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市公司更名套路全解和投机机会

2019-11-07 16:40阅读:
  在A股市场中,上市公司的全称和股票简称更名比较普遍。
  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2007年至今,最近10年,两市共有1920次的证券简称变更。
  这些更名包括两种情况,
  第一大类:被动更名,主要是由于业绩亏损或扭亏等情况被交易所更名。
  1、由ST、*ST变更为正常股票名以及ST和*ST之间的相互变更。统计显示,最近10年以来共有885次,占近年来市场总数的46.09%,比例较大。
  2、由正常名变更为ST、*ST。统计显示,最近10年以来共有353次,占比18.39%。
  两种情况下股票被动变更简称的合计占比为64.48%,占大部分。而这类变更非上市公司自主的。
  第二大类:上市公司主动更名。
  这也是市场上最广泛存在的。
  最近10年以来合计共有682次,涉及598家上市公司,占6年来总数的40%左右,包括极少数涉及股改的更名。
  其中,大部分公司变更简称有其实际需要和合理性,如上市公司发生重组,借壳上市等,主业发生重大变化而需要变更的。
  但也有一些公司存在问题,完全脱离实际,极力靠近热点,迎合资金的热点炒作。
  ——————————————————————
  通过平时的观察我们能看出,更名概念股的更名缘由对个股更名前后的走势有很大的影响。
  正常情况下更名缘由对股价的正面影响排序如下:
  借壳>重组>并购>转型>换马甲
  借壳排在首位不难理解,因为借壳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往往是是脱胎换骨的改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借壳个股,出现大幅飙升的主要时间都是在重组方案被审核通过并复牌时。更名前后也会有一定涨幅,这段时间的涨幅和市场大环境,借壳方是否是明星企业,已经借壳后个股的流通盘的大小也有很大的关系。典型的例子是顺丰借壳鼎泰新材。
  重组导致的更名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上市公司跨界重组,也就是主营业务出现较大变化。
  一种是上市公司之间合并同类项或者上市公司重组与主营业务同类、相关的资产,也就是主营业务并不发生改变。典型的是南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
  因此重组导致的个股更名效应,一般情况下仅次于借壳。
  并购的情况和重组较为类似,
  也
分为跨界并购,会导致主营业务变更。例如最近的中技控股更名为富控互动。
  同行业并购,不导致主营变更。例如太原刚玉更名为英洛华。
  因为一般情况下,并购的规模会小于重组的规模,对企业的影响也稍小。因此排在重组之后。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型,
  这种情况与前面三种情况的主要区别在于,前三种情况对于主营业务的影响比较突发。而转型一般布局时间较长,突发性较弱。一般情况下是上市公司将原来的非主营业务,逐步提升在上市公司布局中的比重,当这种比重的调整达到一定程度后,上市公司会采取双主营业务模式或将主营业务进行替代性转型。例如近期即将进行证券简称变更的中天城投,因为主营业务调整将更名为中天金融。
  最后一种情况就是主营业务并无较大改变,只是想要换马甲而进行的更名,
  一种情况是是上市公司原来的全称及证券简称没取好,不能体现公司的特点,或者是因为股东或者实控人变更导致的更名。例如近期即将进行更名的中海科技,更名为中远海科,是为了突出公司成为中远集团旗下成员的新身份。
  另一种情况就是的纯粹的蹭热点。最典型的例子要属多伦股份非要更名为匹凸匹。
  ——————————————————————
  除了更名缘由对更名概念股的涨幅有明显影响之外,还有几种情况对更名概念股的在更名前后的涨幅有着明显的影响。
  一是流通盘的大小,流通盘越小越容易在更名前后受到资金的追捧。
  这个情况比较明显,尤其是从顺丰更名前后的涨幅更是可见一斑。
  总股本41.8亿的顺丰,流通股实际上只有1.33亿。
  在更名前后的几天时间里,顺丰总市值高达2900多亿元,但流通市值却只有93.09亿元,最低8亿多资金就可以将顺丰送上涨停板。因此在同类型借壳上市公司中,顺丰的更名效应最强。
  二是主营业务的变化情况,
  如果是因为主营业务变化而更名的情况下,主营业务为近年来市场热点的话,比较容易引发资金的追捧。
  近来市场比较喜欢追逐的热点,包括且不限于,军工,高新科技,文娱(影视、动漫、游戏),金融(牌照越全越好)。
  三是借壳、参与重组公司的明星效应,或者更名后证券简称的神秘加成。
  借壳、重组公司的明星效应不需赘述,这是很容易引起市场追捧的点。
  证券简称的神秘加成,这个情况来源于过去数年的数据统计,A股上市公司当中的三字简称个股,剔除港口股之后的集合整体涨幅明显领先于同期的沪深300指数,或者是上证指数。
  而且越是朦胧奇怪的证券简称个股,在妖股中占据绝对多数。因此这一点在对更名概念股投机时应该适当考虑。
  四是市场大环境,
  在市场大环境较好时,尤其是在牛市时期,很多强行蹭热点的更名概念股在更名前后的涨幅甚至要大于在市场弱势环境下的重组更名股。主要是因为在市场环境较好的情况下,很多上市公司强行蹭热点更名是为了配合市场主力最高股价,谋求私利,所以这种情况下,即使是强蹭热点也会引发资金追捧,导致短期暴涨。而一些真的主营业务有变更,有前景的个股,也会因为身处市场大环境恶劣的情况,而导致更名前后,股价波澜不惊。
  不过去年10月份上交所也发布了上市公司更名业务指引,防范概念炒作,博眼球等。后期A股市场类似现象能否好转,值得关注。
  因此市场大环境也是在更名概念股投机过程中,特别要注意的一个环节。
  ——————————————————————
  更名概念股的投机套路
  我们统计了最近18只已完成更名的个股,其中有半数在更名后出现了更名效应,股价短期有明显的上涨。
  如果把介入时机调整到更名前两周的话(因为有些个股是提前拉升,更名之后借更名效应出货,这样导致了很多更名概念股在更名前先涨,更名后放量横盘或者走低),出现上涨的个股家数就占到了12家。
  剩下4—5只个股,在更名前后没有明显的更名效应,大多是因为恰逢市场大环境恶劣,或者更名时间为大盘整体走势极弱的情况下。
  因此,如果在更名概念股正式变更证券简称前两周进场潜伏,
  更名前后股价走势不利的话,亏损超过7%进行止损。
  更名前后股价走势向好的话,盈利超过15%以上,视实际情况止盈离场。
  同时考虑市场大环境,
  在市场大环境较好的情况下,更名理由充分的情况下积极进场潜伏。
  在市场大环境偏弱,或者更名概念股只是强行蹭热点的情况下,适当放弃不做。
  这样一年的时间内,参与10只以上更名概念股的话,在总概率和总收益上,是有较大可能实现总体盈利的。
  ——————————————————————
  上市公司更名过程和顺序
  很多投资者最近都在问,怎么确定上市公司具体的证券简称变更日期,以便于能提前10个交易日左右顺利进场潜伏,所以这里简单说一下上市公司更名的过程和顺序。
  一,在董事会上审议并通过变更公司工商登记的全称及证券简称的议案,如果顺利通过,要在第一时间将议案向投资者进行公告。
  二,向工商部门申请变更公司的工商登记全称。
  三,向上交所或深交所提出变更证券简称的申请,并同时向投资者公告。
  四,交易所会在30个工作日回复审核结果。
  五,审核通过后,上市公司可以安排时间进行证券简称的变更,并向投资者公告。如果是借壳上市的话,新公司的重要成员还会在当日去交易所敲钟。
  其中最关键的就是第二步,因为一般情况下,交易所因为上市公司提出的更名计划不妥的话,会在第一时间下发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进行回复。这样的话,上市公司基本就没有机会去公司申请变更公司全称。如果交易所对于更名计划没有异议的话,公司就会顺利完成这一步,而完成这一步就意味着后面的步骤都是走流程,不作死的话,证券简称都会顺利完成变更。
  一般情况下,工商登记全称变更后的第二天,上市公司就会向交易所申请变更简称。
  一般情况下,交易所不会让上市等满30个工作日,大多数情况下都在10—15个工作日就予以回复了。
  所以,如果投资者看好一只更名概念股的情况下,关键是盯住这一栏的变化情况。
  只要工商登记的全称顺利完成变更,就说明10—15个工作日左右,证券简称就会变更。
  这个时间点更好我是我们预期中,提前10个交易日左右进场潜伏的时机相差不多,而且还有3-5个交易日可供我们观察和判断市场大环境和资金进出情况,以确实最终是否要参与。
  ——————————————————————
  今年比较值得关注的更名概念股
  而未来,有可能获批借壳或者重组,并将要进行更名的个股名单如下,
  世纪游轮——巨人网络,长航凤凰——港海建设
  霞客环保——保利协鑫,中房股份——中国忠旺
  联美控股——沈阳新北,扬子新材——华图教育(未落定)
  国栋建设——正源地产,哈投股份——江海证券
  宝硕股份——华创证券,华鑫股份——华鑫证券
  中航黑豹——沈飞集团,尤洛卡——精准股份
  中海科技——中远海科,*ST新集——新集能源
  这个名单还不足够全,我有时间会尽量丰富,另外这个名单里的个股有关于更名的动向时,我也会在平时更新的专栏里和大家简单说一下。
  同时,除了这种情况下的更名概念股之外,ST摘帽概念股和更名概念股也算是近亲,但是摘帽概念股一般要比较长的准备时间,从三季度出来之后就要开始着手,所以今年是不太来得及参与了。但是今年年底会提前仔细准备,因为去年和今年证监会对借壳和炒壳一直是采取高压政策,所以很多ST个股今年如果还是没法借壳或者重组的话,就要想尽一切办法保壳。
  因此,没有异常情况的话,明年年初的摘帽军团可能会空前壮观,到时候我们可以视市场环境提前布局一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