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京首钢男篮首获总冠军8周年回眸!(四)

2020-04-04 16:46阅读:
团队进步迅速,马布里绝对核心
北京首钢男篮首获总冠军8周年回眸!(四)
北京首钢男篮首获总冠军8周年回眸!(四)
除了签下马布里,北京队继续留用莫里斯和李学林。在马布里的带领下,莫里斯如鱼得水,篮下的进攻能力体现地淋漓尽致!当下半场北京队使用双外援时,李学林和马布里组成的双控卫,更加令对手深感棘手。学林运球过半场,可以节省马布里的体力,从而避免与对方球员过多纠缠,使其将精力更多地投入到组织进攻当中。反过来,马布里的分球为学林创造更多的空位三分机会。后场双枪的相互协作,成为北京队赢球的关键因素!

北京首钢男篮首获总冠军8周年回眸!(四)

北京首钢男篮首获总冠军8周年回眸!(四)
除此之外,球队加入了朱彦西和翟晓川两位年轻队员。他们的到来提升了球队的战斗力,打球的人更多了,战术变得更加多样化。朱彦西上赛季效力于CBLCBA的次级联赛)的江苏同曦,是CBL的冠军队成员。208下把北京队大前锋的身高提高了10公分,他三分球命中率却可以和小个后卫相媲美。2011-2012赛季的全明星周末,他收获了三分球大赛的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翟晓川本赛季从北京青年队提拔到一队,他身高达2.04米,也提高了北京队打篮下和拿篮板的能力,他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和出色的弹跳能力,屡屡抢得进攻篮板,并完成二次进攻,打出了北京队多年不曾有的血性篮球。
从赛季一开始,北京队就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先后将广东、新疆等强敌斩落于马下,以一波13连胜创队史最佳开局的成绩宣告了北京队的崛起。特别是翟晓川在主场对阵辽宁队时,在时间所剩无几的时候,冲抢前场篮板后以一记压哨补篮绝杀对手,令首钢篮球中心顿时沸腾。连多年来从来也没有把北京作为夺冠队伍的外地媒体也惊呼,北京男篮有了马布里简直脱胎换骨,有可能向总冠军发起冲击。
北京首钢男篮首获总冠军8周年回眸!(四)
但十三连胜并不代表北京金隅男篮所向无敌,这个成绩有士气和运气的成分。果然,由于控位李学林几乎每场都要打满
48分钟,这样的高强度比赛使他腰伤复发。李学林的缺阵以及全队状态的低迷,在随后的十场比赛中,金隅男篮输掉了其中的八场。闵鹿蕾陷入苦闷,他及时调整、认真总结,尤其马政委不断激励全队,说公牛、湖人、马刺也有状态低迷的时候,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度过难关。此后的比赛稳扎稳打,没有再重蹈几年前的覆辙。虽然偶尔出现波动,但拿到了应该拿下的比赛。球队夺得了半程冠军,但最终还是没能撼动广东队的霸主地位,以常规赛第二名的身份晋级季后赛。

这时的北京队,终于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季后赛首轮没有悬念的3:0横扫浙江广厦,半决赛中在主场先拿下两场的情况下,被山西队扳成2:2。而且球队在山西遇到的场内外一系列不公正待遇,甚至出现“砸场子”6分钟停止比赛来获得逆转,这使得金隅队上上下下都憋着一股劲,抱着必胜的信念,一定要在最后的天王山之战中拿下对手,晋级决赛。因此第五战从比赛一开始,北京队就牢牢控制着比赛节奏,没有给对手一点可乘之机。最终北京金隅令人信服地击败山西,晋级总决赛。
那一刻马布里哭了,而且哭出了声音,他在彻底释放,不仅打得艰难,还因被无中生有遭到诬告说他打了山西球迷,后来不仅让公众知道这是恶意炒作,还让他迸发了必胜的力量。(待续
(此文为“钩沉中国体育那些事儿”之15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