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齐相管仲的一条“毒计”,把强大的楚国弄的“不战而屈”!

2019-05-01 22:36阅读:
齐相管仲的一条“毒计”,把强大的楚国弄的“不战而屈”!
春秋时期,大名鼎鼎的齐桓公,是姜太公吕尚的第十二代孙,齐僖公第三子、齐襄公之幼弟,其母为卫国人。
在齐僖公长子齐襄公和僖公侄子公孙无知相继死于齐国内乱后,公子小白与公子纠两个人争位,最后小白成功,即国君位,是为齐桓公。
齐桓公任管仲为相,推行改革,实行军政合一和兵民合一的制度,使齐国逐渐强盛。国力强大了,齐桓公在诸侯面前说话就有号召力了,公元前681年,齐桓公在北杏同宋、陈、蔡、邾四国诸侯见面,有什么事呢?为了平定宋国的动乱。由于宋国违背盟约,齐桓公便以周天子的名义率几国诸侯伐宋,迫使宋国求和,此即为“九合诸侯”的第一次。前679年,各诸侯与齐桓公在鄄(juàn)地盟会,齐桓公从此成为天下诸侯的霸主。此时的齐桓公,环顾各诸侯国,都对他俯首帖耳唯命是从,心里的感觉就一个字––––“爽!”
但是,有一个国家,面对强大的齐国,嘴里不说,心里不服。楚国对待齐国的态度就是,梗着脖子,藐视一切!
齐桓公心里明白楚国的态度,如鲠在喉,很不舒服。怎么办?只有打!不打不服!
齐桓公准备讨伐楚国,但是,这个南蛮子楚国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不好对付,战争一旦打起来,也是“麻杆打狼,两头害怕”,所以齐桓公没有十分的把握。于是齐桓公把自己的难处告诉了国相管仲,然后说:“卿有什么良策吗?”此时管仲却是一脸的淡定神色,慢慢悠悠地说:“大王只需一招,而且不费一兵一卒就可打败楚国。”齐桓公闻听,一脸的疑惑,什么?打仗不用一兵一卒?但是,他对管仲是言听计从,急切地对管仲说,国相快把良策说出来。管仲开口道:“大王只需用高价去买楚国的鹿,之后就坐等楚国来降吧。”
啊?这叫什么良策?买鹿和
投降怎么可以联到一块?齐桓公虽然疑惑,但是还是吩咐下去:在齐国和楚国的边境上建了一个地方,派大夫王邑带着巨款去收购楚国的鹿,而且活鹿的价格是八万钱一头。这个消息很快传到了楚王的耳朵里,楚王对国相说:“赚金钱的机会来了,有钱就有好日子过了,鹿咱们有的是,让人们都去逮鹿,他们齐国想要多少,咱们就可以给多少,只要对于我们楚国有利,就大胆地干。既然齐国大量买鹿,你传令下去,让百姓赶紧捉鹿,将齐国的钱都换过来。”于是,楚国上下逮鹿卖鹿一片繁忙。
管仲不仅让人去高调收购活鹿,而且找来一位皇商,对他说:“你去帮我买来二十头活鹿,赏你百斤黄金;买来二百头,赏你千斤黄金。”消息一传出,楚国上下都沸腾了。所以百姓们都行动起来,也不耕作了,都去捉鹿换钱去了。鹿是跑得快且很灵动的动物,捉一头鹿,不容易呢,所以楚国全力以赴,全民动员,倾全国之力捉鹿。就在这个时候,管仲对齐桓公说:“大王现在可以去收购楚国的粮食,囤积起来。”齐桓公又照做了,于是齐国的粮食是大囤满小囤流,比原来增加了五倍。
果然到了秋收时节,因为楚国百姓都去捉鹿,而荒废了田地,所以田里几乎颗粒无收,此时楚国粮食极其短缺。
管仲又建议齐桓公封锁边界,楚国想买粮食买不到,大批饥民流入齐国。
就在这时,管仲对齐桓公说:“大王可以出兵楚国了。”果不其然,因为粮食的短缺,楚国根本不能负担其军队的粮草装备,而且四处筹不来粮食,士兵吃不饱,何谈上阵杀敌?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军粮就是战争这台机器的燃油,没有燃油机器是没法运转的。所以不久楚国就向齐国投降了。国与国之间的投降,就是低头认输而已。
管仲先用买鹿之计在楚国刮起风潮,百姓都是趋利的,所以肯定会为了赚钱,而荒废农业。这样虽然楚国人人都有钱了,但是吃的粮食短缺,生命都难以维持了,没有了粮食还谈什么其他的。所以这样不战而使楚国投降,实在是军事兵法里的上上策。
齐国管仲的买鹿之计,使得楚国不战而降,是高招。是因为他深谙人性,而且抓住了机遇,所以才能成功,看来“华夏第一相”并非浪得虚名,而是名副其实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