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说到动画片中那些著名的猫,可能很多人会说出哆啦A梦的名字。因为这只机器猫有着很多神奇功能,在他的帮助下“熊孩子”大雄才得以快乐成长。如今,在正在热映的动画电影《喵星人》中也出现了这样一只神奇的猫,只是这只猫刚来到地球便失去了神力,由一个喵星球的勇士变成了地球的呆萌肥猫。在它阴错阳差的帮助下,一位有着天生腿疾的女孩找到了生活的希望和快乐时光,上演了一场“当儿童版阿甘遇到不再神奇的哆啦A喵”后的精彩故事。整部电影充满童趣纯真,又有家庭温情,是暑假档一部难得的合家欢类型动画电影。
影片的开篇充满奇幻元素,在遥远的喵星球住着一群凶神恶煞的猫,由于它们的星球经常被陨石攻击,于是它们决定要入侵地球。这个开头的氛围渲染很出彩,将满满的奇幻元素展现出来的同时又加入了一些悬疑感,能很快让孩子在电影开始的前几分钟安静下来,迅速进入到故事情境中。故事中,喵星球派出了很多猫勇士来入侵地球,最后都杳无音讯。于是,最后影片中的主角犀犀利被委以重任,踏上了入侵地球之路。然而,刚到地球他便失去了能提供能量的宝石,由此它变得泯然众猫,成为了一只巨型呆萌的肥猫犀犀利。
《喵星人》:当童版阿甘遇到神奇不再的哆啦A喵
不过犀犀利的入侵目标并没有动摇,它意图发动地球上的猫咪来反攻人类,然而并没有猫理会它。这样的情节表达了一种爱与融合的主题,当所有偏见、矛盾与争议在爱面前,都会被感化。因为人类对猫咪的爱,让这些地球入侵者化敌为友,并和人类成为了最好的朋友。这样的教育意义对于孩子来讲很重要,有助于他们正确三观的树立,这远比父母在孩子耳边说教更有效果。影片中,犀犀利进入了一个四口之家,它意图通过各种手段破坏这个家庭,比如下毒、把屋子搞乱、刺杀等,但最终都弄拙成巧。那种较为悬疑的元素和后来欢乐的剧情反转在影片中被呈现得非常出色,不仅会吸引孩子同样可以满足大人们的审美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整部影片是以动画版的猫咪与现实中的人类共同演绎。这样的搭配,在近些年来的动画电影中并不多见。猫与人,人与猫间的对戏毫无违合感,体现了几位主演不错的演技。相较于犀犀利,影片中对于人类生活的描述同样非常侧重,这个四口之家很有意思。老爸是退役足球守门员,他天性善良、耿直仗义,很容易上当受骗;妈妈是个演员,性格暴躁,经常和爸爸吵架;儿子是个摄影爱好者,是个温暖的大男孩;还有小公主女儿吴悠悠,由于有腿疾她经常被人嘲笑,生活在自卑中,直到犀犀利的出现……
《喵星人》:当童版阿甘遇到神奇不再的哆啦A喵
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家庭,在各种高压环境下他们之间矛盾不断,贫穷夫妻百事哀。但当犀犀利来到后,这个家庭所有的“哀”最后都以快乐的方式得到圆满解决。从这个角度来看,这部影片真的很为孩子考虑,当孩子们看到父母争吵时肯定会有心理阴影,这部电影就恰恰告诉了所有孩子:不要怕,父母只是在开玩笑,最后都会好起来。所以,用“合家欢”这三个字来形容这部电影最合适不过。演员方面,古天乐与马丽这对猫爸虎妈的夫妻配很有喜剧效果,特别是两人争吵之后的深情一吻,成为整个家庭戏的点睛之笔。优优的饰演者“小芈月”刘楚恬更是萌力全开,与犀犀利的搭戏真实自然,看得出她真的很有表演天赋。
当然,这部影片还传递出了满满的励志感。由于优优从小有腿疾,在校园里没有人愿意和她做朋友,在运动会上还被同学嘲笑,这让她很失落和自卑。但最终,她鼓起了勇气重建了信心,在犀犀利的帮助下,她的腿疾终于得以康复。当她在奔跑时,腿部金属矫正器一个个零件的脱落,画面非常像《阿甘正传》中阿甘奔跑的画面,不知是否有致敬之意。总之,这是一部充满童真和欢乐,有着极具想象力的奇幻元素和满满励志感的动画电影。如今,这部《喵星人》正在热映,值得您带上家人和孩子一起去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