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火》燃爆,真正的中国灾难大片来了

2019-12-13 08:56阅读:

灾难冒险大片题材,一直是好莱坞的专长,如果有一部国产影片主打灾难题材,相信很多观众会第一时间认为是邯郸学步,想当然地对影片不抱期待。而这一次,大家都要被打脸了。因为真正的中国灾难类型大片来了,它就是《天火》。

《天火》燃爆,真正的中国灾难大片来了
看《天火》之前,确实不自然地调低了预期,但当你看完之后,无论是整体的特效呈现、动作设计,还是人物设定、故事架构,完完全全都是一部成熟的完成度颇高的合家欢特效大片。这样的灾难冒险题材,在国产电影的序列中真的很少见,真的具备了国际大片的质感。火山喷发、岩浆喷涌、山石飞溅、汽车直升机逃亡等画面做得相当逼真,在杜比影厅的呈现效果也极为壮观,一看就是把成本都投入到了制作上。

《天火》燃爆,真正的中国灾难大片来了

电影的故事讲述了在一个美如仙境的度假胜地天火岛,因其在火山下而建,美景如画、惊险刺激成了游客们的打卡胜地,然而火山意外喷发,人类为了活下去,必须争分夺秒寻求生路。作为灾难类型片,《天火》在视听方面处理做得非常出色,绝对电影票。著名导演西蒙·韦斯特加持,无论是叙事节奏还是大场面的调度都足够契合灾难片的气质,全片90多分钟让观众在极具紧张刺激的情绪中观影,既不拖沓,也不会让观众有疲累感。

电影讲述的虽然是火山喷发,但深层次探寻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内涵,一些人为了所谓的冒险而让主题公园建在火山上,美其名曰是冒险,其实是对自然和生命的藐视。当火山爆发,一切灰飞烟灭,大自然的惩罚将会摧毁一切。电影中的火山喷发足够震撼,奔涌而出的岩浆、昏天暗地的火山灰,满满燃烧的是制作的投入和用心。尤其是在影视寒冬的当下,这样一部敢作敢为的影片特别值得尊敬。此外,影片在叙述灾难之余,落点还是在人与人的情感、人与自然的关系之上。王学圻与昆凌之间那份“从矛盾到和解”的父女情感,独特的动人之处。

《天火》燃爆,真正的中国灾难大片来了
对于灾难片来讲,特效当然是首推,但如果没有情感内核,也一样会显得空洞。而《天火》在冒险和逃离的过程中巧妙地布置了一条父女情感线,昆凌和王学圻的父女搭档新鲜感十足,以两人的冷战、并肩作战、和解来呼应火山爆发过程中的有情和无情,自然灾害凶猛且无情,然而只要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会迸发出无限能量,这些能量能够挽救更多的人。

人类不要妄想掌控大自然,大自然的力量你无法想象,所以你根本掌控不了,唯有与自然和谐相处才是唯一出路。毫无疑问,昆凌奉献出了她最美的表演,难怪周杰伦这么卖力地安利这部电影,更加惊喜的是周杰伦还亲自作曲并演唱了电影的主题曲《我是如此相信》,相信你在1212日电影上映之后,在欣赏这部大片时有机会听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