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京女足姑娘成了清华大学教师

2019-10-29 10:38阅读:
北京女足姑娘成了清华大学教师
(左2为北京女足姑娘现清华大学教师邢玮,牙叔摄)
近年来北京女孩儿专业从事足球的已经是凤毛麟角,但邢玮是一个,并非当年有多大理想,她自己回忆是骨子里的热爱甚至酷爱,足球场上能给她极大的快乐。邢玮的父母都在医院工作,对女儿越来越向足球倾斜没有支持,因为如今北京的家长都知道搞专业体育路子很窄。但父母也没有极力反对,总体还是尊重女儿的选择。邢玮身材不高也不壮,所以更需要用脑子踢球,她速度也快,很有特点。入选北京女足以后,邢玮很珍惜这个机会,在释放快乐的同时还能为自己的城市争光,在这个有光荣历史的球队,她也为重振昔日的辉煌努力着。尤其2011年她代表中国大学生女足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冠军,佩戴着奖章听着国歌,她感到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她努力着也咬牙坚持着,之所以说咬牙,就因为她的腿在少年时代就膝关节严重受伤,做过手术后每当激烈比赛和大运动量训练都很痛苦,她一直坚持着。其实早在2009年全运会结束,邢玮的半月板就被摘除,很多运动员在这时都选择退役,她却坚持着直到代表中国获得大运会女足冠军,她仍然不想放弃。硬挺了几年,队里也需要她,腿伤折磨着她,每当联赛踢完一场她都要用一周时间恢复,而且因疼痛有些动作做不出来了,踢到2015年她不得不遗憾地选择退役。20多岁当打之年离开绿茵场的确不甘心,可医生告诉她软骨已经三度损伤,再踢今后会影响她的正常生活,她又进行一次手术,出院后她觉得自己腿的状况确实挺严重的
了。
运动员退役后的再就业是困扰着他们的一个大问题,这固然与保险制度和运动员与教育脱节有关,更重要的还有自己的努力。在球员时代,邢玮就注意学习不与社会脱节,退役后她到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这是一所开展女足运动很好的学校。她在北师大体育运动学院从读本科到读研究生,专业是体育运动教育训练学球类方向,几年寒窗,2018年研究生毕业后她来到清华大学体育部做一名教师,教大一年级足球小专项的课程。到最高学府当老师,邢玮觉得足球给了她非常多的东西,让她坚强、成熟、有责任心和团队意识,而且给了她在行业里很好的技能,经过师范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学习的经历,她有了做一个好大学体育老师的基础。邢玮在清华从教有个突出的感觉,学生都很优秀,毕竟是千军万马独木桥走过来的学霸,但少年时代的苦读也使他们锻炼机会少一些,她就用较为独特的方式让学生享受到快乐足球。同样作为年轻人,邢玮知道这一代人是幸福的一代也是面临巨大压力的一代,她想通过教学让学生体魄强健起来,使意志品质和不服输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她也感受到体育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邢玮干的有声有色,从女足运动员到清华教师,绝对是励志的成功范例。
(本文摘自《光阴—北京女足的故事》,北控置业总策划,金汕总撰稿,撰稿人金汕、张嘉晟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