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2015-08-19 09:34阅读:
坐着绿皮火车去远行,是我小时的梦想。
去哪儿似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坐火车。
风景在车窗外流动,我们在车窗内眺望。
火车的时间一定要长,这样才会有故事。
这个梦想一直到上大学那年才照进现实,
我跟几个同学,坐夜火车晃荡十几个小时到北京,一点都不觉得苦,一点都不觉得长。四年时间里,每次放假回家,再回学校,都让我们兴奋,我们在火车上打牌、吃东西、聊天。从年少的梦想,聊到成长的困惑,两个小伙伴甚至因为这样的火车之旅,萌生了爱情…虽然他们的爱情无疾而终,可是,每次火车之行,依旧让我觉得美好….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1 瑞士的火车,居然不是绿色的,不过小时候的梦想却没有破灭,火车之旅依旧很有故事感



我已经好久都没有坐火车旅行了,即便在火车很发达的欧洲,自从有了汽车,有了自驾,火车便被我‘嫌弃’了,因为要受时间表的约束、因为要拖着行李赶时间、因为常常搞不定转车时间…..当然,自驾旅行方便很多,可是却再也没有故事发生…
2015年7月的这次欧洲之行,一张欧铁通票,似乎彻底改变了我最近对铁路旅行的‘偏见’。
出发前,在国内买好了一张2个月可用10天的欧铁通票,近3个 星期的疯狂欧洲之旅,就这样开始啦!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2 欧铁通票,是长这样的



我的欧洲疯狂铁路之旅,行程是这样的:

北京——巴黎转机日内瓦(灰机)——瑞士达沃斯(启用火车通票)——德国弗莱堡(通票)——德国黑森里地区(滴滴湖,通票)——德国麦琴根(疯狂购物,通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夜火车,通票预定)——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夜火车,通票预定)

我的通票在这次旅行中被用掉六天,因为九月还要去德国,剩下的四次,我要接着用。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3 欧洲旅行了这么多年,我终于有了一张火车过海关的章, 不过这火车怎么看都像拖拉机,哈!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4 铁轨远方的故事


说说这次欧洲铁路之旅的特别体会。
1, 在欧洲旅行了这么多年,我终于有了带着小火车标记的过境章啦,虽然这个火车看起来像拖拉机一样~
2, 有了欧铁通票,不用再为每天买票的事情发愁。想旅行,只要自己查好时间表就可以按部就班地出门了。再次盛赞瑞士的火车, 精准得跟钟表一样,每次基本都是无缝转车。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5 在德国坐了一次一年才运行四天,一天两班的小火车,运气这么好!



3, 比起自驾,火车的优点,小了说,是悠闲自在。只要上了车,就可以轻松愉快地享受了,看书、碎觉、查行程、看攻略,发呆、看风景,反正干什么都可以,可是自驾呢,上了车就只能开车干活。
4, 比起自驾,火车的优点,大了说,是环保。欧铁联盟,正在不遗余力地推动这样的环保旅行,而重视环保的欧洲人,也越来越多推崇火车旅行。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6 德国小火车的检票员大叔,是不是很有型?


5, 以前最发愁转火车时的行李的问题,这次在瑞士和德国,很多火车站,都有行李带帮忙,拖着行李也可以无忧无虑地坐火车了~~
6, 欧铁的成年人通票,全部是一等座,环境相对好很多。大部分短途旅行,通常我们都不需要定座(只是通常哦,旺季有时也真的会遇到不预定没座位的情况),不过坐夜火车是一定要预定座位(或者铺位)的。 预定是需要付费的,根据行程时间不同,国家不同,预定费用也不同。譬如我从德国到克罗地亚,预订费15欧元,而从克罗地亚到塞尔维亚,预订费8欧元。预定座位可以在购票时,或者之后在指定网站,又或者直接去火车站预定座位均可以。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7 火车站的行李带,再也不用为上下楼梯发愁了!


7, 欧铁通票在很多城市的景点、博物馆等是有优惠的,甚至有些酒店、渡口等也有优惠,在德国还可以免费乘坐城市轻轨(S-bahn)。
8, 比较一下这次去的四个国家,瑞士的火车最先进,德国的部分火车设备有些老旧,不过对于克罗地亚、塞尔维亚这些巴尔干国家,就不要有啥期待,基本等同于我们上世纪八十年代水平。但是通票能包括这些国家,已经是意外惊喜了。目前欧铁通票已经包含了欧洲28个国家,基本上可以走遍欧洲没问题了。(波兰,以及前南的波黑、黑山、塞尔维亚,是2015年才加盟欧铁的)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8 高大上的贝尔格莱德火车站



关于欧铁通票、以及在欧洲乘坐火车的TIPS

1, 可以在哪里购买欧铁通票:
北京欧铁:www.europerail.com
上海欧铁 toeu.cn
一起飞:yiqifei.com
携程:rails.ctrip.com
www.eurail.com

2, 欧铁通票怎么用
在有效期内,可以任意用够通票的天数。但你需要跟护照一起使用,虽然通常检票员都不查,但通常不查,不等于一直不查。 通票下都有说明页,每次使用时,都需要在说明上把日期写下来,如果不写,检票员会督促你当场写。
3, 使用欧铁通票,每位成年人可以免费带两个4-11岁的孩子一起出行
4, 欧铁通票有26以下的青年票,原来都是二等座,现在貌似也有了一等座青年通票
5, 翻了欧铁网站,发现2015年,我最心动的新产品,是attica希腊通票,一个月内可免费乘坐6次游轮(包含希腊和意大利间的异国航行2次,还包括港口间的免费火车或者汽车换乘服务), 用这个票逛希腊应该很超值吧。
6, 全新的欧铁手机app也十分推荐,不仅可以方便查到很多行程时间表,还可以实时追踪行程(当然得有网络先),当然,你也还可以下载各国国家独立的铁路系统APP,比如德铁手机app…欧铁的App可搜rail planner
7, 在德国、瑞士等国家,火车上有安静车厢,在这样的车厢里,不许电话,聊天要极小声,否则不仅会被别人鄙视,大部分时候,他们还会出来制止你,到时会很尴尬。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9 帅帅的塞尔维亚火车司机


暂时想到这么多,再想起什么,我会随时补充。
下面是看图时间~~ 按照俺旅行的顺序,每个地方放1-2张图~~
瑞士, 日内瓦
日内瓦从前是去过的,这次居然被我们发现了向日葵,算是最新鲜的点了~
还有参观百达翡丽钟表博物馆,真是让人开眼了,了解很多钟表历史。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10 日内瓦的向日葵田

瑞士,达沃斯。
要是没有经济论坛,达沃斯就是非常普通的一个瑞士度假小镇,运动型的。
各种运动品牌,户外店云集,滑冰场全年免费向所有人开放。
最吸引我的,是这里的高山植物园,如果时间充裕,我可以呆上一整天!
最任性的是,人口只有1万多的达沃斯,居然有四个火车站! 到这里时我们就下错了车,开始司机没接到我们,通话后2分钟,司机就从另一个车站过来了...人家瑞士的火车站,就跟我们的汽车站那么近吗?!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P11 达沃斯的火车站之一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P12 从小就户外运动,这是达沃斯人的传统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P13 高山植物园的奇花异草
德国 弗莱堡
一条黑森林引来的泉水渠,让弗莱堡有了荷兰水城的感觉。全城人民都在渠边乘凉,喝着水渠里冰镇的啤酒,夜晚的弗莱堡如此热闹,让人忍不住也要加入其中,来上一大杯啤酒,一大盘猪肉!干杯!
是谁说过的,欧洲的夏天,就是愉快的天堂~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14 弗莱堡大教堂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15 据说这菜叫做妈妈的味道之类的

德国的黑色林地区,是我第一次到德国就拜访过的地方,还在滴滴湖上划过船呢,这次运气不好,大风,船、缆车都没坐成,但是黑森林小镇Hinterzarten却是我意外的惊喜,唯美安静的小镇,傍晚的夕阳下,真的看到金色的黑森林。忍不住多放两张图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16 雾霭中的小镇,清晨安静得听得见雾飘动的声音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17 我酒店窗外的傍晚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18 周末,我们结婚吧!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19 炫彩的火烧云


在黑森林坐蒸汽小火车,必须浓墨重彩,因为这需要多好的运气才能遇到,一年开四天,一天开两班!
很复古的小火车,检票员的夹子,是不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产物?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20 蒸汽小火车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21 火车票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22 胡子超有型的火车司机!
一张欧铁通票,开启疯狂欧洲之旅 P23 票夹是酱紫的,好复古!



德国 麦琴根。 不用说了,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