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海堡垒》:被误解是先行者的宿命

2019-08-09 16:41阅读:
今年春节时,一部硬核科幻《流浪地球》让所有国人正式燃起了对国产科幻的激情,“2019中国科幻元年”的声音掷地有声。而由鹿晗舒淇主演的《上海堡垒》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一部不一样的中国科幻片,看过之后,让我们知道原来科幻还可以有这样的新尝试,科幻外衣包裹着情感内核,末日灾难+家国情怀,让我们一边为国产科幻继续燃情,一边为含蓄的爱情故事而动容。

《上海堡垒》:被误解是先行者的宿命
谁说只能美国人可以打外星人,这一次,要让世界知道,我们中国人一样可以抵御外星人的入侵,《上海堡垒》让国产科幻电影的又有了一次新探索,要大场面有大场面,要细腻的情感有细腻的情感,上海作为人类最后的战场,“灰鹰小队”守住了上海,机甲与外星人的碰撞,战争大场面做相当出色,特效也达到极高的完成度,大范围的灾难场面同样拍得震撼悲壮。科幻战争场面的营造,紧张感和末世感的烘托,标志性建筑的加入十分具有代入感;而人类和外星人的大战,令观众始终处在一个紧张的状态。六年磨一剑,滕华涛导演带给了观众一次新的科幻震撼,为中国科幻拓宽了道路,虽然影片还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依托于中国电影工业的进步,我们有理由相信国产科幻类型片未来可期。

《上海堡垒》:被误解是先行者的宿命

大场面战争,当然是《上海堡垒》的重头戏,上海上空展开空战,眼看着标志性建筑的损耗,观众的情绪会随着剧情波动,而创作者的想象力和整体调动也很显水准。无论是气势宏大的巨型母舰,还是眼花缭乱的空战追逐,都在国产特效水平的水准线之上。视效上最壮观的非陆沉场面莫属,黄浦江拦腰斩断变成瀑布倾泻而下,一众摩天大楼轰然倒塌,这应该是国产电影头一次敢这么直接“摧毁”一座城市。片尾的上海陆沉,也不同于过去灾难片里打卡式的毁地标,而是誓死保卫家园的悲壮决心。

《上海堡垒》:被误解是先行者的宿命
爱情戏,含蓄的贯穿整部电影始终,暗恋很苦,怯懦、向往、退缩、勇敢,似乎正如你曾经感情经历。当我们在观影的过程中听到有些女生的啜泣声,我们就再次领略了滕华涛导演对感情戏的看家本领。这一次,鹿晗表现的真心不错,能够看到他演技的大幅进步,江洋这个角色,很明显能看出他是有意卸下年轻偶像的包袱,来挑战一个更加厚重的人物,他把一个初入军队涉世未深的懵懂男生展现得挺到位的,而且有几个桥段的表演,还可以看得到细节和层次。他从始至终的扮相和表情,也都在努力往这个方向上努力,无论从小说原著还是电影本身讲,鹿晗符合少年江洋的人物设定,他也是最适合这个人物的必选演员。

人生总会有遗憾,正如江洋对林澜的小心翼翼的暗恋,但当家园受到威胁、地球将被占领的生存存亡时刻,“灰鹰小队”一群年轻人为了家园,生死与共的家国情怀,让我们无比感动。江洋有勇气力战外星侵略者,却不敢对林澜表白,未曾当面开口的“我爱你”成为了一生的遗憾。当《世界末日》响起,电影彩蛋也变成了催泪弹,这是一场盛大的暗恋,眼泪撑过了正片,却没撑过彩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