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冷君”柳湘莲真的是“负心郎”吗?

2018-04-15 09:30阅读:
作者:聂桥
“冷君”柳湘莲真的是“负心郎”吗?
柳湘莲,注定是一个与情相联的人。
他与贾宝玉情深意綿,是否有同性恋关系,可画问号,确实证据没有,但他之喜欢宝玉,盖因宝玉之儒雅。呆霸王薛蟠要与他轻薄(同性恋),被他骗出郊外,一顿暴打,这就是《红楼梦》中著名的“ 冷君避祸走他乡”一节。
贾琏在酒桌上向柳湘莲提亲,并骗得柳湘莲的定亲信物。为什么说是骗取信物?贾琏作为媒人,一不介绍出身,二不介绍年龄,三不介绍人品,只说是他的“小姨子”,而隐瞒了她的其他情况。他利用柳湘莲的义气,糊里糊涂的把一个姑娘介绍给他,说女方等了他五年,感动了他。你贾琏偷取尤二姐还得扔下个九龙佩什么的试探一下,凭什么让柳湘连就这么草率定下这门婚事?从这一点看,柳湘莲是个重情重义之人,对朋友坦诚相见,岂不知他的朋友对他并没有多少真心。
“冷君”柳湘莲真的是“负心郎”吗?

其实,在酒桌上一是喝了点,二也是碍于面子,把定婚信物交给了贾琏。事后,柳湘莲就觉得事情不太对劲,他向宝玉说出了他的担心:“他那里少了人物?如何只想到我?路上工夫忙忙的就那样再三要来定;难道女家反赶着男家不成?后悔不该留下这剑作定。”
柳湘莲的担心确有道理,尽管他不清楚贾琏急于嫁出三姐的真正目的,但江湖上的游走经历还是让他对事物不失基本判断,而书中的描写也证实了柳湘莲的担心。贾琏及尤二姐急于嫁出三姐的根本原因是三姐整天里恣意胡闹,已成为他们夫妻的累赘,他们也生怕三姐这样闹下去会出什么事。偏偏听三姐说只钟情柳湘莲一个人,如今这厮送上门来,焉能不牢牢抓住。不按常理出牌,说明他心里有鬼。从暴打呆霸王一事,贾琏也深知这“冷君”眼里容不下一点沙子,如果把尤三姐的出身向柳湘莲全盘托出,结果实难预料,还不如先借酒劲骗得信物,生米做成了熟饭,不由得他不从。
而宝玉的一段话揭开了谜底,令柳湘莲懊恼不已。请看以下这段对话:
宝玉: “他是珍大嫂子的继母带来的两位小姨。真真一对尤物,可巧他又姓尤。”湘莲听了,跌足道:“你们东府里,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我不做这‘剩忘八’!”
而接下来湘莲又追问了一句三姐品行如何?宝玉的回答更是耐人寻味:“你既深知,又来问我做甚么?连我也未必干净了!”宝玉但凡为三姐说一句好话,湘莲也不至于做出毁约的决定的。
三姐生活是否检点,不用别人去说,在给二姐托梦时,自己就说得明明白白:“此亦系理数应然,你我生前淫奔不才,使人家丧伦败行,故有此报。”
湘莲说得是一点不错,如果他真的娶了尤三姐,真的成了“剩忘八”了。视名声如同性命的柳湘莲始终保持洁身自好,故宁可背负“失信”之名,也要保全自己的清白。
谁料想,柳湘莲去尤家索要信物时,三姐竟当着她的面用鸳鸯剑自尽。贾琏尚要拉湘莲见官,还是尤二姐有自知之明,放走了柳湘莲。因为她没忘记,她们家刚刚导演了一场丑恶的退婚案(张华退婚),比湘莲有过之而无不及,息事宁人方是上策。
“冷君”柳湘莲真的是“负心郎”吗?
然而就连作者也不会想到,这尤三姐这一剑却把一个在江湖上混的汉子柳湘莲推向了“良心”的审判台。我们的一些红学家就是这样的怪,柳湘莲不愿做“剩忘八”本应是其情调高洁的体现,却生生被扣上了“负心”的帽子,似乎他就应该像鲍二那样甘愿当“剩忘八”才算高尚,这都什么阴影心理呀。这些所谓的专家们,怎么连湘莲暴打薛蟠和索回鸳鸯剑如出一辙这么浅显的道理都看不出来。
还有一点,如果说柳湘莲是一个“负心”,那么在这之前一定要把“心”交给那个被他所“负”之人,之后才能有所谓的“负心”之事。尤三姐倒是一厢情愿地把心交给了湘莲,但湘莲何曾把“心”交付与她?当初拿出鸳鸯剑实在是等于把自己的终身交付给了一个“符号”,一个自己丝毫不了解的人,唯一可知的是对方是一个美丽女子。我们不指望封建社会男女结婚都像崔莺莺与张生那样自由恋爱,但再封建的婚姻,按父母之意,媒妁之言定亲,也总得交换个生辰八字吧!因此,湘莲的婚约就是贾琏精心导演的一出闹剧,绝对是无效婚约,把索要鸳鸯剑定为“失信”已经是够言重的了,实际上这只是湘莲对自己酒后行事不慎的一种纠正而已。
至于书中所写柳湘莲看到尤三姐以剑自杀后深感后悔,大家也不必太当真,难道把鸳鸯剑往脖子上一抹就能把尤三姐变成了清白之身了吗?《红楼梦》就是这样令人不可思议,尤三姐明明是和姐姐一样,生活上并不检点,但她的死法却像个刚烈的贞女,不知情的还真以为她有天大的冤屈似的。其实,尤三姐的死并不是在谴责湘莲的“失信”,而是感到生活的最后一线希望破灭了(和尤二姐失去了肚子里的孩子时的心情相同)。把这笔账算在柳湘莲身上,你们是不是和贾琏一样,在那里起哄呢。我倒要问问那些为三姐歌功颂德的人一句话,如果你从一开始就目睹了尤三姐的所有行止,你是否会因她的美貌而和她结为夫妻?你敢不敢喊一句,“娶妻就娶尤三姐”?
柳湘莲,一个江湖汉子,一个注意名声的正常人,即便有同性恋倾向的嫌疑,他也决不是轻易付出情感之人。这就是《红楼梦》中的冷君,有心有肝,就是不会“负心”。
“冷君”,心如铁,嫉世愤俗,在尘世间找不到清静之地,只好割去头上的烦恼丝,走上避世出家之路。
————————————————————
校对:王华东 安妮 编辑:潇湘夜雨
深度解读,高屋建瓴。吴氏红学,高端学术。知识的盛宴,智慧的光芒。
新观点、新视角,同一部红楼梦,不一样的文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