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衡水种树23载,树苗已成树林

2019-03-19 19:40阅读:
绿家园2002在河北衡水湖边种下了一片小树。今天,这片小树长大了,成了湖边的小树林。当年的小朋友大学都学完了。

今天,我们又带来了绿家园志愿者捐的书。学生们过周末了,老师们把书接了过去,希望这些书能伴随他们成长。


衡水湖原称“千顷洼”。对于它的形成原因有多种说法。民间的传说是,远古时期大禹治水时,治理到冀州一带,苦于该地区平原的地形,难以找到疏河筑堤的大量土石而辗转无策。一夜梦见上古神明,便向其求治水之策,梦醒后怀中忽多了一把金铲,便持神器金铲来到冀州城北,在地上掘了一锨土,随即方圆几十里内的土竟然都飞到了大禹设计的堤埝一线,成功地挡住了洪水,从而也留下了这片大洼地—衡水湖。

而根据地质学家的研究,衡水湖的形成实际上是由于早期的地壳运动和以黄河为主的古河道在这一带南侵北返滚动所造成的,加上历代人民与自然灾害作斗争,如愚公移山般祖祖辈辈挖渠筑堤治理水患,从而改变和打造了美丽的衡水湖。

衡水湖是华北平原上第一个国家级内陆淡水湖泊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为187.87 平方公里,其中湖面75平方公里,平均水深3-4米。

衡水湖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水域、沼泽、滩涂、草甸、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的良好运行,充分发挥了其“地球之肾”的作用,为华北平原创造了“小气候”,使得京津以南,黄河以北,在气候干

燥的季节湿度有所增加,更利于人类的生活和发展。
衡水湖自然保护区的意义还在于它的包容性促进了物种保护,维系了生态平衡。宽广的水域、大面积的深水芦苇、浅滩沼泽、岸边草丛、堤岸防护林带等多种生境,使这里成了北温带野生动植物聚集地和候鸟南北迁徙不同路线的交汇点。这里有植物383种,鸟类310种,鱼类34种,昆虫416种,两栖爬行类17种,哺乳类20种,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

其中,每年在衡水湖栖息、繁殖和觅食的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多达53种,包括丹顶鹤、白鹤、东方白鹳、黑鹳、大鸨、金雕、白肩雕等级保护鸟类7种,大天鹅、小天鹅、鸳鸯、白枕鹤、灰鹤等级保护鸟类46种。应了那句话:从来鸟儿最聪明,偏向好山好水行。

今天我们看到的鸟并不多,明天我们认领要种的树可不少。加油,明天种树去。
汪永晨
2019 3月 16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