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孩子失恋时,父母该怎么做?

2021-05-14 09:35阅读:

当孩子失恋时,父母该怎么做?
随着社会时代的发展,人们的观念相对之前开放了很多,现在学生间谈恋爱的现象十分普遍,但是有恋爱就会有失恋,对于心智还没有发展完全的青少年来说,失恋的问题处理起来往往会比较困难。


前段有一个初中女孩失恋之后颇受打击,情绪低落,不愿意去学校,直到此时家长才意识到情况的严重带来咨询。


当然这是情况比较严重的,不严重的,失恋后找同学、父母倾诉,也很正常。



当孩子失恋时,父母该怎么做?
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失恋了,作为家长,我们该怎么做呢?


通常家长会有这样几种
做法:


好心的家长:劝说孩子:“这只是你人生中的一个小波折,天涯何处无芳草,以后咱能找到更好的!”


糟糕的家长:往伤口上撒盐:“我早就给你说过不要早恋,你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让你不听,吃亏了吧!”


忽视的家长:这类家庭亲子交流比较少,父母会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也不与孩子讨论这方面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处理。



当孩子失恋时,父母该怎么做?
哪些孩子失恋会反应会比较严重?


1、根据咨询的经验来看,失恋后反应比较严重的是家庭关系本来就不好的孩子。比如亲子关系不良、单亲、父母冲突严重的,孩子恋爱的很大一部分动力是补偿家庭中缺失的爱,如果失恋,孩子很可能会承受不住有过激的反应。


2、性格偏内向、情感比较细腻的孩子,这种孩子失恋后会沉浸在失恋的情绪里很久走不出来。


3、还有一种是恋爱中关系亲密,发生过性行为的,这种一旦失恋,有一方往往会很难接受。



当孩子失恋时,父母该怎么做?
失恋后不同阶段的应对


刚刚失恋的时候,孩子往往会震惊,处于不相信的状态中,有一段时间情绪起伏比较大。家长在这个时候最主要的就是陪伴,陪伴的方式取决于平时和孩子交往的情况。


如果平常沟通比较好的,主要就是听孩子诉说,要充分倾听,理解孩子此时的情绪,通过家长的接纳,帮助孩子面对失恋的事情,并且能够充分地表达甚至宣泄自己的情绪。


当孩子平静下来之后,如果也愿意和你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你可以用尽量平等的方式和孩子沟通,主要目的不是把你的想法灌输给TA,而是帮助TA理清自己的思路。有些想法的孩子这时会开始分析自己原来的交往,甚至会说:“如果当时我能怎么怎么处理就好了。”那么成年人毕竟经历的事情多一些,思想更成熟,能够帮助孩子去分析。


你说的话千万不要超过孩子说的话,你的作用只是在关键问题上点一点,而不是长篇大论去教育他。


当孩子情绪已经基本平稳的时候,家长可以帮助孩子从经历中找到正向的资源。家长有时自己也产生无力感,无助感。这时积极心理学的思路就非常重要,就是要相信孩子有自我修复的能力。


在与孩子沟通时,强化孩子正向的方面,比如孩子在恋爱中体现出的一些优秀品质,孩子在失恋后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坚持学习,孩子从这段经历中得到了一些启示、成长,都要给予充分的肯定。


是孩子成长中一个学习的过程,相信孩子通过挫折能有所收获,孩子也就能够用不一样的眼光来看自己的经历。



当孩子失恋时,父母该怎么做?
最后,还需要点儿技术要领


在和孩子谈的时候,要尽量把孩子的“人”和失恋的“事”分开谈。比如孩子说:“我觉得非常痛苦。”你可以说:“那能谈谈这个痛苦吗?”这在叙事疗法中叫做“外化”的技术。孩子经历了失恋,但孩子不等于失恋。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有情绪严重低落、自杀的意向、食欲睡眠严重不好、对各种事情都没有兴趣等表现持续超过两周,那就要首先考虑是否有抑郁症。要到精神专科去诊断,抑郁症并不是疑难杂症,不要拖延,更不要因此产生羞耻感。如果排除抑郁症,孩子的情况又超过你处理的能力,需要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