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到天堂的马拉多纳不会为早逝后悔

2020-11-26 18:59阅读:
到天堂的马拉多纳不会为早逝后悔
马拉多纳安详地走了,他死去给这个星球带来的震动不亚于任何一位政要的离去!

很少有哪位明星乃至政要会让人如此牵肠挂肚,因为几代球迷都是在他的光环与神话中成长起来的。尽管他乖张的性格与冰毒相伴的固执成为许多媒体非议的对象,但是很多人依然像对待足球神灵一样看待他,就像一个佛教徒到了释迦牟尼圣像前。
从他在足坛如一颗巨星冉冉升起多少年了几乎每次看到马拉多纳都是这样,足球是真正的神创造的运动,不管怎么样,他是这项运动里最伟大的人。
到天堂的马拉多纳不会为早逝后悔

那些老视频带着我又回忆起许多过去,直到前不久他不仅大腹便便一身的赘肉,甚至已经呆头呆脑像个典型的阿尔茨海默病人,还能随着熟悉的旋律扭动着笨拙的身躯走起舞步,这让人很难把这个形象跟当年那个所向无敌的人联系起来。往前推十几年他出现在博卡比赛现场几万名的观众、全世界数亿的球迷依然发出那样排山倒海的欢呼这就是真正的英雄吧,即便在阿根廷最困难的时候,他仍可以被称为国家“唯一不变的快乐”,他实实在在的用他的球技成为了一个民族的骄傲。
马拉多纳说他的一切都是从他想要踢球开始的,我懂得这句话,深深地理解,不是有几个人能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的。人们总爱说,谁谁谁是天生做什么的料儿,但是能够成为一个领域极品中的极品,那要整个人类用一个世纪的时间才能找到.马拉多纳就是天生下来踢球的,也是天生下来统治足球、拯救足球的。
到天堂的马拉多纳不会为早逝后悔
和我一样爱马拉多那的人一定是真正懂得足球的人,他们会知道我的这句话一点也不过分。尽管我不像很多人一样去表露,去追求那些形式上的东西,但我觉得没有多少人真正像我一样迷恋他,也没有太多人能和我一样理解他的话,被他的话所感动,从他的话中取得如此大的能量。

到天堂的马拉多纳不会为早逝后悔
我没记住他告别绿茵的日子,因为在我心里,他早就被杀死了,他身不由己地成为了足球最大的受害者,他被肮脏的社会所污染,被狗仔队所困扰,金钱、毒品更是不断侵蚀着他。对于指责他私生活的人我没有什么可说,过去,我只能同情马拉多纳,憎恶这个
物欲横流的世界。现在,我简直连这些也理解了。我觉得他受到的这些磨难也是命中注定的,他就是一个英雄的命,而所有最了不起的英雄,他们没有一个不是要早死的。当年国际足联的老爷们害怕马拉多纳,他们想树立贝利这样的楷模,因为贝利的圆滑与功利简直与他们自己不谋而合。足联设置的“世纪最佳球员评奖”在我眼里简直好笑,全世界有理智的球迷都明白这个奖将只属于马拉多纳,也许除了巴西人,也只有巴西人有这样的资格(可罗纳尔多都说贝利不是他的偶像,马拉多纳才是)。但阿根廷人,其他国家的所有人,英国人、德国人,所有马拉多纳的对手,被他击败过的国家的球迷都心服口服地支持马拉多纳。他的得票自然地超过了贝利,这样的比试对贝利有点残酷,然而,如果更多人知情可以参加投票的话,贝利的下场肯定还会更惨。也许,只有贝利和国际足联的官员们不愿意看到这个其实本来没有悬念的结果。于是,他们又增设了一个什么令人哭笑不得的评委会奖,想以这种方式来找齐,这种方式倒很像在中国已经屡见不鲜的很多奖项。有时候,一个人如果太丢脸以后,他会方寸大乱,甚至做出没有理智更加现眼的事来,国际足联为贝利增设的这个奖便是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我忘了事情的结果,是不是马拉多纳拒绝了领奖?反正,他至少是不承认贝利的最佳,孩子都明白,最佳这种事,只能有一个。马拉多纳是人民选出来的,贝利是国际足联的官员们选出来的。而就是这些庸碌的官员前几年终于被证实有一群贪大爷),他们亲手"杀死"了马拉多纳,为足球加上了一段肮脏的历史。好在马拉多纳后来与贝利和解了,今天比他年长20岁的贝利表示失去了一位好朋友)
到天堂的马拉多纳不会为早逝后悔
谁都不相信只有马拉多纳一个人服用了兴奋剂,其实,在1994年,他已经不再具有那种在场上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能力了,也没有什么药物能恢复他的青春、速度、力量。对于当年的他来说,人们更多的是在领悟一种精神,如果任何人能成为那支球队中的一员的话,也愿意为了这样的人,拼上自己的命,人如果能懂得拼命,那就是忘我了,没有累、痛苦和各种各样不利于战斗的东西,由这样的人组成的战队是无敌的,是不可能被击败的。有马拉多纳在,阿根廷队就有了灵魂,马拉多纳下场了,对阿根廷队来说一定就是已经肯定确保胜利了。只有足球场外的力量可以打败马拉多纳,于是,他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了。阿根廷如同被剥了皮、抽了筋、吸了血,我无法想象这个消息给这个国家带来的悲痛。马拉多纳在那时就死了,他的时代在1994年终于结束了。

到天堂的马拉多纳不会为早逝后悔
回忆起马拉多纳,并不是没有人接近他。贝利象征着足球场上的常胜,但同时,他的胜利又是建立在自己球队整体的强大以及周围根本没有实力相仿的对手之上,仅仅
1966年对葡萄牙的比赛算场恶仗,他就输了,受了伤被抬下去。如同他传世的比赛画面多为黑白一样,他的胜利
确实没有后来的比赛那样动人的色彩。而且,他几十年来在巧妙地吸自己的老本儿,对足球神奇的"误测"天赋使很多球队希望他预测自己输球。克鲁伊夫有着巨大的力量,是能震撼整个足坛,改变旧有格局的力量,但他的个性、倔强、绝情和几次不愿为荷兰效力,有时不得不让人和脆弱联系在一起后来我从最喜欢克鲁伊夫到让位于马拉多纳了因为马拉多纳那么惦记阿根廷队,哪怕已经老迈也要做最后一搏。还有,常常与克鲁伊夫的名字放在一起的是贝肯鲍尔,克鲁伊夫在我心中的地位如何下降也不会在他下边,他简直是那种最典型不过的德国人,足球场上的铁块儿一般的人物,比起他的踢球,我倒是更欣赏他的执教,改变了一些德国足球的丑陋德国人踢球的方式就是很多人所不喜欢的,他们把足球做为机器而不是艺术,也只有他们,在韩日世界杯上,裁判变本加厉地偏向韩国,也只有严谨的德国让韩国在他们面前根本无法靠近大门,也无法给黑哨制造机会。普拉蒂尼呢,他的意识真的是好,但他的个人能力与贝利、克鲁伊夫马拉多纳都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他不快,这几乎是致命的,他的好处在于,给很多那种有好脑子却不可能有好身体的人以希望,找自己的方式,去做球场上的最佳的辅佐者,这好比现在的贝克汉姆。这也正是为什么普拉蒂尼无缘大力神杯而齐达内却得到了。
到天堂的马拉多纳不会为早逝后悔
很少有人能在对足球的任何一个单项指标的理解上超过马拉多纳,但我实在觉得,巴斯滕出现以后,他在射门得分的灵感上至少不输于马拉多纳了,而且,他的轻松飘溢、潇洒灵动都给人以一股优雅高贵的享受,听说他还有点皇族要不就是贵族的血统,但是,除了
1988年的欧洲杯,巴斯滕总在大赛中难以找到真正的感觉,而且他绿茵生涯的短命也注定了他是个夭折的天才。这些年要说最值得一提的显然是罗纳尔多,他在颠峰期的几年里凭借霸王一样的身体和技术的确给人以一种全新的震撼。但是,想成为马拉多纳一样的人必须要经得起超乎常人的磨难,不管他这些年做了什么,我觉得,那几次膝伤的打击足以让他今后沦为一个凡人了,更何况他的统治力无法与马拉多纳靠近。关于那么多的球星,我并没漏掉什么,罗马里奥、坎通纳、齐达内、亨利、小罗还有如今的
梅西C罗,他们也都很了不起,但较之马拉多纳又有自身很大的局限性,1986年世界杯比利时队半决赛02输给阿根廷,比利时队教练蒂斯在新闻发布会上一句话说明了这场球的全部奥秘:“如果我们队有马拉多纳我也会赢”
到天堂的马拉多纳不会为早逝后悔
到天堂的马拉多纳不会为早逝后悔
如果想受足球的感动,对我来说最简单也是最终极的方法还是想象马拉多纳,控球、得分、助攻、抢截、意志力、感染力等等等等,他无不达到了登峰造极,他也许在球场下会犯这样那样的一些错误。但在球场上,没有人比他的眼睛更清澈,更能看清足球是什么,他的过人、进球、传球,乃至犯规、假摔、手球对于我都那么真实,那么触手可及。在足球场上,没有人能像他一样狡猾,最强悍的防守者不敢单枪匹马主动上前抢他脚底下的球,最滑头的阴谋家不敢在他面前用什么心眼儿,最老练的裁判面对他的表演也无法断定事情的真相,做他的对手太辛苦,也太刺激了。而作马拉多纳的队友又是那么的幸福,不光因为他是全世界把足球玩的最好的人,还因为在任何情况下,他都可以带给你享受,球在马拉多纳脚下时,只要队友敢想象、敢跑位,球就会像梦一样准确地飞到那个最理想的位置。在球场上,马拉多纳可以一人承担所有的压力。在场下,他性格暴戾,喜怒无常,但在场上,他对队友却如此的关心,只要队友受伤,他总是第一个跑过去;面对队友错失的良机他会抱着头比所有人都要遗憾;队友进球后他一定会冲上前去庆祝,要么拍拍队友的头,要么闭着眼睛像抱着自己的情人一样抱着队友,马拉多纳的个子矮小,他常常一蹿就蹦到队友身上,两腿像藤蔓一样缠上了对方的腰;面对队友的错误、失误,有时候教练都会暴跳如雷,但我从来没有看到过马拉多纳责怪队友,甚至一个责怪的眼神都没看到过。
2010年他带领阿根廷队参加南非世界杯,小组赛节节胜利,但出线后被德国队横扫,他难过地拥抱每一位球员,率先分担全队甚至全民族的忧伤。
到天堂的马拉多纳不会为早逝后悔
马拉多纳还有两项本领是别人永远比不上的,一个是他非常懂得保护自己。我们可以想到
1982年世界杯意大利的詹蒂莱野蛮的死缠,想到1986年韩国队在他面前像群野蛮的傻瓜
踢不到球就踢人,如果放在今天,早就罚下5个人去了。马拉多纳受过一次很严重的伤,但之后的很多年里他都完美地保护住了自己,马拉多纳在球场上遭到的侵犯无疑是最多的,难以想象他是怎么经过了一个个漫长的赛季。另一个本领更难些,是他没踢过一场臭球,这实际上太难了,纵然有再强的本领,人的生理也会出现低潮。但不管球队是输是赢,队友的状态是好是坏,马拉多纳永远保持着稳定的状态,与之联系在一起的,他的失误非常罕见,斗志永远高昂,永远为胜利而努力。技巧完美是不够的,我觉得加上这些因素才是一个完美的足球运动员。
不论马拉多纳在场下犯过什么错误,但没有一个人指责过他的球技以及他在足球场上的为人,想必在他的诡计甚至耍赖面前吃了亏的人也不敢指责他什么,因为足球是一个游戏,投机是游戏的一部分,没有一个踢球的人会说自己在踢球的时候没因为投机得到过好处,也没有人愿意算那样的帐,是马拉多纳违例骗过裁判的次数多还是球员们丧心病狂对他下的黑脚多多少年过去了,还有很多被指责某场球表现得不尽人意的球星甚至巨星会在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解释:“我又不是马拉多纳,我只想说我这次真的尽力了。”一些欧洲大牌教练会对名气很大、做出华而不实动作的球员说:“你又不是马拉多纳!”1994年世界杯希腊队输给了阿根廷队,希腊队球员们知足地说“和马拉多纳踢了一场球”。马拉多纳成为球员们心中的榜样,他可以折服队友、观众,更能折服他的同行、对手们,不论是战胜敌人还是让敌人恐惧,比起得到敌人的这种尊敬都容易的多。
在我心里,足球是神的运动,而贫民窟里出生的168的马拉多纳代表着20世纪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他所经历的无数胜利、失败,他在绿茵场上留下的一个个传奇、故事一起造就了他这个足球的奇迹。他是天生下来的,他自己说:“感谢上帝让我得到了很多,但我没比别人付出的更多。”
到天堂的马拉多纳不会为早逝后悔
我忘了他是哪年哪月正式提出告别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