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楼梦》中“多姑娘”的外号说明了什么?

2018-04-13 15:25阅读:
作者:姬健康
《红楼梦》中“多姑娘”的外号说明了什么?
《红楼梦》用奇幻精妙的构思,出神入化的语言,灵动相携的布局,为读者谱写了一曲委婉悠长凄美绝响的三角爱情恋歌,述说了一段天上人间不断演变的家族兴衰悲剧。由于它的语言生动,人物鲜活,自它问世以来,深受读者喜爱,绵延不绝,可能还会一直“红”下去。
这样一部书,红学家们、红迷们唠唠它的故事,夸夸它的语言,评评它的艺术,甚至学学其中的为人,文章写了一篇又一篇,书籍出了一本又一本,繁荣繁荣我们的文化生活,这是多么好的一派景象?芸芸众生中,有那么一些人,出于不同的目的,一二百年来,不断地在探佚它,考证它,挖掘它,乐此不疲,从未间断,看来还有前仆后继、永无穷尽之势。
有人说,这就是乐趣。乐趣上升至官方层面,如果独霸一说,排斥它说,何乐之有?或者为此大动肝火,乐从何来?所以本人一直撰文,奉劝红学会那些大佬,放下身段,放松神经,与民同乐,何乐而不为?
言归正传。大家知道,《红楼梦》作者喜欢在起名上做文章,运用了大量谐音、意会的方法,以娱乐读者。比如卜固修(不顾羞),王仁(忘仁),卜世仁(不是人),单聘仁(善骗人),詹光(沾光),霍启(祸起),冯渊(逢冤),英莲(应怜),元迎探惜(原应叹息),贾雨村(假语村言)等等,不胜枚举。但有些人的名字,不应该出现在主流红学考证的《红楼梦》作者曹寅之孙曹雪芹笔下。作为已经几代人为满入旗,以满人为根本、为基业,生活于满人圈子,根深蒂固为满人,满汉文化兼融的突出代表人物曹雪芹
,是绝不会起那样的名字的。他没有这样的家族因袭、学习环境、生活氛围;没有材料证明他思想突变,导致他骤然转变立场,弃祖背宗,站到一个堂堂正正的汉人队伍中,掉转枪口,向自己的祖辈,向曾经对自己家族恩重如山的清皇朝,向自己周围一大群皇族宗室朋友,向自己一直引以为荣的家族开火!这就像天地合、人变鬼一样不可能发生!
大家知道,中国古代,汉人对北方少数民族的南下抢劫、袭扰,一般统称为异族入侵;将匈奴、女真(金人)、契丹人统称为胡虏、戎羌。以至孙中山成立的同盟会纲领,也是以“驱除鞑虏”(就是打倒满清)为口号的。岳飞的“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成了千古名句。《红楼梦》里有那么多人名,可单单“蓉”、“蔷”成了重要角色。贾蓉是凤姐的相好,天下人都知道;贾蔷乃龄官的心上人,梦里园里多少次在比划着他的名字。这两人还是王熙凤毒设相思局的帮凶。“蓉”即“戎”,“蔷”即“羌”,谐音字,有错吗?有人认为东府即清廷,也是有道理的。焦大嘴里的“养小叔子”,暗喻了庄妃与多尔衮的关系。再来看“金荣”,为什么作者不起“银荣”、“玉荣”?因为他在这里要说出两句愤慨的话:“姓金的,你是什么东西!”“撵了金荣去。”起“银荣”、“玉荣”名字谁能理解?
《红楼梦》中“多姑娘”的外号说明了什么?
有人撰文认为贾瑞即洪承畴,洪向庄妃奉媚,也即贾瑞欲勾搭凤姐。庄妃为了清王朝的利益放下架子诱降了洪承畴,亦即凤姐答应了贾瑞的求爱,找来“戎羌”帮手“蓉蔷”,将屎盆子满头满脸泼撒了贾瑞的一身。贾瑞美人没有摸到一下,反倒弄了一身病,最后呜呼哀哉;比喻洪承畴一类人,虽然投降了清廷,做了假文天祥(贾天祥),但终究没有好下场;屎尿泼身,就是当年汉民对叛贼最解气的诅咒。
《红楼梦》中“多姑娘”的外号说明了什么?
我们再来看一个人的名字,虽然是外号,生活当中应该也很少见的:“多浑虫”之媳妇多姑娘。作者很少给人起外号,多姑娘是比较独特的。其实作者在这里是暗射多尔衮,不然你无法解释“多”字在这里存在的意义。作者对异族入侵者的仇恨是咬牙切齿的,“淫态浪语,压倒娼妓”!几乎是骂娘的口气了。男喻女,女衬男,是《红楼梦》作者常用的手法。 贾宝玉将芳官的名字笑改为“耶律雄奴”,并定名为外来物品“温都里纳”,其意深焉!“耶律雄奴”望文生义,就是异族名字,宝玉借此大肆调侃,将外族统治者大大戏弄了一番,白纸黑字,这不是谁能瞎编胡造出来的。如果曹雪芹的皇族宗亲好朋友们看到这样的文字,恐怕谁也不会为他吟出“传神文笔足千秋”这样的溢美之词了。怪道有清人官员看出其中门道,大骂作者糟蹋满人,在其管区严加查禁!
作者经常用反文来暗示正文,贾府几位大老爷的名字也是深有含义的:贾敬、贾赦、贾政,皆为文部,其实就是暗隐了这帮人哪里是诗礼簪缨之家?全是打打杀杀出生,焦大口里的太祖爷也是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何来诗文?其实就是喻为武将也!有人不顾事实,硬将曹家打扮成百年望族,世代读书为官,史籍都成他手里的捏面人,孰可哀矣!
从《红楼梦》这些名字的隐喻里,我们也可将清廷的孝子贤孙曹雪芹排除于著作权人之外(有人会不同意我的这句刻薄,那么请他拿出曹雪芹转变立场,以大舜正裔自居的证据来),难道曹雪芹不仅要糟蹋清廷,还要糟蹋他的祖辈、他的家族、他自己吗?他无限崇敬的“爷爷”曹寅不要从坟墓里爬出来抽他两嘴巴子吗?!
——————————————————
校对:王华东 潇湘夜雨 编辑:潇湘夜雨
深度解读,高屋建瓴。吴氏红学,高端学术。知识的盛宴,智慧的光芒。新观点、新视角,同一部红楼梦,不一样的文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