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秀美人生》:脱贫攻坚路上谱写的动人篇章

2020-10-17 13:12阅读:
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是我们党在十九大报告中的庄严承诺,10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我国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在扶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涌现出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电影《秀美人生》就是这样的故事,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还有许许多多像黄文秀这样的人物和故事,这些动人的篇章组成了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宏大、脱贫奔小康的蓝图。

《秀美人生》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黄文秀为人物原型,真情讲述了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动人故事。有数据统计,目前全球仍有10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线以下,8.52亿人处于饥饿状态,每年约500多万儿童因饥饿和营养不良而夭折。全世界有6亿人生活在危害健康和生命的环境中,11亿人无法得到安全饮用水,26亿人缺乏基本的卫生条件。贫困是“无声的危机”,不仅严重阻碍了贫穷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也是当前地区冲突、恐怖主义蔓延和环境恶化等问题的重要根源之一。纵观世界,在回看我们中国,摆脱贫困一直是政府的第一要务,时至第七个国家扶贫日,有这样一部令人动容的电影,无形中再一次激发了无数奋战在脱贫第一线的干部、村民的斗志,其现实社会意义不言而喻。

“扶贫日”的核心内容是学习身边榜样、宣传凡人善举,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培育良好社会风尚。黄文秀就是榜样,电影虽然用艺术形式再现了黄文秀的优秀品格和感人事迹,但其精神内核就是让人知晓和传承。影片并没有一味的高大上,而是讲究人情味儿和接地气,尽可能以还原一个年轻人的生活、情感的视角来塑造这一人物形象,凸显黄文秀作为一个年轻人最生活、最普通的一面。正是这些生活日常,融进了她的乡情、亲情、友情、爱情以及家国情怀,组成了她的秀美人生,也让观众感受了精神的力量。

扶贫开发工作是一项暖人心的伟大事业,促进了国民经济协调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边境巩固,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有利于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红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这一壮阔的社会历史实践背后,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议程设置和宏大叙事。因此,《秀美人生》对作为驻村干部优秀代表黄文秀的故事进行艺术创作和影像呈现,是一件现实意义的壮举,它也开拓了主旋律电影的多彩世界。

电影《秀美人生》的口碑效应和票房表现,让我们想到了另一部主旋律电影《十八洞村》,相信随着像黄文秀这样脱贫攻坚路上的优秀代表的故事被更多的人知道,相信还会引发更大的观影热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