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没有过不去的年》:治愈心灵,让所有的人打开心结

2021-01-16 11:33阅读:

老话说的好: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再苦再难,没有过不去的年。但全球疫情依然严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状态依然持续,2021年的春节,全国上下都在倡导“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不给家人和亲朋添风险。“年”,在中国人的心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位置,团圆、团聚、温情、每个人辛苦一年都等着盼着这一天。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与人的距离逐渐在拉近,即使不能走到一起,但也可以实现云拜年、云聚会,这样就既响应的国家的号召也实现的自己的诉求。

电影《没有过不去的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特殊的档期来的恰到好处很合时宜,著名导演尹力执导,达康书记吴刚、国民奶奶吴彦姝、冻龄女神江珊联合演绎,相信提到尹力导演就一定会想到他的《张思德》《云水谣》《铁人》,他的镜头下的每个人物,都有血有肉。他的电影善于以小人物的悲欢离合,提炼出家庭、社会的本质。当你看过《没有过不去的年》你依然会有这种深刻的感受,依然治愈走心。

“过年”这两个字,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一年的辛苦奔波就为了那么几天,在父母亲人身边,所有的辛劳和痛苦都会在那一刻释然。春运全国几十亿的人口大迁徙,这在世人眼中简直是中国的又一大奇迹。无论男女老少,虽人在囧途,但满眼都是的幸福期盼。即便年味早已被时间越冲越淡,但每到此时,你我的心里仍会泛起涟漪,正所谓,每逢佳节倍思亲,亲情是我们根本无法割舍的。在外漂泊的你,有多久没有好好陪伴在家人身边了呢?

电影中的吴刚饰演的中年编剧王自亮,上有老下有小,事业也不算顺利,但在亲人面前,他一个人承担了所有。这不就是当下所有中年男人的真实写照嘛?这也是我在看这部电影时最深刻的感触。中年男人,太苦太累了。但无论你多么成功或多么落魄,在父母眼中,你永远都是孩子,他们会操心你的一切,你会觉得唠哩唠叨,但那么都是满满的爱。正如电影中的母亲
,每天叮嘱儿子吃药别熬夜按时吃饭,尽心尽力的给儿子炖鸡汤。虽然作为儿女的我们生活中各自面对的困难事,是每个家庭不可抑制的离心力,让我们不可避免疏远了父母,但父母对我们的爱从未间断。

往小了说,《没有过不去的年》是一部属于老百姓的电影,治愈我们每个人的心灵,让每一个都能打开心结面向更好的未来;往大了说,《没有过不去的年》也是一部献给中国的电影,这一年整个中国都太不容易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力挽狂澜给世界作出的最佳榜样,没有不过去的年,明年会更好。

2020年,我们见过了太多生死离别,也因此我们才愈发觉得更应该珍惜当下,《没有过不去的年》紧扣2020这个特殊年份的主题,以回归家庭的方式带给观众最简单的温暖,与此同时,电影也以小见大,用一个家庭的真实经历来为整个时代写出最美的赞歌。春节之前,能够欣赏到这样一部温馨治愈的电影,既契合春节的气氛又能温暖人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