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近80%的人失眠,不只压力这么简单

2017-03-17 11:55阅读:
失眠知多少?——失眠行为网络大调查调研结果暨《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16日在北京发布。调研结果显示:近80%参与者曾有失眠经历,其中上海、广州比例最高,长沙、北京、深圳紧随其后,有失眠经历的人群中入睡困难是最主要的失眠表现;超过57%调研参与者不能全面了解失眠危害,仅4.5%认为出现失眠应该马上治疗。(《中国新闻网》03-17
中国近80%的人失眠,不只压力这么简单
中国近80%的人失眠,不只压力这么简单


中国近80%的人失眠,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很多人在思考这个话题时,一下子就会想到压力大,几乎把所有失眠的理由归纳因为压力,笔者认为,失眠与压力有关,但不是全部,笔者在这里谈谈个人对失眠的其他看法。
一、失眠反映现代人自我平衡心理的能力不足,导致失眠的人越来越多。要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角色,给自己一个合理的角色定位,过低是自卑,过高是自傲,都不利于人的心理平衡。人要融入生活,顺应现实。
二、失眠反映现代人对生物预警信息的忽略,失眠成为人进入亚健康状态的一种条件反射。亚健康是指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亚健康状态的人会面对多种不适,但是,现代人往往不重视人体的亚健康预警,这种漠然对待生命的态度,成为失眠的重要原因。失眠其实无小事,研究显示,失眠与肥胖,糖尿病,高血压,中风等疾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甚至有可能导致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等癌症发病率增高。
三、失眠的人越来越多,反映现代人缺乏定力。佛说人有五根:信根、精进根、念根、定根、慧根。其中定根是说人要有定力,定根即指使心止于一处,不为外境动摇之禅定力。现代许多人,崇尚精进,太过精明算计的人往往缺失一颗淡泊坦然的内心。而信仰缺失,价值偏向物欲主义,缺乏大境界和大智慧,会躁动不安,生活如困兽,自然就缺乏一颗安静的灵魂,内心的摇摆,让多少人难以入眠。
笔者认为,现代人要走出失眠的困境,需要注重内心的生活,我们很难抛开生活工作的压力,但我们可以以柔制刚,我们可以看破,可以偶尔放下,可以坦然拿起。现代人需要内心的修行,万物皆有道,道法自然了,自然就得心应手,自然就能够安然入睡了。

51.5%受访者腻烦他人在朋友圈秀恩爱
中国还有1千万高薪就业机会
人大代表建议:法定婚龄降至18周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