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五种黑暗情感,蕴含着五种宝藏

2018-04-19 10:02阅读:
人性是有黑暗的一面,黑暗面是一个完整的人不可缺少的另一面。对于人的黑暗面,是拒之,压之,拥抱之,还是把它转化为正能量的一面呢?笔者认为,拒之,压之可能会出现心理“投影”现象,让人性的黑暗面如梦魇出现在人生里,挥之不弃;如果拥抱之,接纳之,可以转化为人生的正能量,为人生所用。笔者在这里探讨人性中的五种黑暗情感,蕴含的五种人生宝藏。
一、愤怒存在人生的宝藏,愤怒蕴含上进的力量。从一般的角度看,愤怒是一种破坏情绪,有攻击性,但是,在某一种环境之下,愤怒里也有积极的一面。愤怒是一种不满于现状,蕴含危机意识,人在愤怒的时候,有鲁莽的一面,但也可能因为某种醒悟而发怒。因此,在愤怒的时候,如果怀有建设的心态,愤怒有可能会化为一种正能量,让人奋发图强,让人积极上进。人在愤怒时,不要去破坏,而是自我完善,自我成长。中国的历史上,司马迁受了宫刑后,愤发而写书,写出了名垂千古的《史记》,这就是愤的力量。
二、骄傲存在人生的宝藏,骄傲是一种不轻易低头的姿态。骄傲通常被认为自满,不思进取,自我得意。但笔者认为,骄傲也蕴含积极的人生情感,关键就是要有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为前提,把骄傲化为人生的正能量。骄傲的人,他们要求高人一等,不甘于现状,不甘于平凡,他们在任何环境下,都有超越的心态。这一种心态,往往会激发出一种前进的动力,让人勤奋上进,因此,这种骄傲可以给人带来正能量。
三、浮躁存在人生的宝藏,浮躁是一种不甘于现状的觉醒。浮躁不是一种最佳的情绪状态,但总比心如死水要好。如果人生时时如“佛系青年”一样,不思进取,随遇而安,人生里的波澜不惊,这可能会是一种人生的迷失。浮躁往往是不甘于现状,不满于现实,思图改变。这对于一些有潜力的人才来说,浮躁可能会给他们带来摆脱现状,找到新机会的一种契机。
四、痛苦蕴含人生的宝藏,痛苦是一种人生修复的预演。人生一帆风顺,事事亨通最好。但人生总是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完美,甚至会出现不测,痛苦于是随之而来。这时,痛苦的出现,说明人生存在这样那样的缺失,这是学习认知,进行自我修复,是一条出路。失败是成功之母,吃一堑长一智,其道理就在这里。
五、自卑蕴含人生的宝藏,自卑有时会
激励人进步。自卑的人,缺少自信,自暴自弃是消极的,不应该被提倡的。如果自卑是一种低姿态,那么,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努力提高自我的素质,进行完善,那么,这样的自卑是一种正能量,是一种放低姿态,追求进步的现象,是一种廉虚,这种谦虚催人奋进。
愤怒、骄傲、浮躁、痛苦、自卑等蕴含消极的情绪,当一个人面对这些时,不要消极对待。负面的情绪之中,也有积极的一面。人有时不要逃避人性黑暗的一面,而要去拥抱它们,亲近它们,去发现这些黑暗世界里闪光的宝藏,扬其正能量,化为人生的动力。
笔者希望那些生活在黑暗世界里的人们,不要被消极的情绪打倒。人生成功的答案不是唯一,而是多元的。在黑暗中只要心怀希望,发现黑暗世界的宝藏,获得动力,看到出路,建设性地面对问题,就会拥有好的发展。
中国进入后母系氏族时代的两个证据
五种黑暗情感,蕴含着五种宝藏现代人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被骗?
女子9秒踹养母11脚后被殴打,是一种敬畏教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