓所能胜任。
法国葡萄酒在白人世界的流行程度,又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广泛。
当着一个出产葡萄酒的英语国家的产地如澳洲、新西兰的酒商的面,夸耀法国葡萄酒,他们的答复往往是yes,but.....我们这里也有很好的葡萄酒,为什么不试一下呢?当你向一个拉丁裔的葡萄酒商,如阿根廷人、西班牙人或者意大利人,聊起拉菲的时候,他们会假装一脸茫然,毫无所知的样子。是的,即便白人,追捧法国葡萄酒的也不是大多数。
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葡萄酒产量,早已超过法国,西班牙有以平古斯为首的名庄号称四小天鹅,意大利也有嘉雅为带领四大名庄。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葡萄酒想要超越法国,有两个看上去不能跨越的障碍。第一,意大利或者西班牙经济发展的不行,这两个人种不是当今世界经济圈的主流。第二,意
大利西班牙的名庄,并没有让外国人控股或者持有。法国在欧洲历史上是比较不排犹的国家,左岸五大名庄中的两个,拉菲和木桐早在一个半世纪以前,就被犹太银行家族买入并持有至今。
葡萄酒只有被主流银行的银行家认可,才可以成为银行储备,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名庄尚未具备这个资格。欧洲和北美的大型银行,有像黄金那样买入葡萄酒并持有的历史和传统,葡萄酒做为银行储备在法律上是被允许的。
我们知道,上世界70年代以后,以澳洲和北美为代表的葡萄酒新世界开始兴起,法国葡萄酒节节败退。即便如此,在日益流行的新世界葡萄酒中,也充满了法国葡萄酒传统的话语霸权。随着英国的衰落,欧洲的犹太银行家和非犹太银行家来到了纽约,也把法国葡萄酒的消费习惯带到了新大陆。在随后崛起的新世界葡萄酒势力中,智利被称为小波尔多。而加州的纳帕,简直是升级版的波尔多左岸。最受追捧的纳帕葡萄酒,采用了100%早熟赤霞珠酿造,这种酿造方式最接近拉菲所在的波利亚克村,纳帕做为新世界第一产区的地位是1975年法国酒评家赋予的,法国人说纳帕的葡萄酒比波利亚克还要波利亚克,纳帕流行的背后仍然是法国葡萄酒文化话语权作用的结果。纳帕成为新世界葡萄酒的顶尖产区的代表以及北美葡萄酒崛起并不影响法国人对葡萄酒文化的引领地位,新世界葡萄酒崛起背景并没有脱离旧的葡萄酒文化作用的框架,消费的群体依然是那一小撮人,葡萄酒价值观并没有改变太多,杯中物的国别产地换了一个大陆而已。
虽然平古斯和嘉雅的酒质和价格不输拉菲,你可以消费他爱他,但是企图收藏并享受日后升值很可能是一厢情愿的并且要冒比较大的风险。
英国和法国的关系,是英美关系之外另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虽然两个国家之间曾经有数百年的战争,但是法兰西民族又是在英语民族之外,民族性最为接近盎格鲁撒克逊人,两次世界大战,两国都结为同盟,没有外敌时,两国针锋相对,有外敌出现时,两国迅速一致对外。
追捧法国葡萄酒的人群,主要是英语国家的中上阶层,法国以及前法国殖民地消费者。当然还有唯英法消费者马首是瞻的其他地区,包括东南亚国家、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大陆。
东南亚国家曾经被法国殖民,消费习惯深受法兰西影响。深受中国儒家传统影响的华人消费圈,同样没有排外的习惯,中国人惯于拥抱外来消费文化,尤其是上海江浙一带百姓更乐于接受西洋消费习惯和西方品牌。在东南亚地区,最为富裕的华人群体,更加乐于接受西方消费品牌。因此,东亚成为英国和北非之外,另一个法国葡萄酒的势力范围。
在中国大陆,近20年先富起来的人群有两个显著行为特征,第一是静修信佛,用信佛来掩饰暴富背后的唯利是图。第二是崇尚法国葡萄酒,让喝葡萄酒这个标志性消费行为,使自己显得更温文尔雅一些。因为对葡萄酒的了解,不可以在短时间靠砸钱实现,通晓葡萄酒知识,需要耐心的积累和有相同爱好的小圈子互相交流,才可以较快较好的领会。你可以一掷千金买入私人飞机或者豪宅,但是无法靠砸钱快速提升自己的品味。早富阶层企图依靠对葡萄酒文化的了解,从心理上相对于后富人群占领制高点,对他者实现消费文化上的优势。
因此,法国葡萄酒做为一种消费文化和消费标志,不会轻易消失。法国葡萄酒在全球的产量占比日渐缩小,葡萄酒消费背后的文化和价值观也不会轻易改变。
下图:法兰西贵族消费文化的另一个遗产-时装


意大利西班牙葡萄酒无法超越法国的原因
宓卓 2019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