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个僻静的小山村,竟然走出了如雷贯耳的名人,林彪,李四光……

2019-05-25 17:37阅读:
这个僻静的小山村,竟然走出了如雷贯耳的名人,林彪,李四光……
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现在这个村有500多户、1800多人。如果上推到一百多年前,上个世纪初时只有三十多户人家,全都姓林,无一杂姓。后来又迁入了其他姓氏,是一个很小的山村。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山村,在上世纪,村里出了几位如雷贯耳的名人!林彪,李四光……。
这个山村就是林家大湾村,属于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回龙镇,村子坐落在白羊山下,村子景色秀丽,群山环抱,确实是个好地方。山川有灵,秀水有性。村子三面环山,前面是一方池塘,山上山下,是碧涛一般的竹林,竹下的溪水和竹上的鸟儿相互相应地鸣叫。如此仙境,只宜产生神话般的传说,千百年来,这里的传说层出不穷。白羊山后面的水塘中央就是梁山伯坟,大湾里梁姓和祝姓的人坚持说梁祝的故事发生在这里,听众稍有怀疑,他们就会立即去坟上取来一块青砖以示证明。
一个在历史上名不见经传的小小村落,在二十世纪初,竟先后出现了李四光、林育南、林育英、林彪等当代巨子,即使是从唯物主义的视角来透视,这也不能是偶然的。特别是林彪,作为共和国的第三位元帅,党中央的副主席,一代枭雄与奸雄集于一身,更加吸引人们的关注的目光。
先简要介绍一下一百多年前林家大湾村子里的一位教书先生李卓侯。
李卓侯先生很文雅谦卑,但是,他有三件事引为平生自豪。第一件,是参加过同盟会,跟孙中山、黄兴等先驱共过事;第二件,是给林氏三兄弟启蒙。三兄弟中,最著名的,是林彪;第三件,是为国家培养出自己的地质学家儿子––––李四光。
李卓侯是个非常有学问的人,但是他不是那种只知道四书五经的先生,李卓侯思想十分开明,对于革命也是充满了热情,在他眼里知识是灵活的,不是死板的,因此能培养出儿子李
四光,和邻居家的孩子林彪。
林氏家族渊源深厚。
林氏宗谱记裁,林氏乃商朝比干之后,当日比干被纣王剖心处死后,其子孙纷纷逃入山林,其年长者指林为阖族之姓,从此林姓产生。宗谱上还讲,孔子培育的“七十二贤人”中的林放也是林氏祖先。 根据这份宗谱,我们可以这样设想:比干的子孙们当年从殷都河南安阳市西北小屯村出发,跑到山东曲阜附近的某一个林子里,他们在林中避了500多年以后,选了一个杰出青年去师从孔子,以使其后裔的血管里能够流淌贤达之血。
林家大湾最有名的就是“林氏三兄弟”。
“林氏三兄弟”是黄冈白羊山林氏家族的第八代,林育英(化名张浩),林育南,林育蓉(林彪),在他们的父辈时代,这还是一个殷实的家族,有水田,有染铺,还在武汉开了一家颇具规模的布行。论辈分,林育英是林时朗的侄孙,林育南和林彪(林育容)则是林时朗的孙子。“林氏三兄弟”是堂兄弟关系。
林彪众所周知,就不多介绍了。
林氏三兄弟中的林育英,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是在堂弟林育南的引导下走上革命道路的。为了革命事业,他干过很多工作,办学校、当工人、办工厂、领导工运。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历尽千难万险。林育英到苏联参加共产国际会议,肩负重任返国后,在同张国焘的斗争以及抗日救亡斗争中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如果不是因伤病早逝,他会有更多的传奇,也一定能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毛泽东一生惟一的一次给人抬棺,就是替林育英抬棺,足见他的贡献和影响之大。
林氏三兄弟中的林育南是“三林”中的老二,他比林育英小两岁,比林彪大八岁。当年他从黄冈考入武昌“中华大学”附中部之后,结识了教务主任恽代英,随即加入了由恽创办的“互助社”。1921年6月,恽代英、李求实和林育南、林育英在他们创办的“浚新小学”内发起成立了带有共产主义性质的“共存社”——这也就是中共正式成立之前湖北“共产主义小组”的渊源了。
1931年2月7日,何孟雄、林育南以及“左联”五烈士等共24人英勇就义于上海龙华。鲁迅闻讯后悲愤地写下了《为了忘却的纪念》一文。
1952年民政部门发给大湾48块光荣牌,林家有林育英、林育南,还有在解放太原的战役中牺牲的林彪的小弟弟林向荣。
再简介一下李四光。
李四光(1889年–1971年),字仲拱,原名李仲揆,蒙古族,地质学家、教育家、音乐家、社会活动家,中国地质力学的创立者、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和奠基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杰出的科学家和为新中国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元勋,2009年当选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当年一个30户人家的小山村,出了这么多彪炳史册,享誉世界的名人,实在是了不起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