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呐喊》

大英博物馆将展出《呐喊》等名画,用意是什么
《恐惧》 大英博物馆将展出《呐喊》等名画,用意是什么
《嫉 妒》

大英博物馆将展出《呐喊》等名画,用意是什么
《病孩》


大英博物馆将展出《呐喊》等世界名画,其用意是什么呢?笔者从思想的角度,在这里谈谈个人的几点观察。
一、英国人热爱传统文化,崇尚理性。名画具有丰富深刻的精神内涵,具有启示人生的意义。《呐喊》的作者是蒙克,他深谙精神上的不稳定和精神疾病。通过画作中人物的尖叫、云朵好像在尖叫,画中人物面容的扭曲,环境诡异,展示出恐惧、焦虑之情。这对于当代的英国来说,这里有着精神力量,有着忧患的精神。人的理性精神需要借助忧患、焦虑来启发。《呐喊》表达了人类社会一直存在的忧患和焦虑,从而时时去警示人类的思想和情感不要麻痹,不要被浮华蒙蔽,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呐喊》如同道路的安全警示牌,警示人类。英国人爱阅读、思考,有着崇尚人文的传统,在这样的文化传统之下,可以看到英国文化精英对于人文精神建设的重视,英国的人们不断体悟人类焦虑、思考忧患,会让国民变得越来越理性。
二、英国人热爱文化生活,重视情感。英国人爱阅读,爱思考,爱参加文化活动,大英博物馆将展出名画,这是英国开展的文化活动之一。《恐惧》的两个版本,作品展示了一张张苍白的面孔沿着奥斯陆最繁华的街道卡尔约翰大街行走的画面,这幅作品展示出一种人类的孤独感,从而产生恐惧的心理。《嫉妒》展示出人类爱欲痛苦与死亡恐惧,反映北欧人对生命的焦虑感。《病孩》反映了生命的孤独无助,内心的虑焦不安,对关爱和亲情的渴望。这些名画,反映了人类普遍的思想和情感,这些情感和思想就是对孤独、死亡、抛弃的恐惧和焦虑,从而唤醒人对爱的追求,对美好的珍惜。
大英博物馆这次展出的名画,思想与爱是主题,这些作品,跨越时间和空间,依然具有思想和情感的张力,这里有穿透历史的思想和情感,启迪着现代人。在今天看来,这种思想和情感,不只是英国人的精神财富,也是世界人的精神财富。
英国有过辉煌的历史,英国人崇尚自己国家的文化,为自己国家的文化感到骄傲,这些名画就是英国人文化骄傲的依据。
英国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着英国国民的精神、性格,形成了英国人友善、文明、幽默、自信、守规则的人格素养。英国人之所以能形成这样的素养,其背后是因为对于野蛮、失信、失礼、失爱、失规则的恐惧和焦虑。英国人之所以彬彬有礼、理性守矩,是因为内心深处有着忧患精神,有着思想焦虑与忧伤,有着对失爱的恐惧情感。
人类生活因忧患、焦虑而自我制约,人们的内心如果没有对人类社会的忧患、焦虑,社会就失信、失规则,社会就会混乱,人性就会堕落,这是笔者从这些英国名画所获得的感悟。人类的生存需要忧患精神,中国古代圣贤孟子写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国孟子的思想与英国蒙克的思想有相通之处。

如何理解终南山“隐士”被逼重返红尘 天妒英才,28岁中学老师突发心肌梗死去世
中国各地早餐地图图鉴有什么启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