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勇敢的孩子

2013-08-02 18:15阅读:
这是一个关于生物的生命力量,亦是人类生生不息的力量。

这周特别想和读者诸君分享一个关于大桦斑蝶的迁徙史的故事,因为这有助于鼓励去参与当下令人兴奋的阶段,去创造未知的可能性及全球新竞争力、秩序的重构。

这个残酷的迁徙故事来源于我看过无数大桦斑蝶的资料综合而成。

这个动物的迁徙过程是从墨西哥开始的。大桦斑蝶第二代及第三代,通过三代接力才能到达北美洲加拿大。再一次迁徙之旅关键时刻是八月,第三代大桦斑蝶此时需要培养出“超级世代子女”,因为这一代的使命是让整个物种回到墨西哥,归程需要单一世代完成。

第三代父母将把两百颗卵产在马利筋叶子上,幼虫孵化的过程长达四天,它先把卵壳吃得精光,然后转而进攻幼嫩的马利筋,它得把自己吃得浑圆肥胖,才能应付接下来的漫长旅程。狂吃两个星期之后,它的身体质量已经是出生时的两千倍。

这是一种有毒植物,尤其以白色乳汁毒性最大,但同时也蕴藏丰富花蜜。大桦斑蝶幼虫以此为食,马利筋遗留虫体毒性有助于它逃过鸟类攻击。这批新的旅将人不同于前辈,它们寿命是父母的十倍,它们要靠着长寿和无比的耐力,才能回到墨西哥。

大桦斑蝶幼虫吸收了足够营养和毒素后,用细丝固定身体,展开变身奇观。它在接下来的两周内乱虫溶解,化成一袋养分丰富的液体,它的细胞迅速新生,发育成翅膀、脚和触须。然后成蝶。

数小时后,它即可振翅飞翔。这是一种生而迁徙的动物,注定要超越父母和祖父母的生命力量。北美洲九月,这是它们四代以来头一次南迁——一段涉及3500公里的旅程,朝着过冬的家园——需要飞行两个月900多个小时,赶在初霜之前回到墨西哥——它们栖息在展开这趟奇特冒险的曾祖父母栖息过的树林中,有时甚至是同一棵树上。

之后的五个月,这里将是它们度过寒冬的避难所,直到被白昼渐长的春日唤醒交配,赋予下一代迁徙使命。

这段伟大的迁徙正如当前全球新竞争力及新经济秩序的重构生态。理财周报材料科学实验室在逐步深入研究后,发现了诸多“超级世代”,虽然有的尚如幼虫,但全球正在向中国倾斜的重心和基因,使中国公司具备了参与产业链重构的天然条件。


在产品、研发、生产、技术、市场、人才诸多优势条件下,我们已经发现一批公司正在成为“超级世代”,极可能在各种优势条件融合后成为全球产业的领导者,这才是真正的中国时代。

理财周报即将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最佳董事会”,也完全支持和证明了这个结论。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创业公司和中小公司的创新能力、成长能力、全球产业的战略能力,成为了中国未来的最核心力量,而且远远超越了那些庞然大物。像勇敢的孩子。

你需要不改初衷,即使涂掉一段记忆,换上一种颜色。

如果你的灵魂累了,你的生命力就是一条向下坠落的抛物线。

最可怕的是,很多时候我们看见了欲望,却没看见你奋力向前无所畏惧的意志和努力。所以,欲望会忧郁而死,变成有礼貌的失败主义者。

未知的地方,才是最有生命力的地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