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夫妻之间到底谁管钱比较好?

2017-07-28 01:18阅读:
经济问题被人们称为婚姻中的“五大问题”之首,因为经济问题决定的是人的生存问题。像“性的问题”、“沟通问题”“子女问题”、“姻亲问题”影响的只是人的生活问题。没钱,活不下去。没其他的可能只是活得不好。
经济问题可以分为没钱时的问题和有钱时的问题。没钱,贫贱夫妻百事哀,没什么好说的。对于有钱的情况,问题又在哪里呢?问题就在家庭经济的管理上,钱交给谁管,怎么开支?这是问题的核心。
谁管钱?一般来说有五种情况,第一是妻子管,第二是丈夫管,第三是夫妻按一定比例分开管。第四是夫妻轮流管。第五是夫妻同时管。下面,我们分别来看。
第一,妻子管。妻子管钱在中国传统型家庭中是比较多见的,我觉得这是非常有道理的。在传统型家庭中,绝大部分妻子承担的都是相夫教子的角色,她们并不直接创造财富,她们对家庭有天然的依赖性,对主外的丈夫也有天然的不安全感。如果这种情况下,她们掌管不了家中的经济大权,她们会变得敏感多疑,生活得惶惶不安。如果遇到渣男丈夫,背叛婚姻,那面临的就是无边苦海。所以,我一直主张,全职太太一定要管钱,不全管至少也要管大部分。当然,妻子管钱对女方来说不仅仅是尊严荣誉,更是责任压力。要管家庭中的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时候比上市公司的会计要求还高。
第二,丈夫管。这种情况也有很多,一般主要收入来自丈夫的家庭容易造成这种情况。妻子要求丈夫每个月把所有收入都上交,丈夫就是不愿意,你不可能不愿意马上就离婚吧。丈夫通常会说,自己更具有投资理财能力,如果把钱放在妻子手上,妻子存入银行钱会贬值,再说丈夫担心妻子掌管财政大权之后可能会私下补贴娘家。那么,钱全部放在丈夫手上,他会不会用来养小三呢?妻子也是会担心的,万一丈夫变心,转移财产,把自己一脚踹了,那样妻子的下场会很惨。在一个家庭中,妻子如果只是全职太太或者收入很低,这种管理家庭财产的方式不可取。丈夫如果只是基于强势性格和大男子主义思想强行要这样做,那夫妻之间难有宁日。
第三,夫妻双方
共同管理。设一个公共账号,把家庭主要收入全部存入到该账号,一人管账号,另一人管密码,或者密码由两个人共同设置。这种说法看似很好,可以解决夫妻双方互不信任的问题,但这种说法过于麻烦,长期执行下去不容易。一方如果有正当理由急用钱时,另一方不在身边将会带来极大不便。即使两个人在一起,但是对钱的用途双方没有达成一致,那不是什么事都做不成?没有足够的信任,双方金钱观相差太大时,这种方法是无效的。
第四,夫妻双方轮流管理。夫妻共同财产还是放在一起,轮流由夫妻二人执掌,给一定时间来对管钱的水平进行评估,看看谁管得好,如果谁管得好,钱就给谁管。有人说这是比较公平的方式,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谁管钱好的争论。如果丈夫说自己管钱好,行,你管一段时间,看看钱会贬值还是会增值。同样,妻子如果说自己管钱好也是这样的。但这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如一方管理期到了,结果并不理想,但却不交出权力怎么办?还有,如果在一方管钱的期间他把钱败光了,又怎么办?说到底,这是能力和人品的问题。这两方面的问题共同决定了在管理家庭共同财产时,信任能不能建立起来。你有能力,但人品很差,这让人不安。同样,你有人品不错,但能力很差,钱给你管只会越来越少。那么,有没有一个相对好的管理家庭共同财产的方法呢?有。我认为下面这条可以供大家参考。
第五,按照一定比例夫妻分开管理。这种方法不同于AA制,但有和AA制相似的地方。我不是很赞成绝对的AA制,因为双方赚钱的能力是不同的,而且双方承担家庭事务的多少也是有区别的。如果是单纯的AA制,女方挣钱少得可怜,难道就用自己那点可怜的钱吗?一个女人要和男人挣一样多的钱,甚至比男人还多,这很难,虽然有这样的情况,但毕竟不多见。那么,按一定比例夫妻分开管理共同财产的方法究竟是怎样的呢?一两句话很难完全说清楚。我们可以抓住几个重点里理解这句话的意思。
1、 分开管理,各管各的,各用各的,这和AA制类似,在日常小金额支出上可以免除很多争吵。
2、 按比例分配。这不同于AA制,AA制是按原始比例各管各挣的,这种按比例分配其实是夫妻可支配共同财产的再分配。比如说,丈夫每月挣一万块钱,而妻子每月挣三千块钱,但妻子承担了主要家务。如果按单纯的AA制,丈夫管自己挣的一万,妻子只管自己挣的三千,还要承担家庭开支,这哪里公平呢?所以,妻子每个月应该享有三千块钱以上的财产支配权。到底是五千、六千还是更多这就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
作者介绍:方亮,驭爱情感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西卫视《金牌调解》编导,实战派婚恋导师。中国第一位提出“婚姻保证金”概念的人,第一位提出“家暴限婚'制度的人,第一位提出“准婚证”概念的人
情感问题,婚姻问题,就业问题,亲子关系建设,有困惑请联系:公众号:驭爱 yuaiqinggan,私人微信:fangliang95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