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和我的家乡》:中国喜剧天团带给你不止欢笑还有眼泪

2020-10-03 22:38阅读:
去年一部《我和我的祖国》让所有国人斗志昂扬,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与强大,今年《我和我的家乡》作为姊妹篇再一次勾起的所有人对家乡的思念,恰逢中秋国庆双节,这样一部电影太应景了。更令人意外的是,这次电影可谓集结了中国所有的喜剧演员组成“喜剧天团”,喜剧元素的融入一方面符合节日气氛,另一方面由喜剧欢笑开篇润物无声般制造了感动,这是电影的高级之处。

整部电影用五个单元描绘出家与国的共同成长,个体与家乡的情感连接,充满了爱与泪,每一部聚焦的侧面不同,但共同的是在国家日益富强的当下,一个个小人物身上的故事与家乡勾连,不同地域的人物故事,不一样的笑料与感动。《北京好人》充满宁浩式的黑色幽默与市井气息;《天上掉下个UFO》巧妙的融合唐探CP,科幻元素融合本土情怀,黄渤王砚辉的土味表演令人捧腹;《最后一课》贡献了影片最大的泪点;《回乡之路》结合社会与时代热点,结局的反转同样令人泪目;《神笔马亮》中沈马组合再度合作演电影,让笑着笑着就哭了。

家乡,对于每个人来说是永远不能割舍的,《最后一课》和《回乡之路》在这一点上尤其能产生共鸣。徐峥导演的《最后一课》以望溪村为背景,但这个让范伟饰演的老教师心心念念的村庄,那不是他的家乡,但因为那里有他的青春年华,他陪伴着无数孩子成长,恰恰是这段岁月在他记忆里刻下了最深的烙印。有欢喜,有遗憾,有羁绊,有记忆,正是这些情感,让陌生的异乡变成了深爱与挂念的家乡。徐峥努力营造了一个大型真人秀式的喜剧,借用老师范伟失忆,勾连家乡过去与现在的变化,这也是几个短片中最好哭的一幕。


《回乡之路》这一单元以真实事件为背景,曾经是中国四大沙地之一的毛乌素沙地就在陕西榆林,经过中国几代人的努力,将一片荒漠建成绿洲。邓超这个人物表面是个“大忽悠”,同学们心中最瞧不起的土味儿老板,而当小学生的一篇演讲让这个人物反转,让所有人敬佩,其实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全国各地涌现出众多可歌可敬的扶贫人物。电影中还有一处令人共鸣的地方,就是闫妮回忆高妈妈说的话你一定要考出去,去大城市,小时候我们都想逃离家乡,去到更广阔的大城市,但离开后才发现,家乡这个地方,是我们无论如何都无法割舍和断离的。

这部电影最初是你奔着喜剧去的,毕竟有喜剧天团,但你笑着笑着就哭了。八天的国庆长假,你可能回到家乡,那么请你一定要带着父母去看这部电影;如果你没有回到家乡,那么也请你走进影院,去感受《家乡》带给你的感动,以此来怀念家乡。《我和我的祖国》你一定看过了,作为其姊妹篇的《我和我的家乡》你怎么错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