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恢复小学留级制度,给孩子缓冲的机会

2017-03-24 10:30阅读:
以前的小学可以留级,现在的小学已经取消了留级制度。笔者曾经当过小学教师,据笔者的阅历来看,恢复小学留级制度,有利于减少学困生,有利于减少未成年犯罪,甚至有可能因为恢复留级制而陆续培养出马云这样的大人物,笔者在这里谈谈个人的一些教育观察。
一、马云小学曾留过级,说明小学恢复留级制度是有现实依据的。马云读了8年小学,很明显他在读小学时留过级,且留过多次级。如果小学当年没有留级制,马云很可能辍学了,现代的中国将少了一个马云,幸运的是当时有留级制,给了他成长缓冲的机会。
二、小学留级制给一些学困生再次学习的机会,有利于孩子夯实学业基础。小学的阶段,让孩子在学习上有较扎实的基础,有利于培养孩子学习的自信心,有利于孩子的学业进步。当孩子的学业出现困难时,成绩一时跟不上,如果没有一个缓冲的时间,孩子会因为学习困难而放弃学习,沦为学困生。特别是一些因家庭意外,或一时家庭教育疏忽而成为学困生的孩子,小学留级制可以给孩子一个重新学习弥补的机会。
三、小学留级制可以为孩子的心理发育提供缓冲期,符合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孩子的心理发育并不是标准化的,并不是在某个年龄段就一定达到了某种心理成熟的程度,孩子的心理发育是有差异的,因此,孩子的学业能力,认识能力是有差异的,恢复小学留级制度,对于个别孩子来说,可以给孩子一个缓冲的成长机会,或许因为这个缓冲的机会,会激活天才人物,中国会多几个爱因斯坦和马云这样的人物。
当取消小学留级制后,对于部分学困生来说,会让部分学困生面临更大困境,而失去了缓冲学习的机会。笔者认为,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是全社会的共识,给部分未成年人成长缓冲的机会,恢复小学留级制度是一种有效的帮扶制度。
恢复小学留级制度是一个帮扶未成年人成长的制度,也是一个激活天才的制度,笔者在此希望国家的教育部门给予关注。


美国前第一夫人教育女儿的三个智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