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夫妻沟通中的十大禁忌!

2018-06-13 01:11阅读:
夫妻沟通中的十大禁忌!
几乎所有夫妻出现矛盾时候,沟通就成了问题,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果夫妻之间能做到优质高效的沟通,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妥善解决,而不会为一些小事争论不休,浪费大把时间。但是,这似乎太难了!
夫妻之间沟通不好,有很多种原因,在原来的文章中我陆续分析过。今天,我给大家总结出了沟通中的十大禁忌,这样可能更有效。你只要对照一下,就知道你犯过那些错误。以后,在沟通中你要注意哪些问题,这样你的沟通能力会得到迅速提高。以下,就是我总结出来的沟通中的十大禁忌。
1、 表达观点带有强烈情绪。声音大语速快、逻辑混乱、主题分散、不耐烦、充满指责,这都是强烈情绪的表现。当你在表达自己观点时,如果有强烈情绪,即使你的观点是对的,对方不太容易接受。对话信息传递70%来自表情和情绪,只有30%左右来自语言内容本身
举例:老公下班回家,躺在沙发上刷手机,妻子在洗菜做饭忙得不可开交,接着就发怒了。妻
子说,你一天到晚回家就刷手机,我在做饭你不能帮下我吗我知道你累,我也不轻松呀!妻子要表达的核心意思是:老公,我一个人做饭忙不过来,你可以过来帮帮我吗?但是,由于妻子的表达观点时带有强烈情绪,所以传递出来的意思被曲解了。老公会觉得,你是在数落我吧,你哪里是要我帮你洗菜做饭,我上了一整天班就很轻松吗?你就是见不得我休息一下,是吧。
比较好的表达应该这样的:亲爱的,帮我炒个菜吧,我觉得你煎鱼的水平比我高多了,我一个人做饭太慢了,等下你饿得咕咕叫,饭还没熟呢!这样的表达,既表扬了丈夫,又好像是在为丈夫着想,一般人听起来都比较舒服。
2、 有理急于辩驳,打断对方的话。
例:
一个丈夫在和妻子沟通借钱给大舅哥的事。丈夫说,“老婆,跟你说个事,你对你娘家人的帮助有点过,比如说我们自己手头也很紧上次一口气就借给你哥十万……”丈夫还没说完,妻子立即打断了丈夫的话:“说我,你自己呢,你自己帮你家人怎么不说。这一句话瞬间就点燃了夫妻间的战火。妻子较好回答应该是这样的老公,你说的有道理,我大哥这种人我下次要找他说说,投资要谨慎点,不能乱来,老亏钱我不能一直帮他。其实,我们现在条件也不是很好,对亲戚借钱这种事,真的要多考虑考虑,以免好意变成恶意。
3、 绝对化,一犯错就把对方说的一无是处。
绝对化表达的人经常会说些口头禅,比如:从来没有、一点也不会。从来没有替我考虑,你从来没有打扫一下卫生,你“一点也不会”。这话一说,矛盾立即就来了。事情怎么可能这么绝对呢,这相当于把一个人完全否定了。
4、 迁怒对方家人,打击一大片。较常见的表达是:你就是跟你妈妈一个德性强势得要命你就是跟你爸一样自私得要命,人又懒或者看你家那个遗传基因,也生不出什么素质高的人来。这些话都是极其伤人的。在某件具体事情上面,和家人有什么直接关系呢?
5、 把离婚挂在嘴边。比较常见的表达是:咱们别过了,离婚得了,跟你在一起十几年,我吃了什么,穿了什么。对方可能就会回应:我还不想跟你过呢,离就离吧。冲动型人格的人,很可能就这样离婚了,因为不离婚,都觉得自己太没面子了。他们都知道不值得,但是放不下面子,都不肯让步。
6、 翻旧账。翻旧账会把独立简单的问题,卷入到了错综复杂的矛盾纠葛之中,从而导致一个问题都解决不了。对于翻旧账这个问题,我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大家可以去查阅,这里我就不展开了。
7、 拿配偶与他人比较。不少人喜欢干这种傻事,一不开心就喜欢拿自己的配偶和别人对比,从而达到贬损对方的目的。这种对比贬损的沟通方式会伤及一个人的自尊,而且还会引起配偶怀疑,怀疑你可能有外遇了。否则,怎么一个劲夸别人好呢?
8、 按自己的生活习惯要求对方。
这里我举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例子,挤牙膏的事。有一位丈夫每次挤牙膏都是从瓶盖那儿开始挤的,而且挤得特别多,经常浪费。妻子对此非常看不惯,每天起床都要骂丈夫一遍,要求丈夫从底部开始挤。其实,这完全是小事,一瓶牙膏才多少钱呢?但有些人生活观念比较固执,有些轻微的强迫症状,觉得这样看着心理不舒服。当然,我们说从底部开始挤牙膏是比较正确的方式,但对一些大大咧咧的人来说不习惯这样操作。如果你想引起对方对这件事的认知,让自己心理舒服一些,你可以换种表达方式。你可以这样说:“老公,我听心理专家说,从挤牙膏的习惯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我们俩挤牙膏是不是不同。你想知道你是什么性格吗?”这样对方就会知道,你是在说他挤牙膏的习惯不好。如果他觉得没必要改或者改不了,那不就改呗。这点小事能怎样呢?不要要求对方完全按自己的习惯去生活!
9、 一言堂,剥夺对方沟通的权利。这种现象多见于性格强势的妻子和大男子主义丈夫,这个问题有机会我会单独详细分析。
10、 冷战,封锁对方沟通的渠道。这个问题我原来也写过相关的文章,想了解详情的朋友可以去查阅。
以上就是夫妻沟通中的十大禁忌,前面七种是在具体的沟通过程中发生的,经过专业指导,配合一些训练,自己平时多注意可以得到明显改善。如果是后面三种情况,处理起来就要复杂一些,因为这个时候已经没有沟通了。这里面可能牵扯到了一些具体的大事件,或者你们之间的婚姻基础本身就有问题,夫妻地位严重失衡了。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具体情况还要具体分析!
【方亮: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教育咨询顾问,江西卫视《金牌调解》编导。中国第一位提出“婚姻保证金”概念的人,第一位提出“家暴限婚'制度的人,第一位提出“准婚证”概念的人。】
情感问题,婚姻问题,就业问题,亲子关系建设,有困惑请联系:公众号:驭爱 yuaiqinggan,私人微信:fangliang95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