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喜欢讲道理的人,一般都比较容易吃亏!

2018-03-22 01:50阅读:
小时候,经常听老师说,写什么什么文章,要学会摆事实,讲道理。其实,讲道理是人际交往的大忌。
解决问题,靠讲道理大部分都行不通。不信你可以试试。
某人迟到了,他给领导作了如下解释。昨天晚上你不是让我加班赶一份文件吗,所以,今天迟到了,没准时赶去接待客户。这你也不能全怪我呀,我又不是铁打的,谁不需要休息呢?你又要我做这,又要我做那,我办不到。
领导听完之后,说了下面一段话。
嘿,奇怪了。你以为就你一个人加过班吗,咱们公司那小王昨天不也是加班到深夜吗?人家怎么就起得来。我原来做员工的时候,加班比你多,也不照样要起来吗?这不是理由。
这是理由吗?我想,这或许真算一个理由。
每个人的作息习惯,身体状况都不一样,有些人加班了,还真就起不来。但你却不能这样说。
你最好说下面这段话。
是,对不起,领导,你惩罚我吧。这是我的责任,我应该承担。我想,我必须深刻的反省,从中吸取教训,争取下次做得更好。我已经想好了,我刚刚买了一个效果不错的闹钟,下次那怕身体不舒服的时候,睡得再晚,它也会按时把我叫醒。希望你对我有信心。
听完这段话,领导有可能会安慰你了。哎呀,怎么说呢,其实我昨天应该叫小李赶这份文件的,这也有我疏忽的地方。我没考虑到,你今天早上还有接待的任务。休息还是很重要的,你也不要过分自责。公司是一个团队,谁也不能缺,一旦谁生病了,运转起来就会有困难,损失就会更大。你也要注意身体,生活中有什么难处,碰到什么问题,希望你能及时向上面报告,以便让我们大家来帮你。
看看,表达方式的不同,这结果就大相径庭了。这不就是我们期待的结果吗?我们讲道理是为了什么,是因为得到别人的理解、体谅,从而,做出对我们自己有帮助的决定。但我们却发现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我们讲道理了,反而没有得到别人的理解和体谅,更没有让别人做出对自己有帮助的决定。
有一次,余世维在台湾开车。绿灯亮了几秒钟后,他前面的那辆JAGUAR司机大概走神了,没有启动。而这个时候,余世维大概也走神了,一脚油门冲了上去,车头撞到了JAGUAR的尾部。余先生立即发现了问题,迅速从车上跳了下来。余先生首先察看JAGUAR司机的伤势。这个时候,JAGUAR司机一连说了一大堆责怪的话:“你怎么这样开车的呀,你没看到刚刚才红灯吗?你没有看到我在启动
嘛,就不能等几秒,你想什么去了。这算你追尾吧,你知道这车多贵吗?随便修下得两千……”余世维一直耐心地听着,没有和对方理论半句,不停点头道歉,这是我的错,全是我的错,我愿意承担所有的责任……最后,让人没想到的是,JAGUARA司机竟然没有什么话来责怪余先生了,就说了句,算了吧,以后开车小心点。哈哈哈,余先生说,他的态度让他省了2000台币。
假如,当时老余和JAGUAR司机争辩起来,结果恐怕不只是掏钱的事,或许还会挨揍。
生活中,许多事都是如此。当你要和对方讲道理的时候,那么,结果常常会不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