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火烧赤壁的计谋,并不是诸葛亮和周瑜的不谋而合,而是另有他人。

2019-06-28 17:55阅读:
火烧赤壁的计谋,并不是诸葛亮和周瑜的不谋而合,而是另有他人。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的前前后后占了很大篇幅。
从第43回 “诸葛亮舌战群儒 、鲁子敬力排众议 ”开始,到第50回 “诸葛亮智算华容、 关云长义释曹操”为止,用了8回。这当中,很多脍炙人口的故事流传至今。比如,“诸葛亮借东风”“草船借箭”“蒋干中计”“周瑜打黄盖愿打愿挨”等等。
其实这些故事都是虚构的,只是由于《三国演义》小说的巨大成功,弄假成真了。
在电视剧《三国演义》中,有这么一组镜头,诸葛亮和周瑜研究破曹之计,他们二人各自在手心写了一个字,当他们同时伸开手掌,是同一个字“火”!史实中没有这码事,是虚构的。
火烧赤壁的真实历史是这样的。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消灭二袁、吕布、刘表、马超、韩遂等割据势力,降服南匈奴、乌桓、鲜卑等,基本统一中国北方地区。
建安十三年(208年),六月,曹操废三公,恢复丞相制度,并自任汉朝丞相。然后兵锋转而南向。七月,进军荆州刘表。八月,刘表病死,其子刘琮接任荆州牧。九月,曹操大军进至新野,刘琮举荆州之众投降曹操。
这时,官渡之战后投奔刘表的刘备屯驻于樊城(今湖北襄樊),听说刘琮投降,便率军向江陵(今属湖北)撤退。江陵为荆州重镇,存有大量军用物资。曹操听说了刘备的动向,怕江陵落入刘备之手,遂亲率五千骑兵从襄阳(今湖北襄樊)疾驰三百里,在当阳长坂(今湖北当阳东北)将刘备追上,大破刘军,随后进占江陵。曹操在击溃刘备后,乘势想一举鲸吞江东,号称八十万大军,其势汹汹,大有扫平江南的气概。
此时的东吴危在旦夕。
面对如此局势,东吴的大臣中,主张投降的有不少人。周瑜奉命出使番阳,鲁肃劝孙权赶紧把他召回来,商量抗曹的办法。周瑜回来后,对孙
权说:'曹操虽然名义上是汉朝的丞相,但实际上是汉朝的贼臣。将军您以神武英雄的才略,又凭借父、兄的基业,割据江东,统治的地区有几千里,兵精粮足,应当横行天下,为汉朝清除贼臣。何况曹操自己前来送死,我们绝对不能迎降!请允许我为将军分析:如今北方尚未完全平定,马超、韩遂还驻兵函谷关以西,是曹操的后患。而曹操舍弃鞍马,改用船舰,与生长在水乡的江东人来决一胜负,这是以短较长、以虚击实。中原地区的士兵远道跋涉来到江湖地区,不服水土,必然会发生疾疫。这几方面是用兵的大患,曹操却贸然行事。将军擒捉曹操的时机,正在今日。我请求率领精兵数万人,进驻夏口,保证能为将军击破曹操。'孙权说:'曹操老贼早就想要废掉汉朝皇帝,自己篡位了,只是顾忌袁绍、袁术、吕布、刘表与我孙权。现在,那几个英雄都已被消灭,只剩下我还健在。我与老贼势不两立。你主张迎战曹军,正合我意,是上天将你赐予我啊!'孙权就势拔出佩刀,砍向面前的奏案,说:'各位将领,有敢再说应当投降曹操的,就与这个奏案一样!'大家散去。
当天夜里,周瑜又去见孙权,说:'众人只看到曹操有水、陆军八十万就惊恐不堪,不去分析其中的虚实,就提出向曹操投降的意见,太不像话。咱们据实计算一下,曹操所率领的中原部队不过十五六万人,而且长期征战,早已疲惫;新接收的刘表的部队,至多有七八万人,这些降军至今尚心怀猜疑。曹操以疲惫的士卒,驾驭心怀猜疑的部众,人数虽多,却并没有什么可怕的。我只要有五万精兵,就足以制服敌军,望将军不要顾虑!'孙权拍着周瑜的背说:'公瑾,你说到这个地步,非常合我的心意。张昭、秦松等人,都怀有私心主张降曹,让我非常失望。只有你与鲁肃和我的看法相同,这是上天派你们两个人来辅佐我。五万精兵一时难以集结,已挑选了三万人,战船、粮草及武器装备都已备齐,你和鲁肃、程普率兵先行,我继续调集人马,多运辎重、粮草,作为你的后援。只要能战胜曹军,你在前方就当机立断;如果失利,就算退到我这里来,我也与曹操决一胜负,拼个死活。'于是,孙权任命周瑜、程普为左、右督,率兵与刘备合力迎战曹操;又任命鲁肃为赞军校尉,协助筹划战略。
刘备驻军樊口,每天派巡逻的士兵在江边眺望孙权的军队。士兵看到周瑜浩浩荡荡的船队,立即骑马回营报告刘备。刘备连忙派人前去慰劳周瑜的队伍。周瑜对慰劳的人说:'大敌当前,不能委派别人代理,如果你家主公能屈尊前来会面的话,我将不胜荣幸。'刘备听到士兵的回报,乘着一只小船亲自去见周瑜,说:'现在抵抗曹操,的确是很明智的决定。不知您有多少战士?'周瑜说:'三万人。'刘备说:'可惜太少了。'周瑜说:'已足够用了,将军且看我如何击败曹军。'刘备想要召见鲁肃等来共同商谈,周瑜说:'授受军令,不得随意召唤,如果您要见鲁肃,可以另去拜访他。'刘备既惭愧又高兴。
周瑜大军继续前进,在赤壁与曹操相遇。
当时曹操的部队中已发生疾疫士兵病倒了一大批。两军初次交战,曹军失利,退到长江北岸。周瑜等驻军在长江南岸,周瑜部将黄盖说:'如今敌众我寡,难以长期相持。曹军这群旱鸭子,为了适应水战,把战船连在一起,首尾相接,我们可以用火攻!击败曹军。'周瑜听后大喜!于是,选取蒙冲战船十艘,装上干荻和枯柴,在里边浇上油,外面裹上帷幕,上边插上旌旗,预先备好快艇,系在船尾。黄盖先派人送信给曹操,谎称打算投降。当时东南风正急,黄盖将十艘战船排在最前面,到江心时升起船帆,其余的船在后依次前进。曹操军中的官兵都走出军营来观看悬挂降旗的船只,指着船,兴奋地说黄盖来投降了!离曹军还有二里多远,那十艘船同时点火,火烈风猛,船像箭一样向前飞驶,瞬间把曹军战船全部点燃,火借风威,风助火势,大火烧红了江北半边天!大火还蔓延到曹军设在岸边的营寨。顷刻间,浓烟烈火,遮天蔽日,曹军人马烧死和淹死的不计其数。周瑜等率领轻装的精锐战士紧随在后,鼓声震天,奋勇向前,曹军大败。曹操率军从华容道步行撤退,遇到泥泞,道路不通,天又刮起大风。曹操让所有老弱残兵背草铺在路上,骑兵才勉强通过。老弱残兵被人马践踏,陷在泥中,死伤众多。刘备、周瑜水陆并进,追赶曹操至南郡。这时,曹军又饿又病,死了一大半。曹操无奈留下征南将军曹仁、横野将军徐晃镇守江陵,折冲将军乐进镇守襄阳,自己率军返回北方。
这就是历史记载的赤壁大战。从正史来看,赤壁大战用火攻的计谋,出自黄盖。
(参阅资料,《资治通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