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踏上北极三岛之四】一一北极基本行为准则

2019-09-20 10:14阅读:
文图/汪永晨 编辑/杜陈
826日下午5点,我们坐冲锋舟上到了将要带着我们探索北极的海精灵号

一上船,探险队长阿尼亚除了先把船上的各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工作人员介绍给我们之外,就是要接受北极基本行为准则的教育。
【踏上北极三岛之四】一一北极基本行为准则
在北极条约特殊地区,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及国际条约,尊重当地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保护极地自然环境的基本行为准则
1、不留下持久标记
不要在岩石或建筑物上涂写、雕刻;不堆砌石堆、有意移动岩石、不乱扔杂物等。

2、不带走任何东西
保留北极原始的状态。北极的文化遗留是受保护的。同时,让石头、骨头、鹿角、浮木及其他物体保留在它们原有的
位置。

3、不要惊扰野生动物和鸟类
所有北极生物聚居地均受保护,尽可能避免惊扰野生动物和鸟类。如接近动物群落和筑巢的鸟类,请不要制造较大噪音和说话,同时与北极生物保持一定距离。

4、不要采摘花朵和其他植物。

5、不要损坏北极文化遗迹
北极文化遗迹受法律保护,遗迹周围100 米的区域也在保护范围内。请围绕遗迹保护范围内物品走动参观,请不要试图在其中穿插行走、取走或重新摆放。

还有就是要尊重当地文化和当地居民。前往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旅行时,请不要按照您自己的认知程度及价值标准去评价当地文化。
【踏上北极三岛之四】一一北极基本行为准则
从上船到登陆,我们要在船上度过12个日日夜。
【踏上北极三岛之四】一一北极基本行为准则
现在到极地的船和我1999年去北极上的科考船,住在黑洞洞没有窗户的船舱里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现在的船舱几乎可以用得上富丽堂皇。
在船舱里每人发一本的《北极》小册子中有这样一段话:在历史的早期北极这个词就像神秘的符咒召唤着人们。

通常,这类北方地名让胆怯者望而却步,使得他们内心的谨慎被原始的焦虑所佔据。

那些向偏远的北方边界发起挑战的早期探险家,就曾历经种种磨难,他们的那些经历也多少带有奇幻色彩,不过对于现今爱冒险的游客和自然爱好者而言,北极能让他们美梦成真。
【踏上北极三岛之四】一一北极基本行为准则
这次是我第三次到北极。随着现代技术的进步前往北极也更为方便。但造物主原未对这些偏远地区放低自身作为统治者掌控一切的姿态。人们在北极地区航行,主要受变幻莫测的天气和冰淇淋的影响。

当然,我们切不可将造物主当成我们的敌人,相反应把它当成我们的向导。一直以来人们都爱说征服了北极,征服了大山,其实我们征服的是我们自己!北极还在那儿,你能把它怎么样呢?大山还在那儿,你能把它改变吗?所以征服的是我们,而征服不了大自然。

什么时候人不说征服自然,那才能放下身段和自然和谐相处,可以这么说吗?
【踏上北极三岛之四】一一北极基本行为准则
一次又一次的到北极,我最深的体会就是每次北极之旅,都会给我带来与众不同的体验。就像探险一样,每次都能发现它的奇妙之处。

《北极》一书上说,如果您对它敞开心扉,它同样也会向您毫无保留地展现它无穷的秘密宝藏。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充分利用在岸上的时间亲身体验这个神奇之地自然和历史奇观。

我们登船后船就启航了。如果说昨天和今天上午我们是在陆地上感受斯瓦尔巴岛上的朗伊尔宾小镇,接下来,我们就就在北冰洋上接触早在12世纪由挪威人最早发现的斯瓦尔巴群岛了。
【踏上北极三岛之四】一一北极基本行为准则
这里直到1596年,才被荷兰航海家威廉·巴伦支命名为斯瓦尔巴,意为寒冷的海岸

斯瓦尔巴特群岛上冬季有84128天的极夜,而夏季则有99141天的极昼。冷岸群岛60%的领土被冰川覆盖,另外有30%为荒地,余下10%则有植物覆盖。

大部分地层属于古代早期(可能是前寒武纪),直至近代(全新世)。

地层褶皱和断层使群岛地形多山,近60%的地表为冰河及雪原覆盖。斯匹茨卑尔根岛和东北地岛的西部和北部海岸线上有深入陆地的海湾。

东北地岛东海岸由陆冰前沿形成。许多冰河延伸到海,但斯匹茨卑尔根岛上有些大块的无冰谷地。别处还有当年海面较高时生成的广大海岸平原。斯匹茨卑尔根岛上最高点牛顿峰,海拔1717米。

我们的船航行在海湾里时,周边就是这些高山。这些山常常让人疑惑,为什么有的山是黑的,有的生就覆盖着白雪?造物主生出来的大山,和毌亲生出的孩子似的如此之不同。在这里是可以大饱眼福,探寻其中的奥妙呀。
【踏上北极三岛之四】一一北极基本行为准则
北极的夏天纵即逝,这也正是造物主给我们展示其最引人注目的一大壮观的景象。许多鸟类和哺乳动物迫于生存,经过了漫长的迁徙,而造物主似乎冥冥之中早有安排,让它们在这样温和的天气里正巧赶上了这场食物丰盛的大宴。

虽说这样的日子并不太长,但以足以维持它们的生存。无尽的白昼会使人产生错觉,以为这个季节定会是漫长的。野生动物也开始四处活动。并且也时常处于警觉的状态。

《北极》上说,您看到的野生物越多就收获越多,随时看到鲸鱼、海象、海报,海鸟,北极熊等等。而且它们常会突然出现在你的眼前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踏上北极三岛之四】一一北极基本行为准则
在我们这个美丽的星球上,仅北极还存有最后几处原生态自然保护区,然而北极的生态平衡也是难以维持的。在北极极端的气候条件下,动物的生态环境也面临着倾塌的危险。

好了,我们已经航行在北极航线。一天天的新发现,我回一一记录下来,一天天的新感受,也会与朋友们一起分享。

汪永晨于斯瓦尔巴群岛
2019 8 2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