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迟,你不应该走的这样匆忙!(三)

2021-03-12 20:59阅读:

6.教球也要教人
迟尚斌回大连已不是1985年凭名气执教的迟尚斌,人生的阅历与坎坷,使他对社会、对足球有了憬悟。他已能理智地而不是凭性情来处理队里的关系,与那时比,他少了些呵斥和脾气,却增添了人格的魅力。
大迟,你不应该走的这样匆忙!(三)
刚回大连,带队走遍中国,他真为故土的飞速发展惊讶和高兴,为球员百倍地提高收入而欣慰。同时他也说:
思想基础要与物质基础成比例,一夜之间成为大款,会产生暴富心理。他对比中日球员,二者的敬业精神相差不小,日本球员在训练前常常自己跑完几千米,而中国球员不会有这个职业意识。万达队比赛完后度假,几位外籍球员每天都跑步,而我们的球员却是真正在度假。还有一次从外地比赛归来,一些大款开着奔驰、卡迪拉克来接球员,并招呼:
迟指导,您上卡迪拉克吧。迟尚斌说:'你们坐这种车就觉得过瘾吗?'迟尚斌径直上了大客车,队员们也不好意思坐豪华车子。而在一些准备会上,队员的手机、BP机响个不停,他说:'这样做不仅影响准备会,也缺乏对人的尊重,今后开会一律不准带。'
迟尚斌还感到,年轻一代在很多方面需要补课,包括对别人的关心和平等待人,他教育球员对球迷不能有居高临下的傲慢,对队友要坦诚和关心,他正是这样对待队员的,球员都感到迟指导是个有人情味的教练。

7.对老师对同行以诚相待
大迟,你不应该走的这样匆忙!(三)
迟尚斌
对自己的师长也充满感激之情,提起启蒙教练们及年维泗、苏永舜,都很动感情。他经常到北京去看望年维泗,1996年苏永舜从辽宁航星下来后,迟尚斌派车把苏指导接到大连棒槌岛,让老人散散心。他小学时的老师在路上碰见他,他还能回忆起当年如何教育自己,并说:'老师永远是老师。'中国足协副主席许放猝然去世,他与许放虽然不太熟,但在与国安队打完客场后赶去和许放遗体告别时,见到悲痛欲绝的许放的遗孀和尚在大学读书的儿子,他一阵心酸,他留下了5000元,希望能帮助一下许放的家属。有人说,迟尚斌是'好人一生平安'型的,1996年他最终平安地走向冠军的王座。
作为足球运动员和教练员,迟尚斌的对手很多,但他恪守“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他和职业教练都保持良好关系,他说我们都想战胜对手,但说到底还是希望把中国足球搞上去。他和徐根宝、戚务生、金志扬等名教练都有很好的关系。1998年他在四川执教,在对八一队比赛中以1:0获胜导致八一队降级,本来很多四川球迷都希望四川能还八一队一个情,因为1995年四川保级战八一队没太难为四川队。比赛哨声刚吹响,迟尚斌的眼睛有些湿润了,走到八一队教练刘国江面前握着手说:“对不起!对不起!而且局面不是我能全部控制的。”1996年足协杯北京国安淘汰大连万达,比赛结束他向金志扬表示祝贺。第二年甲A大连主场恰好是国安三杆洋枪凑齐,这正是大连万达复仇的机会,那一场北京国安攻势挺有起色,大连队1:0领先后迟尚斌布置球队打防守反击,北京国安越想扳平攻的越厉害后防越空虚,而从八一队转会到大连的著名前锋多次反击成功上演了帽子戏法,下半场20分钟已经5:1领先了,迟尚斌换下这名前锋,大家也明白怎么回事。

8.退休后热心公益足球
大迟,你不应该走的这样匆忙!(三)
在大连大获成功,迟尚斌也成了教练抢手货。他去四川把球队带到甲
A第五名,是川足历史最好成绩。之后又执教
厦门远华、河南建业、江苏舜天、深圳健力宝等国内球队。期间进过戚务生、米卢带队冲击世界杯的教练班子,冲进世界杯他和中方教练金志扬、沈祥福都功不可没。
在执教深圳健力宝时发生了不愉快的一幕,他在大连的管理方式不灵了,关键是万达俱乐部坚决支持教练严格管理,而深圳俱乐部最终选择了支持球员,在个别球员怂恿下一些球迷聚众到俱乐部呼口号让迟尚斌下课,实在有点过分。这个事件也为球员做掉教练开创了一个不好的先例,后来这个俱乐部也没有因为炒掉迟尚斌有了好的结局。
之后随着洋教练占据了大部分俱乐部的帅位,迟尚斌也到了退休的年龄。但热爱足球的心不死,他用大量精力和时间做足球普及工作,随元老足球宣讲团到各地做示范。我也几次随团到外地,目睹了迟尚斌和容志行等的拳拳足球心。

9. 各界痛悼迟尚斌
迟尚斌的去世让关心足球的各界都深感震惊,一来他对中国足球的贡献很大,二来他的身体一向很好,三来他确实是大好人。
87岁高龄的年维泗对于学生猝然离世很悲伤,他们的师徒关系堪称典范。文革后期年维泗需要重建国家队,他亲自到各地挑选,到广州他看了容志行踢球,给了“视野宽、技术细腻、很大气”的评价,接着容志行就进了国家队。到沈阳听说有个迟尚斌,他刚从插队青年被选到辽宁青年,之前很喜欢足球的大连湾公社前关村把迟尚斌从庄河给挖来 ,迟尚斌带领前关村足球队获得了全国第一个农民足球冠军。由于插了几年队,可能影响了竞技,年维泗看了迟尚斌踢一场,马上把他调入国家队,迟尚斌经常说“没有年指导就没有我的今天”。年维泗伤感地说,1965年他32岁担任国家队主教练,那一届国家队平均年龄23岁,现在有近一半离开了人世,他告诫足球界晚辈,足球运动员年轻时体力透支太大,一定要注意,其实运动员未必比普通人长寿,对身体不能太自信。
做过中国足协掌门人的王俊生说,我的好兄弟好朋友迟尚斌,怎么也想不到走得这么突然,以后再也不能和他一起欢聚一起为中国足球发挥余热了,但他的精神会一直激励我们。
金志扬是迟尚斌的竞争对手,也是相杀相爱的好同行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几天来他脑海一直在闪现好朋友的音容笑貌,这一切真让金志扬无比痛心!
远在巴西的迟尚斌的好友孙贤禄和我通话,语气低沉伤感,他说迟尚斌是他的好大哥,对他这个小兄弟一直很关照。迟尚斌担任深圳队主教练把他召回国内进了教练班子,大连阿尔滨队成立让他担任主教练,一年就获得乙级联赛冠军。每次回国他必然去看望大哥,他痛彻心扉地说大哥你也太狠了,都不和兄弟们打个招呼就走了,几个晚上他都睡不着,如果不是疫情他一定回来送大哥最后一程。他忧心忡忡地说,大哥的母亲92岁,老人家知道孝子离去经得住这么大打击吗?关于大哥的离世细节,各种版本不同,据他所知他头天晚上和朋友吃晚饭回来有些晚,他夫人正好回娘家在上海,他儿子其实在家,上网课睡得比他晚,起来快中午了,叫迟尚斌起床,发现没有了生命体征,赶紧给他二叔打电话,其实半夜已经离开人世。孙贤禄说,大哥为人太热心,不会婉拒,总怕别人说自己有名人架子,有求必应,应酬太多也影响了他的健康,朋友们也都后悔不迭。
体坛周报原总编瞿优远回忆,我们办报关注一切体育热点,1996年他让我去大连一定写一个立体化的迟尚斌,而且几次打电话和我沟通。我在棒棰岛和迟尚斌谈到深夜,那时我年轻体力好写到凌晨,瞿优远让我火速传到报社,那时没有网络更没有微信,还是到饭店用传真传到报社。瞿优远看后用头版头条安排了整整一版,他说那时候就发现迟尚斌一定是中国足球的重要人物。对于他的去世瞿优远也感到太惋惜了!
大迟,你不应该走的这样匆忙!(三)
大连足球人、四门足球的发明人栾永和几位迟尚斌的好友当天去殡仪馆,看到迟尚斌的仪容安详善良,就像熟睡,栾永怆然涕下,祝迟大哥到天堂也有足球相伴。

有件亲历的小事:2017年去云南参加一次活动,到达一个地方下起小雨,他下车后给每个人买了一件雨衣,从细节看真情。我也目睹他对敬酒的朋友都是以诚相待,从酒德来说无可挑剔,从健康来看真是遗憾。
自从1996年于迟尚斌长谈与他相识,感受到他的真诚与关心人的品格。每次遇到他,那笑容是真诚的,总会说“金老师去大连别忘了告诉我啊。”我后来确实去过几次大连,但我知道他太忙不忍心打搅他,总觉得以后活动总会见到他。
现在也后悔没有再和他进行一次长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