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人民的名义》中看奇葩婚姻的生存逻辑

2017-04-26 01:02阅读:
从《人民的名义》中看奇葩婚姻的生存逻辑
这个春天,一部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意外蹿红了,朋友圈不断被剧中人物刷屏。作为《金牌调解》团队中的一员,虽然工作很忙,经常加班,但我还是抽空追了一下这部热播剧。
莎士比亚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的道理,一千个人心中也一定有一千部《人民的名义》。当我们站在不同的视觉审视这部电视剧时,我们一定会获得不同的感触。今天,就让我们站在《金牌调解》的视觉来审视一下剧中的一段婚姻——吴老师和高育良之间的婚姻。
面对吴老师和高育良的这段婚姻,很多人心中都充满了不少困惑。
困惑一:和老公离婚了,为什么不选择离家,还要在人前装恩爱夫妻?夜深人静的时候,各自走向自己的卧室时,难道耻辱和伤感的叠加不会让自己抓狂?
困惑二:曾经的老公已经有了新欢,并且结婚了,为什么还对这个男人死心塌地,无微不至的关怀?她是如何能保持如此淡定从容的?煮一碗八宝粥还知道只加木糖醇,当高育良对只加木糖醇的八宝粥也不满意时,她居然还可以微笑认错,承诺以后做到尽善尽美。这恐怕只有封建社会的奴才对主子也可以做到这样。
困惑三:面对侯亮平拿出的高育良和高小凤的暧昧照片,心知肚明的她在赤裸裸的刺激下居然还可以义愤填膺的为背叛感情的老狐狸高育良辩护?面对这些照片,面对这个夺走她婚姻和幸福的
女人,她的恨到底去了哪里?
大批的观众死也理解不了吴老师这个女人的内心世界。于是,他们猜测,这是剧本,现实中哪有这样的女人存在?不过,我现在要告诉你的是,还真有这样的人。我一直认为,艺术源于生活,但未必就能高于生活!做情感专题节目十几年,对这点我深信不疑!
半个月前,我做了一期节目,节目中有个女人和吴老师颇有几分相似。在某些方面的态度,和吴老师比起来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个女人姓杨,我们就叫她小杨。小杨在十三年前“嫁给”了一个家境不错的男人小陈,生了一个女儿,三年后小陈就出轨了。而且,一出轨就是十年。这十年中,小陈和第三者租了房子,过起了“夫妻生活”。你能想到小杨在这十年中是怎么做的吗?
第一、 小杨没有提出过分手,她说她在等待丈夫的回心转意。
第二、小杨说,她现在习惯了这种生活,分不分手都一个样。从她的表述中,你可以听
出来她现在对自己的生活好像并没有多少抱怨。
第三、 小杨说,如果小陈和第三者结婚了,她也可以就这样保持现状。反正公婆对她
都还不错,这样也能生活,再说这样可以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你能理解小杨的内心世界吗?吴老师的丈夫离婚不离家,小杨的丈夫是离家不离婚。对女人来说,这得长一颗什么样的心脏才能忍受这样的生活十几年呢?我把这样的婚姻称为奇葩婚姻。当我粗略的统计了一年以来《金牌调解》的求助热线时,我竟然发现这样的婚姻还有不少。这不得不让我思考一个问题,奇葩婚姻的生存逻辑到底是什么?更直接一点说,女人是如何做到坚守一段死亡的婚姻或者情感十几年不离不弃的?
1、被孩子绑架。这是奇葩婚姻中的女人找的最多的一个理由,她们说忍辱负重只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让孩子不缺失父爱。可是,从小杨的处境来看,这哪里能给孩子完整的家?哪里又有父爱?父亲都十年很少回家了,还完整的家?还父爱?这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退一步说,即使小杨的老公选择出轨不离家,这个形式上完整的家也未必就能让孩子感受到完整和温暖。家在并不等于温暖在,有父亲并不等于有父爱,还要看这个家是以何种形式存在的,这个父亲尽了多少责任。希望奇葩婚姻中的女人能够深刻认识到这一点,愚昧固执的坚持一个错误的生存观念会对孩子的成长和三观形成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2、向生活妥协。有一些女人告诉我,她并不想坚持这种奇葩婚姻,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生活的压力。比如说,老公虽然背叛了婚姻,虽然有些无耻,但孩子的抚养费还是会出的,偶尔家里遇到什么难题或者需要钱,他也是会站出来解决的。再说,和老公保持这种“不离不弃”的状态,也可以争取公婆更多的帮助。因为,当家庭主妇这么多年,自己已经没有经济能力来支撑这个家了,把孩子给丈夫自己独自生活,哪个母亲又忍心呢?离婚了,又去哪里?即使再婚,能保证第二个男人就比第一个好到哪里去吗?天底下男人都差不多。我必须承认,这话有一定的道理。这里面有着极其复杂的社会原因,非三言两语可以说得清楚。但我要说的是,这种无奈的生活现状也是自己一步一步的错误选择累积造成的。至于这些错误的选择是什么,在每个女人身上都有不同的具体表现,但这些错误的选择所导致的结果却是一样的。那就是自我生存能力的下降和自我价值感的降低,当一个人的生存能力和价值感低到一定程度时,她是没有勇气重新去打破原有的生活模式的,即便原有的生活模式对她来说是一种虐心的煎熬。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她们的婚姻功能就变成了单一的、最基本的生存,能维持现状活下去就可以,哪里还有什么生命的尊严?
3、因利益驱使。有一种奇葩婚姻,是靠利益维系的,她们并不值得同情。她们没有生活的压力,没有孩子的捆绑,也没有任何爱情残存,她们只是觉得维持这个状态可以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利益。老公家境优越的小杨,丈夫贵为省委副书记的吴老师,她们坚守各自的奇葩婚姻或许都有着一些这样的原因。
4、为虚荣买单。在我看来,吴老师坚守的“奇葩婚姻”主要就是源于虚荣。其实,她和高书记的婚姻早已解体了,但是她通过不断的自我催眠仍然把自己置身于“妻子”的角色,以便获得那种高官太太的虚荣。这使我想起来晚清太监小德张,清王朝已经灭亡了,他在天津静园还要享受八台大轿的荣耀。可见,他还活在过去的世界中。虚荣,有时候和好面子差不多,大部分人拿得起,却很少有人真正放得下。
以上四点就是奇葩婚姻生存的主要逻辑,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奇葩婚姻是以赌气方式存在的。比如说,老公出轨了,有些女人明知道离婚也能生活得下去,但是她们就是心理不平衡,就是不离婚,她们说,拖也要拖死那个该死的。这是相当不成熟的表现,另当别论!
从根本上说,坚守一段奇葩婚姻的女人,都是失去了自我的女人。她们或者缺乏独立生存的能力和勇气,或者没有独立人格,或者没有健全的灵魂,她们在虚幻的世界里自我催眠和挣扎。她们埋怨社会的残酷,怨恨命运的不公,素不知人生中很多的不幸,都是自己从前一念之差的选择造成的。从前的你,认真想过你要以什么样姿态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吗?如果认真想过,何来今天的痛苦?
希望坚守在奇葩婚姻中的女人能早点觉悟,在迷失的生活中重新找回自我。只有自我的回归,生命才会重放光芒!
作者介绍:方亮,驭爱情感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西卫视《金牌调解》编导,实战派婚恋导师。中国第一位提出“婚姻保证金”概念的人,第一位提出“家暴限婚'制度的人,第一位提出“准婚证”概念的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