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挑灯斩蛇录》:斩出了豪情壮志也斩出了人性善恶

2020-01-11 14:34阅读:
巨蛇出洞,灾难的发源,一文一武,斩蛇除恶,斩出了豪情壮志,也斩出了人性善恶。《挑灯斩蛇录》的出现,让所有人眼前一亮,但就一条大蛇,就能断言中国的网络电影又往前迈出了一大步。无论是特效、剧情,还是人物故事所暴露出来的人性,这部电影给了观众想要看到的一切。


有人说,《挑灯斩蛇录》就是巨蛇版“聊斋志异”,乍一看,这片的感觉确实很“聊斋”,但剧情结合了当下观众的最喜闻乐见的元素,大幅度的提升了影片的可看度。《挑灯斩蛇录》的故事发生在乱世之中,贫困的书生陈观,放弃科举成了志怪小说家。他偶遇沉默寡言的少年剑客崔执玉,两人结伴前往蛇祸又起的长兴县,历经艰难险阻,最终合力破除邪崇,救下了同伴和百姓。


巨蛇出洞,意味着灾难的发源,也是灾难的终结,它的出现推动着剧情的发展,一个书生,一个剑客,一文一武,虽一同斩蛇,但目的不同。特效动作是第一看点,尤其是这条巨蛇,你根本想象不到这是一部网络电影的制作,它的技术水准丝毫不输那些院线电影。尖牙利齿,浑身带刺不仅有真实世界中蛇的特征,更有魔幻电影巨怪的特殊质感。突出的不仅仅是它的长相,这条蛇在行进的时候头尾一体,十分自然、逼真对比于之前很多国产特效电影,《挑灯斩蛇录》的特效技术也是上乘的,以往的很多特效片,简直都不能称之为特效片,特效简单,制作粗糙,后期敷衍,毫不用心,让观众简直不忍直视。科幻片《流浪地球》的横空出世,证明了国产电影工业和好莱坞特效技术正在缩小差距,但创作者们是用心的。《挑灯斩蛇录》虽然是一部网络电影,但从头到尾,主创们都是用心把它当做一部电影来制作的。不论是院线片还是自制片,电影终归是电影,只有用心打造,才能拍出观众认可的好作品。


网大电影大制作大片化,这是给看《挑灯斩蛇录》的一大感受。《挑灯斩蛇录》的第一大看点就是对人性的思考和揭露,爱恨交缠壮豪情,在这一场荆棘密布的斩蛇冒险中,不仅有除暴安良的豪情壮志,巨蛇的背后更是隐藏了惊天谜团,跌宕起伏的剧情套牢观众的同时,也暴露着人性的贪婪和肮脏。比如,当巨蛇从地底出现,所有人都畏惧到后退,直到前面一位长老似的人物说“这蛇血可以让人长生不老”的时候,身后的人也不要命得冲了上去,这就是人性。对己不利,所有人都会躲,只要有利可图,才会奋不顾身。那一刻,每个人都被一条巨蛇扒光,让人性的贪婪和肮脏尽收眼底。


无论是网络电影,还是院线电影,如果想有人关注,有人叫好,就必须从最基础的故事下功夫,配之以特效和技术的辅助才能让电影收获观众的好评。《挑灯斩蛇录》一手斩断那些粗制滥造的伪特效巨制,另一手斩获了人性本善的起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