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足球也是北京足球的“三张”都走向天国(中)

2021-01-03 18:04阅读:
中国足球也是北京足球的“三张”都走向天国(中)
“三张”第二张是“万里长城”张俊秀。

中国运动员已经有几个被称为“万里长城”,而第一个“万里长城”就是50年代中国足球队主力守门员张俊秀。
张俊秀,这个名字对80后、9000后球迷已经很陌生了,但他是对中国足球做出过很大贡献的国门。我写下他的往昔,就是想让年轻球迷看看,这位足球爷爷是多么了不起!
张俊秀是我国50年代最负盛名的守门员。他出生在一个天津普通工人的家庭,他家附近的开洼地是穷孩子们踢球的地方,受哥哥的影响,他也喜欢上了足球天津解放,他进了天津机械厂当工人,做为1米80的身高在60多年前已经是鹤立鸡群了,他所在的厂足球队让他做厂队守门员,他出众的守门才能被天津队相中,从此走上了足球运动员的道路。
中国足球也是北京足球的“三张”都走向天国(中)

1953年被选拔到中央体训班,成为国门。当时中国足球水平很低,连印度队想来华比赛我们都怕输不敢答应。1954年,中国足球史上的重要时刻来到了,贺龙决定派一批年轻选手到匈牙利留学,张俊秀是头号守门员。起初匈牙利教练尤瑟夫看到中国队水平这样低有些起急,他曾批评张俊秀:“6亿人的中国怎么派出你这样的守门员?”但尤瑟夫得知中国足球水平很低,便完全理解了中国足球的现状。尤瑟夫大部分时间都与中国球员住在一起,他非常讲究方法,因材施教,注意发挥每一个球员的特点。他和简直是儿子辈的运动员结下深厚的友谊,他重点培养了张俊秀,使张俊秀的技术得到很大提高。
尤瑟夫的训练得法,语言生动,他对张俊秀说:“你在门前一站,连个苍蝇都不能让他飞进去。”过去中国的守门员根本不会鱼跃扑球,张俊秀在匈牙利学会了,而且达到了匈牙利甲级队员的水平。中国队在尤瑟夫的调教下,从一支不入流的球队变为能和匈牙利甲级中下游球队抗衡了
中国足球也是北京足球的“三张”都走向天国(中)
1955年中国队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与东道主波兰比赛。赛前公认两个队相差六个球以上,但中国小伙子打的意气风发,仅以2:3小负,其中最耀眼的就是张俊秀,面对对方30多次射门,他出色地扑出多次必进之球,很多波兰观众为他喝彩。第二天波兰党报《华沙工人报》登出张俊秀三头六臂的漫画,认为他的守门简直不可思议,并称他是中国足球队的“万里长城”,从此“万里长城”的绰号一直伴随着他。

50年代张俊秀成了我国体育界的一个有代表性的年轻运动员。由于我国优秀游泳运动员、归国华侨吴传玉飞机失事不幸去世,张俊秀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这在运动员中仅有他一人。他多次代表中国队出访,起到了友好使者的作用。中国足球运动员的水平得到长足的进步,50年代后期中国队战胜过世界亚军瑞典,1958年在北京踢平过苏联队。张俊秀代表北京队还数次获得了甲级联赛冠军。
中国足球也是北京足球的“三张”都走向天国(中)
1957年北京足球队获得中国第一个甲级联赛冠军,站立排右3张宏根,一排右4张俊秀,一排左2张京天)


张俊秀30岁退役后担任教练,由于当运动员时受伤严重,他在后来的2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担任多届国家队的守门员教练和领队。领队需要做大量的思想工作,有很多繁琐的事情要处理,张俊秀工作精细,态度和蔼,软中有硬,球员们都很喜欢他。
张俊秀感到欣慰的是,他有个温馨的家。妻子退休前是排球教练和崇文区体委的干部,儿女品学兼优,依靠自己的努力完成了在日本的学业。儿行千里父母担忧,好在儿女孝顺父母,十几年前他们住进了体育总局给老同志的150多平米的大房子,儿女都给了他们“赞助”。不幸的是他儿子几年前突发心脏病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对他心理的打击实在太沉重了,也影响了他的身体。
记得2003年11月从告别张宏根的殡仪馆出来,我们都很悲伤,张俊秀对我说:“三张走了一张,下一个就是我了。”我说您千万别这么说。
中国足球也是北京足球的“三张”都走向天国(中)
2015年张俊秀得了癌症,先是在家治疗后来
在病房卧床一年多,凭着顽强的意志、医生的尽力和家人的精心护理,硬是挺了数个日日夜夜。我去医院看过这位老人,他聊起往昔的足球生涯还是津津有味。后来我在全国政协的一本刊物写了他留学匈牙利的经历,他给我打来电话,说看了好几遍,我知道并非我的文章优秀,是他的独特事迹很能抓眼球。我说我想再去看您,他谢绝了,可能他不愿麻烦别人,没想到这是我最后听到他的声音。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