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男人离婚最怕的问题是什么?

2017-08-10 01:23阅读:
女人很怕离婚,众所周知。但是,男人也怕离婚。男人怕离婚的原因和女人怕离婚的原因有类似的地方,但也有最明显的不同。
女人怕离婚主要来自四方面的压力:孩子压力、生理压力、生活压力和社会舆论的压力。这其中,最大的压力是来自孩子的压力。来自孩子的压力主要表现在对孩子的牵挂上面。我很少见过,有离婚主动放弃孩子的女人。可是,离婚了还要拼命带着孩子,这对很多女人来说相当于作茧自缚,但她们却心甘情愿这样。
我问过不少女人,你经济条件这么差,收入这么低,身体状况又不好,为什么还要拼死争取孩子的抚养权。她们给我的答案空前一致——担心孩子可怜!我说,孩子又不是你一个人的,你老公也是孩子的爸爸呀?她们迟疑了片刻,一时间被我问得哑口无言。我知道,她们并没有深入思考过这个问题,这样的选择是出于她们内心的一种本能。我把这种本能理解成是母性的伟大。有的女人说,这是因为她们心软,而男人心都硬,所以他们不管孩子死活。
我倒不觉得,这里面的根本原因是男人心硬,我也不相信男人会心硬到不管自己孩子的死活。在汶川地震中出名的范跑跑,说过一句话:那一刻即便是自己的母亲深处险境,他也会全然不顾,一个人先跑出来,但是如果是自己的女儿深处险境,他是可以牺牲生命去拯救的。一个几乎被举国唾骂的男人,尚能如此,你能说男人会心硬到不管孩子死活吗?这很没有道理!极端个例,我们暂且不论。
一年前,我倾听了一位男人的哭诉。他在电话中告诉我,妻子在很普通的一天,毫无征兆的离家出走了。在离家出走的前几个小时,她把孩子塞给了住在他们家附近的姐姐家。他央求我,给他妻子打个电话,劝劝他妻子回家。他给我的理由是,小孩没人照顾!
这位妻子为什么要毫无征兆的离家出走呢?后来,我联系上了这位妻子。她告诉我,丈夫出轨多次,挣钱不养家,动不动还家暴,她一个女人活得太累了。我说,你为什么要偷偷的离家出走?她说,不这样根本走不了,我现在决定离婚。那一刻,她只想着千方百计的逃离苦海!隔着千山万水,我依然可以从她的话语看到一张已然绝望的脸和一颗无助的心。不是万不得已,她是舍不下孩子的。
现在,她鼓起勇气迈开了
这一步,可是丈夫似乎舍不得她。舍不得她,不是因为爱,而是因为孩子没人带!原来,男人离婚最怕的问题也是孩子的压力。不过,这种来自孩子的压力和女人理解的有本质区别。女人是担心孩子可怜,而男人却是担心孩子是一个包袱,会拖累自己。
我不得不说,这种男人有些无耻!女人就是帮你带孩子的吗?有本事你请保姆去呀!作为一个男人,你做到了哪一点,有什么资格向女人提出这样的要求?你给了女人哪些尊重,那些照顾,哪些享受?这一刻,你倒怕离婚了?当初,与小三偷情时怎么不怕离婚?向老婆挥拳的时候怎么不怕离婚?把老婆晾在家里,苦苦守着孩子不给抚养费的时候,怎么不怕离婚?
我还见过一些男人,他们和妻子离婚了,表面上做得很好,说什么孩子不用你管,什么都不用你管,还给你一些补偿。可是,后来孩子还是扔给了妻子,说什么孩子和妈妈有感情,男人挣钱重要。男人挣钱重要,女人做家务就不重要?
这些行为都透露出了,男人离婚最害怕的问题——没人带小孩。如果要在延伸一下,那就是没有人做家务。繁琐的家务,恰恰是男人的软肋,没有几个男人愿意主动帮妻子分担家务的。在现实中,女人因为种种原因很少去攻击男人这个软肋,所以大部分情况下女人都处于夫妻斗争中劣势的一方。
男人害怕没人做家务,图的是个人的自由。男人从来不希望在婚姻中失去自由,可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毫无限制的自由。当每一种责任扛在肩上时,都会剥夺我们的自由。所以,只要在婚姻中依然想着毫无节制过“自由”生活的人,一定是个责任感缺乏的人。
男人缺乏责任感的背后对应的是一种自私品质,这种自私品质表现在实际生活中就是对个人自由的追求,对享受生活的热衷以及对自我的发展的强调。所以,他们常常喜欢对妻子说,压力大,要挣钱。可是,挣了钱,妻子真正享受到了财富带来的幸福感吗?挣了钱,只会让他们觉得更有自由的底气,更有享受的资本而已。
男人崇尚自由,追求享乐的自私品质决定了,男人离婚最害怕的问题是没人带小孩,没人做家务。因为,带小孩和家务都会剥夺他们的自由和快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