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奥赫里德 湖畔的罗马古城

2015-08-31 09:38阅读:
深藏在巴尔干半岛山区的马其顿,算得上一个名符其实的小国..
来到这里,再一次感慨,古罗马之强大,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因为在马其顿这个小地方,我又一次看到了一座古罗马的城市.
奥赫里德(ohrid),这个坐落在同名湖畔的小城,
它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自然,以及在巴尔干的重要地位
还真的要让我对这座小城,刮目相看呢~~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1 奥赫里德的St panteleimon教堂,中世纪巴尔干最重要的教堂之一,圣徒clement就埋葬在这里

沿着奥赫里德湖,我从阿尔巴尼亚一路开车,来到奥赫里德,
老实说,我原本没像想在这座城市过夜,只想浮光掠影看一眼就走的~~
可是,当我坐着小船在湖上游荡了三个小时,绕着这座小城转了一圈之后,
我决定,还是留下来,慢慢欣赏一下这座从古希腊,到古罗马,再到中世纪,
一直对巴尔干地区有着重要意义的城市....奥赫里德 ohird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2 对于没有海的马其顿人,奥赫里德湖是他们重要的度假地

奥赫里德湖是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的界湖,马其顿一侧显然要繁荣很多,湖上各种大船小艇,环湖或者环城游览之风盛行,重要的是,价格非常便宜。2个小时的湖上游览,只用大概RMB 40块钱~ 还有零食和咖啡。
坐船在湖上,回望这座古城,波光粼粼中,倒影婆娑。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3
我在这座古城里,犯了一个很‘低级’的错误,我想去找山顶的古剧场,但是却在古城里迷路了
于是,抓到一个当地人,问路:到roman theater 怎么走啊?那个人看了我半天,说,不知道..
换一个人问,还是不知道...最后还说,我们古城里没有theater...
不可能啊... 我急了,翻出手机中存的照片给人家看....
路人恍然大悟,说,那可不是theater, 那是amphitheater!
哦,好吧....我错了,觉得自己好没文化~~ 后来,在别的古城找剧场时,我就一概用amphitheater了,
(后来我一直想,他们是真的不明白我找的什么地方,还是很矫情滴故意难为我呢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4 依旧还在用着的古剧场,每个夏天,都有各种音乐剧目上演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5 面朝奥赫里德湖,看着各种表演,不管是古希腊还是古罗马人,该是有多会享受啊

奥赫里德,对于巴尔干的斯拉夫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无论从宗教上,还是从语言上。
这座小城,曾经号称是巴尔干的耶路撒冷,据说最鼎盛时,小城所在的奥赫里德地区,有360座教堂之多,当地人可以一年中,每天不重复地去各种教堂...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山顶埋葬着clement的这座教堂。教堂内的壁画非常精彩,不仅在巴尔干,据说在整个欧洲,也是中世纪留下来的精彩壁画之一...不让拍照~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6


另外一座重要的修道院,位于奥赫里德大约30公里外的湖畔,叫做st Naum修道院,这座修道院,是中世纪保加利亚著名作家Naum建造,也因此用他的名字命名....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7 st naum修道院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8 教堂内有st naum的棺椁,刚好遇到一个旅游团,导游是当地人,他很神秘地说,他能听到圣人的呼吸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P9
就像斯拉夫语很多城市一样,奥赫里德也有这样一座雕塑,是关于基里尔兄弟的,
基里尔和麦多迪乌斯,斯拉夫语的创始人,斯拉夫字母的发明人...(他们是希腊人)
今天,知道感恩的斯拉夫语国家,几乎每年都会有一个斯拉夫字母(语、文字)之类的节日
用来感激这两个兄弟对斯拉夫语言的贡献,而奥赫里德这座城市对于斯拉夫语的发展是有着突出贡献的
(貌似兄弟俩还有他们的学生当年在保加利亚受排挤时,奥赫里德曾经收留了他们)
兄弟俩有几个非常有名的徒弟,对后来斯拉夫语的发扬光大贡献重大,其中就包括上面说的clement以及naum
在巴尔干的东正教里,这几个人是统统被尊做圣人的...
(艾玛,都扯到人家斯拉夫语的发展史上了,我就点到为止,我知道的也就这么多了...错了,还请大侠们指正)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10 奥赫里德的基里尔兄弟雕塑


说回轻松的....
在湖边众多的游船中,我选了一艘年轻人开的船..
几年老爷子起哄说,你为啥选他,是因为他年轻么?
我说,不是,因为他有两个漂亮又可爱的孩子...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10 一群可爱的人,淡季他们就只有坐在船上自娱自乐了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11 我的船长

没有其他客人,我就40块RMB包船了...(话说后来我还是给了10欧元,又吃又喝的,转了3个小时,真心不好意思给太少)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12 坐船上边喝咖啡,边看风景


奥赫里德湖的水质,真真是极好的,清澈透底...
有的地方,湖深20多米,但一眼就可以看到底~~
游客又少,在湖中关了船马达,整个世界就静谧得听得见水流声...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13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14 惬意的两口子


在船上,还可以慢慢回望这座古城....(个人感觉,还是在古城里转时,更有味道些)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15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16

我就在湖边的古城脚下,随便找了一家小酒店,房间简单、干净,看得见湖。
第二天清早起来吃早饭,喝到了我这趟巴尔干之行最好喝的咖啡...
我后来很厚颜无耻地跟人家要了三杯咖啡,店家也没跟我多收费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早饭过后,我就一头扎进古城中,迷失了自己....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17 山顶的院落,看得见湖,看得见古剧场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18 一件收拾都好看又利落的小旅馆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19 现在我不再羡慕人家院子里盛开的花儿了,因为我也在院子里种了这些花儿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所有的古城里,猫总是很多,我相信这些喵星人一定是来自古代的,所以它们喜欢古老而传统的氛围
在奥赫里德,无论是居民的窗台上,还是修道院的大门前,都有喵星人把守...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20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21


走到古城所在的山顶,可以看到山脚下、湖岸边的世外桃源
据说ohrid在古斯拉夫语中,就是陡峭的悬崖之类的意思...所以,这座城市也真的就是沿着山坡修建的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22
其实山顶的古城里,很多民宿都是用来出租的,所以,如果你喜欢湖畔风光,那就像我一样住在湖边,如果你想体会这座古城的风韵,那就多走几步,住到古城里...
奥赫里德 <wbr>湖畔的罗马古城
P23
其实住到山顶,也是可以遥看奥赫里德湖的~~
奥赫里德 湖畔的罗马</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