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近年来,以明朝为背景的人气电影并不多,《大明劫》口碑不错但票房扑街,《绣春刀》起初势颓又逆袭成功,最终拿下9千多万票房。如今,《绣春刀》续作《修罗战场》即将上映,有了前作的好口碑,张震再次接演沈炼,加上一贯优良制作,使这部电影保持了前作的精髓。同时,杨幂、张译、雷佳音的加盟,又让这部《绣春刀》在内容深度之外,又兼具了商业气质,再加上近期电影市场的整体品质并没有给人带来足够的惊喜,所以这部全新升级的《绣春刀·修罗战场》显然会更让人期待,或许它真可在这个7月档的“修罗战场”一战成名。
这部《修罗战场》从开始便开门见山地“破题”。在明朝天启年间,国家与外族连年战争,沈炼的部队全军覆没,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他 救了陆文昭。影片通过两人的视角对于战争,对于天下,对于人性有了深层次的剖析。之所以将片名取为《修罗战场》,其意重在“修罗”两字,修罗是佛教中的六道之一,说它是天神,却没有天神的善行。说它是鬼,却有神的威力神通。说它是人,虽有人的七情六欲,但又具有天神、鬼蜮的威力恶性。因此,它是一种界于神、鬼、人之间的怪物。修罗的特征恰恰就是电影中人性的复杂体现,这种借喻非常精妙。
《绣春刀·修罗战场》:情长刀难断,红粉祸英雄

故事依然由沈炼展开,这次由前作中的三兄弟变成了沈炼一人的绝对男主,这对于喜欢张震的影迷来说是个大福利。整个故事的脉络部分还是贴近史实的,比如天启七年,明熹宗落水生病,服用“仙药”身亡。影片以此史实为引,揭幕开了那段宦官与东林党间的相争相杀的残酷大戏,这其中最主要的两个人物便是沈炼与北斋。他们一个是北镇抚司锦衣卫,一个是与东林党渊源极深侠女画师,处于对立面的两人以画会友成为知己,为救她沈炼更是冒大不违杀同僚,演绎了一场“情长刀难断,红粉祸英雄”的感人佳话。
整个故事环环相扣,从沈炼杀第一人起,便牵连出一连串的阴谋与祸事,呈现出了炼狱般的修罗战场。影片在那种家国天下,正邪相争中,融入了恰到好处的爱情,这种爱情并非你侬我侬,而是通过情节的推进,让每个人物在命运的激流中实现人性的蜕变,哪怕一个眼神、一个名字都那么让人刻骨铭心,这或许就是爱情的最迷人之处。演员张震饰演的沈炼是整部电影的核心,他骨子中的那种英气与侠义,让这个人物活了起来。女主杨幂在影片中饰演北斋,这次她将一个侠女的内心呈现得不错,那种清澈的眼神、唯美的身段和痴痴的等待,令人动容。

《绣春刀·修罗战场》:情长刀难断,红粉祸英雄
之所以说这部电影与众不同,不仅在于它有故事的深度,爱情的温度,历史感的厚度,同样还有视觉上的冲击力度。寒气逼人的精美绣春刀、极具质感的酷黑飞鱼服,还有那令人震撼的特效呈现,对于这些细节的极致追求绝对称得上是业界良心。特别是那些精彩的动作设计,大张大合间展现功夫之美,一刀一剑中诠释杀自心来,其中以沈炼与锦衣卫在档案房外的激战尤为精彩,体现武侠式动作飘逸感的同时又不乏力量冲击力,让人看得非常过瘾。影片将于719日上映,这部《绣春刀·修罗战场》将在这个7月档创造怎样的战绩?值得关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