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又见大学生跳楼,真的那“坏导师”没办法吗

2019-01-07 13:53阅读:
最近又有一个年轻的大学生跳楼身亡,据家属说是遭到导师压榨,全年365天无休止、无偿为导师工作,导师还威胁不听话就不让他毕业。

家属说的是不是事实,当然还要看调查。但一个年轻生命就这样没了,还是让人特别痛心。

导师压榨学生,似乎是一个特别普遍的现象,像我这样没有读过研究生的学渣,对于事态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没什么发言资格。

不过和老师的斗争经验,倒是也有一点。本科阶段,我们一位胡姓老师是个兼职书商。在我们大三的时候,他策划了一套丛书,课上忽悠我们有兴趣的可以参与写作,承诺会给稿费。虽然我对那书的主题其实没什么兴趣,但既然有稿费,也就利用课余时间查资料写了一部分,就当是勤工俭学吧。

后来书出了,用了我的好像两万字,但一直到大四快毕业,也没见到稿费影子。我当然不爽,但确实也顾忌要是过早明讨,会不会招致报复,给我打个低分判个不及格之类的。隐忍到毕业,很不客气地给他发了短信,暗示如果不履行付稿酬承诺,我就要让他的光辉事迹让更多师生知道。

短信发出去没几天,他就让别的学生转交了稿费。虽然少到让我很鄙视,但想想当初从来没说过标准,也只好作罢。而且当时在我内心,钱本来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要让他明白学生不可欺。便宜可以让他赚,态度要让他知道。我表明了,也算达成目的。

想说的是,导师再怎么牛逼,也不可能把学生一辈子压迫在自己的阴影下。如果你真觉得他言行恶劣,那就勇敢地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找他算账。在时间的维度上,学生总是比老师更有优势。所以,为什么要轻易放过一个“坏导师”呢?

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一研究生毕业之后,为论文署名权的问题,将自己大学时的导师告上法庭。在学生看来,那论文的核心成果是自己的,导
师却利用身份优势抢了第一作者。虽然法院最终没支持他的诉求,那篇论文到底谁该署第一作者还不好下定论,但这事就提醒了一个很好的学生维权路径。

一个“坏导师”对于学生有掌控力的时间是有限的,熬过去,终有“秋后算账”的机会。如果大学生都有这样的斗争觉悟,那就是非常有威慑力的监督。只要这样的案例多几个,导师在压迫学生的时候,就会三思后行了。

这几年类似的悲剧发生过多起,反思学生角度的应对问题,容易被误会是苛责受害者。最理想的方向,当然是先规范导师行为。但必须认识到的是,在如今的教育体制中,导师的优势地位是必然的,而是否压迫学生的边界又非常之模糊,如果学生总是因为种种顾虑而不敢挺身反抗,要指望外在监督彻底避免这样的局面很难。

靠渲染悲情等不来正义。我也不相信一个大学导师真能一手遮天到什么程度。如果你们真的觉得坏导师很普遍,自己也曾受过压榨,那完全可以找到机会反抗,哪怕毕业之后的反抗无法弥补自己曾受过的伤害,但也可以用自己的努力,为学弟学妹赢得一个更好的环境,为什么不试试呢?

我不是闲说风凉话鼓动别人去当烈士,而是觉得,如果连风险很低的反抗都没有,却一味渲染困难和恐惧,只会让那些学生觉得更无助,只会让悲剧变得更悲凉啊。
又见大学生跳楼,真的那“坏导师”没办法吗资深媒体评论员,王阳明心学修炼者。陪你一起看新闻,读经典;一起更好地认识世界,完善自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