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致敬实验室

2013-11-01 17:51阅读:
全球产业虽然在往新的方向走,根源确在实验室。

三周以来,理财周报材料科学实验室就一直在深度探究“材料科学”的根源,寻找各种材料全球最顶尖的实验室、研究所及企业研发体系。这涉及材料领域的科技走向以及产业重构的竞争力再造。

虽然理财周报关于材料科学领域的研究已经持续了三个多月时间,但仍不能对新材料产业作出完整叙述,而且它距离我们对该领域的产业作用及其相关物质的价值做出清晰结论还有一段时间。我们现在只进行到材料科学体系橄榄球状的主体初级部分,即全球实验室的材料来源。这个阶段是不可回避和跳过的,但这个阶段的收获已经足够丰富。

我们确立的坐标点是三个方向,即美国实验室,欧洲实验室(含除中国之外的亚洲方向),中国实验室。

那么,在全球实验室,你看见了什么?

高分子材料方面。

美国涉及高分子材料科学研究的顶尖高校及科研机构共有50所,最重要的是麻省理工、斯坦福、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西北大学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其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在高分子领域学术非常厉害的凯斯西储大学,这家位于俄俄亥俄州克里夫兰的学校拥有美国第一个高分子系,主要研究方向是高分子的合成、结构、加工、性能和使用的聚合物,以及这些大的分子为基础的合成材料(包括塑料、纤维、橡胶、电影、油漆、膜、粘合剂等)。另外,这个学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是
由美国国家自然基金会资助,所有研究生都可以获得奖学金支持。

还有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地方是美国标准与技术研究院,这家总部位于马里兰州盖瑟斯堡的研究院,已有350个附属研究院。它的6个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信息科技实验室、材料测量实验室、物理测量实验室、纳米科技中心、中子研究中心,已有两个诺贝尔奖获得者。

在欧洲,重点方向在英国、德国和俄罗斯,比如英国的曼彻斯特大学,它是最早将“黑金”石墨稀从石墨中分离出来的实验室,这个轰动全球的科学发现始于9年前,由曼彻斯特的物理学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完成。

关于中国高分子的研究成就,来自行业的信息由让我们吃惊
。他们推荐及我们发现的是中科院,其在此领域的顶尖的有宁波材料所、物理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金属所、上海所、上海硅酸盐所、长春所,以及特别关注华东地区的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同济大学。

关于前沿性材料,我们重点放在生物材料及纳米材料。这两个方向是中国十二五新材料规划的重点方向。

我们仍然按照美国、欧洲及中国全球三大区域实验室展开搜索,美国是全球纳米技术的研究中心,大学实验室层
面的参与更是众多,比如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分校的纳米技术与工学院,便是全球纳米技术研究中心之一,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专业院校。

致敬实验室!
下周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