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婚姻中付出太多的人,都很难有幸福!

2018-03-27 11:36阅读:
有一位江苏的妻子打电话给我爆粗口,她说丈夫就是个畜生,当年用自己的积蓄给他买房,娘家还陪嫁了一辆宝马车,结婚才5年现在就不念我好,还天天还我吵架。
这位妻子姓袁,我们就叫她袁女士吧。袁女士说,丈夫还是一个乡下人,真搞不懂在我们面前还这样嚣张!
你一定想知道,当初袁女士为什么会嫁给这样一个乡下人吧?袁女士看中了对方的美貌,还有一点就是对方长得比较魁梧。袁女士说,这样的人可以保护她。
当初,袁女士的家人死活不同意这桩婚事。一是双方家庭条件相差太大,二是男方脾气不太好。袁女士为了逼迫自己的父母同意这桩婚事,选择了离家出走,就此和父母少有来往。
起初,袁女士觉得自己找到了真爱,没有半点后悔。五年之后,她后悔了,过得十分痛苦还不敢和父母倾诉。她说,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听起来,好像很争气的样子,我倒觉得这是一种固执的愚蠢。事实证明,袁女士跪着也走不完这条路,因为人家根本就不想和你走下去,要跪你一个人跪去。
袁女士的丈夫坚持要离婚,财产一人一半,陪嫁的车也一人一半,房子是袁女士主动写上两个人的名字的,怨不得谁。
袁女士的悲剧,源于在情感中付出太多。
有的人说,真爱是无私的,爱一个人就应该毫无保留的为他付出。说得没错,可是你付出之后,你能始终没有半点怨言吗?父母为子女的付出公认是最无私的,但是很多父母看到子女不争气也会有怨言。正常的人都很难做到付出不求回报,特别是付出过多的时候。
我经常对朋友说,一定要远离那种不顾一切追求你的人,这不仅是保护他也是保护你自己。因为,有一天当他索取不到和自己付出相对等的回报时,他的心理会失衡。软弱的人心理失衡会自残留下内伤,强势的人心理失衡一定会表现出攻击性,到时候造成的伤害是很难预料的。
很多年前,我采访过一个刑事案件。一位女生因为向自己的男友提出分手,活活被男友关在出租屋用榔头砸死了。男孩说,当初为了追到这个女孩,他刷了十几万信用卡满
足女孩各种虚荣心,追到手才3个月,女友就要坚决分手,他实在受不了这种打击。这个案例曾经在我脑海里停留了很久,那种人性的残忍让人毛骨悚然,挥之不去。
我承认,这是一个比较极端的案例。但这里面蕴含的道理,是正常的,具有普遍性。大多数人,在感情付出太多没有得到相应回报时都会愤愤不平,这种情绪会放大对方身上的缺点,会破坏正常的交往模式。
古人有一句话,叫大恩如大仇,这里面就包含着这层意思。当你对一个人太好或者功劳太大的时候,你们之间就很容易产生仇恨。这种关系模式在古代君臣之间演绎到了极致。
自古以来,功高震主的人没有几个好下场的。
汉代名将周亚夫平定了七国之乱,可是说是稳定汉室的中流砥柱。他也依仗着自己的丰功伟业,三番两次否定皇上的主张。最后,他终于被皇上抓住把柄,丢了性命。
对一个人不要太好,尤其是在感情的世界里。朋友之间也是这样,单方面付出太多的关系是持久不了的。
【方亮:“驭爱”情感品牌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实战派婚恋专家,江西卫视《金牌调解》编导。中国第一位提出“婚姻保证金”概念的人,第一位提出“家暴限婚'制度的人,第一位提出“准婚证”概念的人。】
情感问题,婚姻问题,就业问题,亲子关系建设,有困惑请联系:公众号:驭爱 yuaiqinggan,私人微信:fangliang95 QQ:664872467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