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京几位中小企业家的呼声:正在硬扛!

2020-02-19 20:05阅读:
经历17年前的非典,以为有了切肤之痛,甚至权威专家早就断言不可能再发生这样的疫情。没想到新型冠状病毒就这样来势凶猛叫停了中华震撼了世界。有人说本世纪三大疫情两次在中国,这种风头可真是很丢面子的,也是对厉害国说法的醍醐灌顶的讥讽。
北京几位中小企业家的呼声:正在硬扛!
疫情搅动了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最不幸的是那些失去生命的人,更伤痛的是灭门现象还不是个例。最辛苦和艰险的是那些白衣天使,他们就像在前线抗击来敌的战士,用自己的身躯保护着黎民百姓。而普通人呢?也在过着从未经历的生活,低收入的在发愁再延续下去吃饭都成了问题,衣食无忧的也对这种囚徒般的生活厌倦而无奈,我们还不能忘了一个群体,就是那些苦苦支撑的民营企业家。

北京几位中小企业家的呼声:正在硬扛!

北京几位中小企业家的呼声:正在硬扛!
北京几位中小企业家的呼声:正在硬扛!
2019年我跟着一家注重为老年人服务的独品旅行社走了朝鲜、东极等地,和一些旅行社畏惧老年人不同的是他们善待老年人,从不拒绝而且很替老年人着想。去年一个老年人带着自己的情人出国,上车前吵了一架,到了车上心脏病复发,导游第一时间叫来救护车但无力回天。回国后这家旅行社被告上法庭,中国的法律在偶发事件上同情弱者(但在医疗保障、上学等方面的制度性建设迟缓),旅行社虽然没有责任还是赔了十几万。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对老年人设立门槛,正因为这种态度使旅行社的老年顾客如滚雪球般壮大。去年年底他们开了年会,到会的以老年为主体的驴友竟然达到800人,年会不得不分为两批进行,让很多旅行社羡慕至极。他们预计今年每周出团四次依然顾客盈门,订金已经收到今年5月份了。一场疫情,全部退款,一切停止,几个黄金地段的办公地点租金照交,乐观估计也要5月份重启。和他们的老板通话,难掩焦虑,他说在激烈竞争下的旅游业本来就是薄利,我们力争薄利多销,好不容易达到高峰,小半年的停业肯定是不进则退,现在正在消耗几年来的积蓄,越来越难。潜在的危机是从国外导游那里传来,各国对中国游客现在是拒绝未来是心有余悸,大概两三年才能转变过来。这场灾难对这个行业可以说是重创!
北京几位中小企业家的呼声:正在硬扛!
还有一个微型酒店的小老板在北京与河北交界的野三坡地方开了个
“球迷乐园”,接待北京球迷看足篮球直播,边吃边喝边看,白天在附近的十渡和百里峡旅游,火车往返才20元,每个床位才50元,去年接待了多批球迷。今年春节已预订7个家庭在这里过年看冰灯,最终全部退款。小老板孙威说,我们这种小饭店交了租金和雇佣一个人,一年打个平手就不错了,今年赔个底儿掉。


北京几位中小企业家的呼声:正在硬扛!
而中高档酒店更是配的稀里哗啦,有家百万庄黄金地段的酒店每年租金楼上楼下就
200多万,这些年在菜肴上多下功夫,并且在楼下开个亲民窗口卖煎饼热销才保证赢利,这次疫情各种损失加起来已经超过200万。非典那次让餐饮业心有余悸,没想到这次要严重许多!

北京几位中小企业家的呼声:正在硬扛!
我的老朋友孔兵从青年时代就把赚来的一千多万元都投入到足球,先是组建高水平业余球队,拿了两次全国城超冠军,后转为青训。他是用汽车生意补贴青训,近年来汽车生意也是一落千丈,这次疫情不是雪上加霜而是致命打击。他本来与法国里昂大学达成协议可以送一批青少年去哪里的足球学院,让企业有了转机,人还没有回来就出现疫情,而前期投入一点没收回来。他说盼望疫情赶紧过去,现在真是含着眼泪咬牙硬撑。

也许有朋友会说,中小企业受损只是伤筋动骨不是危及五脏,只要国企不倒问题不大,把国企做强做大就行了。但说这话的就是被“做强做大”论迷惑了,您知道吗?据一年多前的统计,民营企业超2700万家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超60%全国有就业人口7.79亿国有企业安排就业人口多少6300万,91.8%都是民营企业承担的。如果这些中小企业哪怕倒了10%都不堪设想。而超大型民企又怎样?没看见房地产龙头企业恒大在以原价百分之八十的价格抛售吗?
这次疫情的巨大打击无法估量,但愿疫情早点过去,真的快扛不住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