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造假的“曹雪芹塑像”居然让红学家信以为真!

2017-10-11 22:14阅读:
作者:九峰真人
《人民画报》一九七九年八月号,刊登了吴恩裕的撰文《曹雪芹佚著、遗物的发现》,其中有一“曹雪芹塑像”如下图:
造假的“曹雪芹塑像”居然让红学家信以为真!
吴先生文字说明:曹雪芹在佚著中有两次谈到的塑像,是他的徒弟德荣为他塑的。大致都是说,第四、第七塑得哪里好,哪里坏,最后认为第七次面部表情较好,可惜下半身短了些,现在保留下的就是第七次的塑像。
此画登出之后,就引起不少争论,有人又是陶又是瓷地论证,有人又是釉又是彩地猜想,还有人是泥是面地找出一大堆清朝民间艺人附会,甚至有人从故宫搬出雍正的小泥像考证工艺,真真假假喋喋不休。
其实这坐塑像,发型就暴露破绽,按照红学家设定的曹雪芹,生活在乾隆时代,那么乾隆时代的头型是怎样的?
大家很熟悉的纪晓岚画像:
造假的“曹雪芹塑像”居然让红学家信以为真!

清朝头型的演变如下图所示:
造假的“曹雪芹塑像”居然让红学家信以为真!
乾隆五十八年,也就是1793年,英政府想通过与清王朝最高当局谈判,开拓中国市场。同时搜集情报于是派乔治·马戛尔尼等人访问中国,在历史上是著名的“马戛尔尼访华团”事件,在他们精心绘制的画册中,清人的发型细腻清晰,这里我分享其中一张供大家参考:
造假的“曹雪芹塑像”居然让红学家信以为真!
这是典型的清中期头型,比清初的“金钱鼠尾”略有扩展,被称为“猪尾巴”,而吴恩裕介绍的“曹雪芹塑像”发型,说明制造者不但没有中清的生活经历,而且根本不了解清朝人头型演变的过程,所以制作的是非常山寨的。
吴恩裕也算是著名的红学家,却没有看出破绽,而其后的红学砖家呢,又继承下来了。红学就是这样荒唐地继承,被毒害的一代又一代年青人,又是不加思索地追捧着,继续演绎着荒唐。
——————————————————
校对:王华东 至真斋主 编辑:潇湘夜雨
深度解读,高屋建瓴。吴氏红学,高端学术。 知识的盛宴,智慧的光芒。
新观点、新视角,同一部红楼梦,不一样的文章。欢迎关注“吴氏红学”头条号,欣赏更多吴氏红学精品文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