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手上没钱,千万别做全职太太!

2017-10-13 08:59阅读:
8年前,我问过一个漂亮女孩一个问题。
我说,你理想中的婚姻是什么样的?她说了十四个字——我负责貌美如花,你负责赚钱养家!
这十四个字,透露出了她的婚姻理想:做一个漂亮的全职太太,相夫教子。
8年之后,她实现了当全职太太的理想,成为了2个孩子的妈妈,也确实在相夫教子。不过,她现在的婚姻生活和她理想中的婚姻生活相去甚远。
上周,我们几个朋友坐在一起喝了一杯咖啡。我蓦然发现,她曾经的瓜子脸变成了西瓜脸,水蛇腰也在向水桶腰的方向恶化,不忍直视。从前,穿着极其考究的她,现在出门可以穿拖鞋,裹着劣质睡衣!
我心想,当初不是说好了,你负责貌美如花的吗?怎么变成了这副模样?
后来,在谈话中,我得知了她的生活境遇。她的老公是不错,担任了一家公司的副总,年收入50万以上。可是,他从来不会多给她一分钱花,家里的开支除了买菜,其他方面的开支都要拿出发票或者小票,否则不予“报销”。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她无法负责貌美如花了。没有钱,又这么多家务缠身,怎么可能貌美如花?不提前进入大妈行列就相当不错了。至于 ,她老公在赚钱养家方面做得如何,我想也不会太好,估计没有外遇就算万幸了。否则,不会对与自己同甘共苦过的妻子如此漠视。
全职太太,这个角色并不是一般人可以担纲的,如果你要选择做全职太太,首先得手上有钱。
手上有钱,大致可以分为两种。
一种是有自己的钱。
这个钱可能是你婚前工作存下来的,也可能是爸妈给你的。总之,这个是自己的钱,而且自己支配着,与老公无关。
另一种是有老公的钱,也就是管住了老公的钱。当然,这不一定是全管,只要管住一部分就可以。那么,一部分是多少呢?我认为就是三年以上的家庭生活开支。
在我看来,全职太太的手上随时都应该有三年以上的家庭生活开支,这可以让她在遭受婚姻变故时有足够的时间从容应对。
我认识一位姓张的全职太太。婚前,她也算一个白领,工作很拼,给人一种女强人的感觉。不过,自从生育之后,她放弃了不错的工作,在家当起了全职太太。当然,让她果断放弃原来的工作,选择当全职太太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她的老公经济收入很不错。张女士的老公是一家大型国企的中层领导,年收入30万以上,而且老公在外面还和朋友一起投资了一家公司,效益也不错。张女士的老公希望她能亲自带孩子,这样对小孩的成长更好,张女士认可老公的看法。
不幸的是,孩子出生2个月之后,夫妻矛盾就全面爆发了。有一次,张女士的老公从国外出差回来,发现孩子发烧了,家里衣服乱七八糟的堆得到处都是,地也没拖,顿时怒发冲冠。接着,他说了一些极难入耳的话。
“你是个蠢猪呀,在家什么事都没干,专门照顾一个小孩也照顾不了。我花钱请个保姆也不至于这样……”
之后,张女士的老公打了个电话给岳母。大意是,你有空把女儿接回去好好教教她,这样子没法相夫教子!
张女士莫名其妙受了一顿这样的气,还连累了自己的妈妈。
男人对妻子的要求是全能苛刻的,对情人的要求则是片面而宽松的。如果他们仅仅是想和你上床,那么你身上只要有一点吸引他们的特质就可以了。比如说,眼大胸大,毕业北大……,这些可能都会吸引到他们。
可是,一旦你成为了他们的妻子,他们可能就会要求你集美貌与智慧,能干和贤惠于一身。我见过很多男人,结婚前,他们说妻子挣不挣钱不重要,只要贤惠,把家照顾好就可以。然而,结婚后,他们却经常对着妻子发脾气,说人家的妻子如何如何会挣钱,心理充满了不平衡。这个时候,你在家若是多用了几块钱,有可能都会遭到他们的训斥。这样子,做全职太太还有什么意思呢?
前几天,我就采访了一位全职太太。她告诉我,二十多年来,她想买几件衣服,想买几件化妆品时,都要问丈夫讨钱,完全没有一点尊严。痛苦的生活经历,让她得出了一个残酷结论:全职太太,如果手上没钱,会过得生不如死。
我不是全职太太,也非女人,我感受不到她内心积淀下来的伤痛以及对未来的恐惧。但是,我相信这句话:手上没钱,别做全职太太!或者是说,不管钱,别做全职太太!

有的人说,夫妻共同财产,谁管不都一样嘛,还不都是两个人的。从法律上说的确如此,但实际生活中完全是两样的。如果你没有管到钱,你想用钱时,你跟他说,拿点钱过来,我要买点东西。他说,不给!你说,法律上规定夫妻共同财产,我也有支配权。他说,你去告吧。你会去告吗?就算你会,也告赢了,那你们的婚姻也差不多结束了。
还有的人说,女人就是要信任自己的丈夫嘛,钱在丈夫手上有什么关系,你对他好,他就会对你好的。我从来不相信这样的话。为什么要女人先信任男人,男人就不可以先信任女人,把钱放在女人手上吗?
当然,有些人品好的男人是可以相信的,也是值得相信的。但是,真正人品好的男人,多半不会吝啬每个月给担任全职太太的妻子一定的零花钱,甚至不会拒绝把家中主要的经济大权交给妻子。
当我们在防范一件事所带来的风险时,我们一定要料到这件事发展下去可能带来的最糟糕的结果,然后想好如何面对。
当我们在防范一个人所带来的风险时,我们要把他设想成最坏的样子,然后我们做好准备应对他可能带给我们的伤害。
遇上种种风险,只有手上有钱,才不至于太被动!
作者介绍:方亮,驭爱情感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西卫视《金牌调解》编导,实战派婚恋导师。中国第一位提出“婚姻保证金”概念的人,第一位提出“家暴限婚'制度的人,第一位提出“准婚证”概念的人

情感问题,婚姻问题,就业问题,亲子关系建设,有困惑请联系:公众号:驭爱 yuaiqinggan,私人微信:fangliang95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